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1/27

學道須具足五種正信。

第一要信自己方寸中一個喜怒哀樂底主人翁,覿體與三世諸佛不欠一毫髮。

第二要信從無量劫來,與聲色愛憎、染習流注,結成一種生死無常,於四大身中,念念遷流,新新不住。

第三要信古人垂慈,留下一言半句,如倚開長劍,等閒拶透,端的會斷人命根。

第四要信日用工夫,但恐不做,做之不已,念念精專,決有透脫之期。

第五要信生死無常,不是小事,若不奮決定志,以期獨脫,其三途苦趣,曾無自免之方也。

又有三法為進道之捷徑:一智眼明;三理性通;三志堅固。

智眼明,則照破世間身心現量境界,一切是非、憎愛、取捨、得失、貧富、壽夭、苦樂等法,皆是夢緣,了無實義,而不起分別。

理性通,則於從上佛祖所說語言名相,至於三教聖賢、諸子百家差別法要,會歸一源,不生異見。

志堅固,則從今日至未來際,不問近遠,若不澈證,決定不休。

此三法具一而缺二三,只成個無事漢;具二而缺一三,只成個伶俐漢;具三而缺一二,只成個擔板漢。

當知此道如涉千里之修途,若具一二而缺三,是由九百里而止者;具一三而缺二,終不免其岐泣;具二三而缺一,吾知其觸途成滯必矣。

三法全具,雖未動足,敢保其與已到家者不相異也,豈待其重問迷津而再搖鞭影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