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的門坎太高了,幾個人能放下?


時間:2018/1/27 作者:王習訓

真學問不是從外面來的,外面沒有,是你自性裡頭本自具足。你要智慧、你要德行,從你心裏面去把它挖出來,這是真的;外面學來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法叫內學,向內求的,不向外求,這不能不知道。向外求的是知識,向內開發的是智慧,智慧是自性本有的,自性起用,就是智慧。

我們現在全搞錯了,那就是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我們不知道事實真相。我從哪裡來的?不知道。我將來到哪裡去?不知道。我來乾什麼?不知道。這一生從出生就是在瞎摸,摸到一輩子,摸到這條命沒有了,還沒有看破,你說冤不冤枉?那怎么辦?沒看破的,搞六道輪迴,看破的,超越六道輪迴,不一樣。超越六道輪迴,小乘是阿羅漢,大乘是權教菩薩,你修行證果了。你說看破、放下多重要。

放下什麼?所有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不要放在心上,你才能入門。這樣入門,你才能了解事實真相,就是看破。佛法的門坎太高了,幾個人能放下?

你心裡所裝的,全是不必要的東西,為什麼?不是你自性變出來的。自性變出來的,真的。自性變什麼?到極樂世界就知道了。自性變出來的思想,是無量智慧,自性變出來的境界,是一真法界。我們聽到這個名詞,什麼意思也不懂,如果你念佛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完全明白了。極樂世界美好,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的。我們這個世界呢?我們這個世界是從心想生,不是自性,從阿賴耶變的。阿賴耶是妄心,自性是真心。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一集)2018/1/19台灣台南極樂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