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何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時間:2018/1/27 作者:君合

《佛說觀無量壽經》下品下生章中寫到:念佛一聲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確鑿無疑的,但前面有兩個字——至心。不是泛泛悠悠、有氣無力地念一聲“阿彌陀佛”就能消如此大的罪。

什麼是“至心”呢?你想那個眾生已經看到油鍋在等他了,他那時候念阿彌陀佛是全心全意在念。就好像被很多冤家對頭重重包圍,他這時候只有一個要突圍的念頭!

我們在一次海上放生的時候,依稀仿佛感覺到“至心”的味道。當時我們乘放生船在大海中行駛,船被風雨颳得似乎隨時要翻到海里去。這時候我們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得很懇切。因為我們隨時都有可能舍報,每一聲佛號都可能是最後一念。這跟平時在地毯上,空調下念佛完全不一樣。如果又是腰酸、又是腿痛、又想吃點東西、家裡還有點什麼事,反正你什麼念頭都有。這樣是不可能念一聲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至心?要非常懇切!要把死掛在額頭上,就是想到我馬上就要死了。如果你處於死的當下,還會想你的家親眷屬、還會想你的存款問題、還會想你的股票虧了多少,那都不會去想了。洞房花燭夜都不會去想了,因為馬上要死了,就只有抓住佛號。所以這就叫全心即佛、全佛即心。大心的力量超過一生泛泛悠悠的業力,所以就能夠念一聲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要用至殷重的心念至極慈悲的萬德名號,這是用實相的心念實相的名號。實相的名號就有光,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像是黑了八十億劫的房子,當你念佛的光進去了,黑暗馬上就沒有了,就是這樣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