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禪定最奧妙的地方


時間:2018/1/26 作者:學佛-長沙

好的思維和不好的思維,一切在呼吸的時候都平等地放下了,慢慢地心也就放下了。

整理情緒的行為藝術

禪定,在藏文里就是「平等、靜慮」的意思。

人的情緒是非常快速地在波動,隨著我們的眼耳鼻舌等身體感官,對外在的色聲香味觸的感覺會做出快速反應,產生不同的念頭。很多時候,這些念頭是在很細微的狀態下產生出來的,但它會讓人產生很大的情緒起伏。因為情緒的起伏太大、速度太快,所以我們往往察覺不到這些念頭是分開的,事實上它們確實是由一小段一小段不同的念頭組成的。既然它不是一個整體,那我們處理它的方式就比較簡單一點。我們先可以把它分解,不讓它連成一體,這就形不成強大的力量。

人的念頭就像海浪,一浪蓋過一浪,是因為後面有風在那兒吹動。我們要把情緒本身啟動的那種念頭(指本能掌控的情緒)一段一段地來清理,了解整個來龍去脈後,一個段落一個段落把它放下。這就是禪定最奧妙的地方。

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當我們產生煩惱、情緒波動時,為什麼沒辦法想停就停下來呢?因為我們把它連成一片了,沒有學會把情緒一小段一小段地斷開後再放下的這種方法。

禪定,就是要先梳理情緒,然後掌控自己的情緒。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沒有人教導我們怎麼去整理情緒,所以當我們產生正面情緒時,看任何人都覺得快樂,看任何事物也都覺得美好;當負面情緒產生時,我們又會變得悲觀消極,再看到本來正面的、會給我們帶來快樂的事情,也感覺不到快樂。

一個人心中充滿煩惱和悲傷時,你在他面前擺上再好吃的東西,他也不會覺得好吃。原因是什麼?因為這個時候他的情緒沒有辦法按照他認為應該要的方式去走,是外境困擾他的這種情緒掌控了他,而不是他掌控了情緒。

我們對於外界的分別心念,會使得心外的人、事物、環境等能輕易波動我們的思緒和情感。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心沒有定力,沒有力量。心渙散了,很容易被牽動,也會容易偏執地去定義心外的世界。這種沒有「平等和靜慮」的世俗心,如果想要得到安定和解脫,需要通過禪定等方法來慢慢平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