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從哪下手呢?仰信的力量很強大


時間:2018/1/27 作者:君合

又佛密意弘深,教門難曉,三賢十聖所弗窺測,況我信外輕毛敢知旨趣。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遺,豈容不去也?——《觀經四貼疏·玄義分》

【注釋】淨土法門從哪下手呢?這裡講「仰惟釋迦此方發遣,彌陀即彼國來迎,彼喚此遣,豈容不去也」。這就告訴我們一個方法,從仰信開始,你去相信。

因為淨土法門全體的是建立在佛的果覺層面,佛的智慧是二乘、菩薩不能窺測的,我們業力凡夫更是不能了解,這叫唯佛與佛方能究盡,九法界眾生靠自力不能信解的一個法門,於是我們就得要謙卑下來。

「仰惟」就是仰信,惟佛的教法是從,聽招呼,佛叫我們幹什麼就幹什麼。

所以信心很重要啊!信為道元功德母,淨土法門修行的第一關,也是重要的一關,也是自始至終的一關,就是「信」這個字。

如果你沒有信,處處懷疑,處處用自己的一點淺薄的知見評頭論足,那你永遠不得其門而入。如果你有懷疑,信心不足,你去念佛,雖然好像你口裡在念佛,心裡懷疑的障礙非常大,你也念不下去,念得沒有味道,念得煩惱重重。

所以你信心突破之後,清淨信心則生實相,信願就是你的佛性的表達,就是你般若智慧的表達,就是你菩提心的表達。你在這時候念一聲佛號,就跟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感應道交,阿彌陀佛就能加被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