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秦東魁:錯誤觀念正在滋養的隱患,你意識到了嗎?


時間:2018/1/26 作者:清心

罪惡無須指導就可學成,培養美德卻需要一位導師。好的習慣難以養成,卻容易接受;壞的習慣容易學會,卻難以忍受。道德是獲得永恆福佑的第一步,也是心靈的基礎。

一秦東魁

01

分清才與德的主次關係

確保社會發展穩定

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科技的飛速提升給人們帶來了快捷便利的生活,我們要感謝那些發明和創造者,因為他們卓越的才能為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由此可見,有才之人可以促進社會的發展動力,只有把才能運用在好的地方才可以使社會和諧進步,如果心懷不軌,那麼才能就是危險的,就是一顆定時炸彈。

才是一種能力,也可以形容為一種能量,而德決定這種能量運用的方向。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才是德之基礎上的衍生,德是才的統帥。試想如果有才無德而恣意妄為,那麼才就是危險的代名詞。

02

包庇有才無德的人

就是在埋下社會隱患

近日,英國牛津大學一名女大學生在與男友爭執過程中,因為酗酒、還犯了毒癮,將男友刺傷。但因為她太優秀,職業前景一片光明,如果被判刑,就意味著她的職業生涯被毀掉,因此最終法院只是給予她警告,然後將她無罪釋放。從這則新聞中可以發現一種可怕價值觀的存在與作用,一個人只要優秀即使做出違法的行為也可以得到寬容。

有德無才的人雖不能造福於世,卻不會禍亂人間。可怕的是有才無德,因為沒有道德的根基遲早會釀成大禍。一個知識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彌補,而一個道德不全的人卻難以用知識去彌補。

03

育才先育德

是最重要的教育觀念

我們都知道「孟母三遷」的故事。孟母為了讓兒子好好學習,三次搬家。這位母親清楚地意識到環境對於孩子德行養成的重要性,我們的一個決定、一個思想,都會影響到子女的前途、發展和德行。

孔子的母親也好,孟子的母親也好,很多聖人的母親也好,為了孩子的前程,在懷孕期間她們都做到了口不惡言,眼不惡視,心不起惡念,行不做惡行。所以生出來的孩子才會有德行、有修養、有聖人風範。當我們的孩子不聽話,我們的家庭不和睦時,我們應該想想,錯是不是在我們自身,而並非他人。我們有沒有把聖人的教誨落實下來,這個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