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真正的發財秘訣並非求觀音菩薩,而是靠這四個字


時間:2018/1/27 作者:清心

德國哲學家康德說:“我是孤獨的,我是自由的,我是我自己的君王。”出家人是不容易的,這種孤獨往往成就我們。太熱鬧的地方,往往是沒有真理的。如飛蛾撲火,看起來很熱鬧,往往自取滅亡。

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一切現象都是我們的束縛。”因為著相,我們今天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其實是告訴我們向他學習,學習他的慈悲,學習他的智慧。“無人無我觀自在,非空非色見如來。”我想這個是根本。

曾經有一個佛教徒給我發簡訊,說:“你跟觀世音菩薩打個招呼。我買了幾注彩券,如果中大獎,我可以分給你一半。”我說:“對不起,我寧可不要,我也不想去跟觀世音菩薩討價還價。”因為中大獎的人需要福報,這個不是求來的。現今很多人是有所求的,弄個發財樹或弄個貔貅獸放在那裡,弄個財神爺供在那裡,甚至弄個水晶球,說是聚財的。佛教告訴我們發財的根本就是給予、布施,幫助別人,成就自己,讓別人發財,你也受益。你死活不讓別人受益,你也發不了財,其實道理很簡單。

什麼叫迷信?你自以為是,你編造出很多欺騙自己的故事,那就是迷信。如果沒有辦法去說服自己,活在、陷入那種境界裡面,那你就是錯覺,走出來當然不容易。觀世音菩薩肯定是慈悲的,但他慈悲的目的是讓你解脫。“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那么“先以欲勾牽”是方便,“後令入佛智”肯定是根本。因為你如果沒有這個根本,那就是鼓勵你貪瞋痴。佛教說:“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你可以發財,但是這只是個過程,不能永遠。追求名利的人應當時時地向名利告別和再見。因為都是無常,都是沒有主宰性的。所以你收手,開始息心達本,這個才是根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