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么重要的方法你不肯做,還在紅塵裡頭攪和,你怪誰?


時間:2018/1/27 作者:王習訓

真心好!你看《三字經》上頭一句,「人之初,性本善」,那個性就是真心、自性,本善。它變出來所有一切的現象,也至善。極樂世界去往生,得的這個身,這身無量壽。我們在這個世間,幾十年就衰了,就不管用了,怎么能跟極樂世界比?極樂世界用真心,現的是真境界,真的境界就是實報莊嚴土,我們講法性身、法性土,那是真的。我們今天在這個地球上,是法相身、法相土,而且這個相裡面是迷惑顛倒。

只有佛知道,孔子知道,孔子跟佛沒有見過面,他們的境界是平等的,所說的東西也是相同的,我們要細心去觀察就發現了。原來孔子是佛陀,原來佛陀是孔子,是一不是二。這個話怎么說?依照大乘教裡面講,明心見性,你能夠放下無明煩惱、放下塵沙煩惱、放下見思煩惱,你就證得了,就看得破。看破當然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幫助你放下,這叫修行。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菩薩的功夫在哪裡練?六根在六塵境界裡,眼見色,看得清楚、看得明白,不放在心上。凡夫看清楚了、沒看清楚,都放在心上,耳朵聽到的也放在心上,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都把它放在心上。你的心被這些塵垢染污了,本來是真心,現在變成妄心,錯了。

我們這一次第五次來學習《無量壽經》,我想我們換個方式,過去是我講大家聽,現在我們拿著這個經文來研究討論,利益更大。你譬如今天講的看破、放下,多重要,這么重要的方法你不肯做,你怪誰?你還在紅塵裡頭攪和,你還繼續搞六道輪迴,錯了。

如果我們都放下,為什麼放下?假的,不是真的。這個地球上沒有一樣真東西,現在科學家告訴我們,跟佛經上所講的一樣。《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對的。我們今天搞錯了,一切有為法,有為法就是有生有滅,我們這個世界所有一切法,包括星球、地球、太陽,統統是生滅法,叫有為法。佛用個比喻說,像夢幻泡影,得不到,假的,全是假的。可憐!你搞這個東西。

佛菩薩,中國的孔子孟子,道家的這些專家學者,他們雖然不是像佛經上的無為法,但是他們跟無為法接近,比西方的學術高。非常可惜,現在沒有人繼承。我這么多年來,十方的供養不多,很少,我一生不問人要錢,我要了錢也沒用處。早年這供養的錢累積起來,我印書了,印經,印《大藏經》、印《四庫全書》、印《四庫薈要》。《四庫全書》商務印書館印的,我跟它買了一百一十二套。《四庫薈要》是世界書局印的,我買了三百多套。買這個乾什麼?不是自己看,我是怕這些東西將來會丟掉。要丟掉了,那么中國五千年的文化就滅了,太可惜了。所以我就多印,有錢就印。印來乾什麼?送給大學圖書館、送給外國的國家圖書館去收藏,他們都喜歡。這是什麼?藏寶,不可以讓它在地球上消失,再大的災難,也會留幾套完整的給我們。我的用心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注(第五回)(第一集)2018/1/19台灣台南極樂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