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始劫以來,你曾經做過帝釋王、財寶天王,世界首富


時間:2018/1/26 作者:學佛娃娃

世人都讚揚他(原來的那個自己,真正的那個我)功德廣大;而現在的我低劣無德,身敗名裂,沒有一點功德或者才學,又能做什麼呢?其實不是這樣的。人人都有才學,人人都有功德。原先那個真正的我傲慢得不得了,其實沒有什麼可傲慢的。雖然你現在比我強,和你比我是低劣的,但是,某些人比你強啊!你和他比,你也是低劣的。若是和某某人比,我也有功德啊。

這時心裡就這樣思維:雖然世人都稱讚他功德廣大,很多人都說我沒有功德,但是比你有功德的人有很多,比你有才學的人有很多,比你有能力的人有很多。若是跟他們比,你什麼也不是,你也是低劣的。和某些人相比,我也是有功德的,有能力的,至少我也得到人身了,至少我也有佛性,有如來藏啊。

其實,如果真正明白真相了以後,所謂的才學、能力、榮耀、地位等,都是暫時的,沒有什麼!這些也是相對法。和某些人比,你有能力,也很有功德;但是跟另外一些人比,你沒有功德,沒有能力。你所擁有的都是暫時的,沒有什麼。在這個世間,沒有什麼可值得羨慕的。歷代祖師們講過,他們從來不羨慕世人,從來沒有羨慕過所謂的富翁、明星等。

現在很多人認為某某人有神通,覺得很不得了。其實沒有什麼。你也有神通,只是現在還沒有顯現出來,阿賴耶當中都有這些種子,只是還沒有發芽、結果而已,但是有一天一定會發芽的,一定會結果的。無始劫以來,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你曾經當過仙,也做過神,也玩過各種各樣的神通;以後你也會玩的。所以這都沒有什麼。

所謂的富翁、世界首富,你現在覺得很不得了,其實沒有什麼,你也都做過。你曾經做過帝釋王、財寶天王,世界首富有什麼啊!真的,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輪迴的過程中都做過這些角色,以後也會做的,阿賴耶當中都有這些種子,只是一些因緣沒到而已。因緣一到,你也是世界首富,你也是大富翁。大家現在對明星、大腕都崇拜得不得了,都羨慕得不得了,其實沒有什麼,你都做過,以前當過明星,做過名人,以後也會做的,在阿賴耶當中的這些種子有一天都會發芽、結果的。

這些都不是什麼真正的功德,也不是什麼真正的福報。無漏的功德才是真正的功德,無漏的福德才是真正的福德。所謂無漏的,就是超越的,不是屬於世間的。

大家應該知足少欲。“我現在唯一的希求就是解脫成佛,沒有別的。”這是真正的知足少欲。其他的身份自己都曾經做過,以後也會做,現在就只是這樣一個片段而已。猶如放錄像帶一樣,以前放過很多內容,以後還會放很多內容,現在放的就是其中一截片段而已。這個意義很深,若是明白這個,就能知足少欲了。若真正知足少欲了,心裡就只有一個願望,只有一個希求,即解脫成佛。因為這才是究竟的,這才是以前沒有做過,沒有當過,沒有享受過的待遇,所以自己現在就唯一希求這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