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號的妙用是使念佛的人自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8/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佛號的妙用是使念佛的人自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段文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我們先來左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的道理

【今時願往生者,並是一切投化眾生,豈非易也。但能上盡一形,下至十念,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有沒有看到善導大師說的,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這是傳記所記載的。善導大師說的話,不值得我們相信嗎?善導大師說的非常地明白,這樣的開示沒有很艱深,沒有很文言文,沒有讓人家看不懂,沒有啊。「以佛願力,莫不皆往,故名易也」。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云: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有沒有看到?最後兩句話鏗鏘有力,簡單明白。沒說得玄之又玄,也沒說得妙之又妙,也沒說得非常艱深,也沒說得非常文言文,讓我們怎麼體會都體會不到,讓我們怎麼了解都了解不到,沒有啊。講的很淺白「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所以釋迦世尊所開示的、善導大師所開示的,都是說同樣的話。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佛願力」,容易得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這兩句話就在形容易往之道理,「其國不逆違」西方極樂國土不逆違任何人念佛往生,上自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的眾生,任何上聖下凡之人,只要念佛、只要修諸功德,只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歡迎,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攝盡一切眾生。

【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攝盡一切眾生的第十八願,最後兩句話「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我們一定會這樣思惟,我們會認為一個造五逆的人、一個造十惡的人,縱然念佛也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信願還未對淨土經論,深入之前我也是這樣認為,原來這樣認為是錯誤的!太多人這樣理解第十八願,最後這兩句話,不對。

這樣的理解和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眾生的願心違背,因為法藏菩薩發願的意思不是這樣。你要詳細了解這兩句話,你不去讀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開示,你還很難明白原來這兩句話就是方便抑止的話。

就像父母在教導子女一樣:「小明、小華,你們要好好讀書好好用功,不可以去飈車吸毒,不可以去殺人放火,如果你們為非作歹,媽媽就不煮飯給你們吃。」

結果妳的小孩子不聽話,把妳的叮嚀當作耳邊風,真的就是去飈車吸毒,真的就是去殺人放火,當媽媽的會不會給他飯吃,會不會?(蓮友答:「會」)。妳實在是很慈悲的媽媽,當然會。這就是方便抑止的話,就是說你還沒造惡之前,叮嚀你、交代你不要造惡,如果你造惡我就不救你。如果你造五逆罪、殺人放火我不救度你,如果你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我不救度你,對還未造作的人而言,方便禁止所開示的話,對已經造作的人仍然慈悲攝取。你去看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的開示,佛實在很慈悲。跟阿彌陀佛鼓掌。

【其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

「其國不逆違」就是來自阿彌陀佛願力,對任何一位眾生不放棄。「自然之所牽」,「自然」這兩字在《無量壽經》出現了非常多次,自然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使然。阿彌陀佛的本願在名號對十方念佛人絕對救度。所以我們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被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的願力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說了有點口渴,我喝一口茶,我們智覺寺的常住為我準備這一杯茶,喝起來非常的甘美,喝茶自然會解渴。「自然」這兩字,對喝茶來說如何解說?茶水的自然力量,使得我喝茶的人解渴對不對?是因為我喝茶的工夫很好,解渴的嗎?當然不是。是因為茶水的自然力量,讓我解渴,因為茶水本來就有解渴的功能。吃藥也是如此,頭痛。「頭痛免抓龍,快吃抗痛寧」,抗痛寧吃下去,抗痛寧藥效使頭痛停止了,止痛了。不是吃抗痛寧的工夫很好止痛,是抗痛寧有止痛的功效。如果不是吃抗痛寧,是喝白開水就不能止頭痛了。

萬事萬物各有其用。佛號的作用在那裡?使念佛的人,自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自然就是佛號有阿彌陀佛願力使然,當你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你。可是你一定會這樣懷疑,我又沒看見阿彌陀佛佛光照耀,沒有錯!不只你沒有看到,我也沒有看到。「凡夫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這是源信大師所開示的兩句話,我們凡夫的障眼,看不到的實在太多了。阿彌陀佛的光明對我們的照耀,使我們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源信大師對易往而無人的解釋,解釋得真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