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佛法能治病嗎


時間:2018/1/26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佛法能治病嗎?

學法筆記:佛法能治病嗎?嚴格來說,佛法是覺悟、淨化人心的。佛法要說治病,是治我們心上生死病的。我們眾生心上有貪、嗔、痴等八萬四千生死心病。所以佛法是降伏其心的,是治心病的。佛說的法都是法藥,專門治我們心上生死大病的。就是要降伏我們的生死妄想,斷除我們的生死習氣。所以我們佛門弟子要弘揚佛法,普度眾生。通過我們弘揚佛法使無量的眾生接受法化,就是接受佛法的教化,修學佛法,走出苦得樂的道路。這是從廣義而言。若從狹義而言,佛法不是治病的,治病是醫生的事情。我們既不通達病理,也不通達藥性。如果有的人把佛法看成學佛以後專門給人治病,這就把佛法的本來面目給遮擋了,在迷的眾生就會認為佛法就是給人治病的。佛法是覺悟人心,淨化人心的。如果說佛法能治病,這個病由心造,病是一種果報,是苦果,是循業發現,循因結果,心是病的根本。如果說佛法能治病,就是指佛法能夠覺悟人心,使他放下妄想執著,減損生死習氣,那么心淨則國土淨。桌子為什麼沒有病呢?就是因為它沒有心。我們這個心一起動,地、水、火、風四大就不調,失去平衡,氣血就失去周運,所以百病皆發,百病叢生。你像外道、氣功,尤其現在氣功流行得比較廣泛,發功、發氣給人治病,病是循因結果,循業受報,受業力的支配,業還沒完結,病苦怎么能除滅呢?是循因結果,佛說的因果律是絲毫不爽,我們深信因果。如果說氣功大師發功、發氣能夠消除病苦的話,那么佛說的因果律就不成立了,人可以隨便造惡,可以隨便想隨便說和做,有病以後,請氣功大師就給消除了。實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病長在我們身上,受業力的支配,是循惡業發現的,業沒完結,那么我們病的苦果怎么能消除呢?如果能夠像氣功大師說的那樣,那么佛說的因果律就不成立了。都是循因結果,循業發現。所以講我們修行人懺悔法門是不可少的呢。其實一切都是循因結果,循業發現。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請問山人,您說一個修行佛道的人,是如何對待“防人之心不可無”呢?

答:佛法不壞世間法,佛法不礙世間法。修行佛道的人,在理性上可以說是無人可防。但在事相上就要防範一些不軌不法之徒了。有人在講法中說:你心中還有要防範之人,這說明你的心中還有地獄的影子。這樣講就是執理廢事了,就是以佛法障礙了世間法。假如一個青春美女的佛弟子,遇到流氓要非禮她,而且還說,你是佛弟子呀,你可得恆順我這個眾生呀。君說她要如何作呢?又如有小偷問受五戒的佛弟子,你家的存款折在哪裡呀,密碼是多少呀,折里有多少錢呀,你可是受五戒的佛弟子,你可不能打妄語欺騙我這個小偷呀。大家說這個受五戒的佛弟子應如何作呢?學佛不是讓眾生變成個傻瓜,學佛是要眾生開智慧。有的人在講法中,背離佛義以個人的知見來取代佛知見,這是十分可怕的。學佛學法呀,要有擇法眼呀!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百千萬劫心在籠,

若要出籠難上難。

江山易改惑難移,

才有無盡苦熬煎。

修行懺悔多劫罪,

以戒為師非等閒。

看住當下身口意,

莫使染污淨心田。

通達教理要實修,

否則落入口頭禪。

祈願法界無量眾,

皆能解脫回家園。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