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1)


時間:2018/1/27 作者:日月星

【問】:「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與「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請問法師如何正確理解?

【答】:前面的一個偈子是古德所開顯的,意思是我們所執持的阿彌陀佛名號就像清水珠,清水珠投到渾濁的水裡,便能澄清濁水。

用這個來比況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投到我們凡夫眾生渾濁散亂污染的心中,我們的心念亦法爾自然地趨近佛心,因為佛號即是實相,即是阿彌陀佛的心,所以我們的心也一定會像阿彌陀佛那樣,具有他的平等心、清淨心,慈悲心、廣大心、光明心,這就是凡心不得不佛,說明這個名號就像清水珠那樣的功能作用。

「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這是憨山大師《費閒歌》中說的話。這個偈子意謂:如果不具備信、願,只是口頭上去念彌陀名號,也沒有信願求往生的心,那麼就很難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不能感通佛力,就不能帶業橫超往生淨土,所以才稱作「喊破喉嚨也枉然」。如果具足信願持名,雖然內心還有散亂,但也絕對是能往生的,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的。

所以這個偈子大家不要隨便亂用,不要斷章取義,要把前面兩句話聯繫起來理解。信願持名,雖然散亂,絕對往生;如果沒有信願,只是口念,當然就不能往生,這時候可以說是枉然。這裡應當辯識清楚,不可顢頇自昧。

【問】:我沒有皈依,但我這十幾年來,每天只要在家,一般第一件事就是點上三根香,但就是很懶,有時候一覺睡到下午,燒香沒有固定時間,請問這樣是否不好?

【答】:由於你還沒有皈依,我們也不想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你了。你沒有皈依還能想到在佛面前點三根香,已經不錯了,但如果要從修行的角度來衡量,你的上述行為是不好的。

首先,你放縱了你的懶惰,說明你的求道之心還沒有上來。懶惰放逸是眾生與生俱來的煩惱。權且不說你學佛修道,就是做世間的事業,這個懶也會決定你是一事無成的。燒香你沒有規定時間,說明你這個人生活沒有規律,沒有秩序,沒有管住自己的決心。

所以從世間法來看,也是不好的。那怎麼辦?你既然燒香,就規定好時間。你怕睡覺睡得太晚,就放一個鬧鐘在那裡,鬧鐘響了你馬上起來。睡覺只要恢復體力即可,不可將睡覺當作享受。一寸光陰一寸金,當勤精進。

所以現在你既然接觸到佛法,須知「人生難得,佛法難聞」。你應進一步地要求三皈依,要求佛法僧三寶的加持,要把你懶惰放逸的毛病改掉,規定時間點三根香。不僅點三根香,你還要開始規定一個功課,要念佛。

點香之後你最少要拜三拜吧!拜三拜你最少要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吧!念完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再拜三拜結束。你不能點了三根香就沒事了,要轉換自己的念頭。怎麼轉換?用至誠恭敬心。我們點香、我們禮拜這是至誠恭敬心,然後又加上念「南無阿彌陀佛」。

當要懶惰放逸的時候,你就跪在佛面前說:「我怎麼這麼糟糕啊,請佛菩薩加持,讓我改掉懶惰的習慣。

」每天睡覺最好不要超過6個小時,你把放逸懶惰的毛病改掉。古聖先賢諄諄教誨我們不要放逸,要勤精進,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對社會、對家庭、對眾生有用的人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