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自私就會無明,造成痛苦,慈悲才有快樂


時間:2018/1/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不過在佛教月亮代表什麼?月亮代表菩提心!釋迦牟尼佛過去,各位有沒有聽過月亮裡面有一隻兔子?大家都知道!這個也是佛教的故事,順便聽一次,好不好?釋迦牟尼佛有一次,在森林裡面做一隻兔王。這一隻兔王會講話,然後它經常跟裡面的動物,流浪狗、猴子、狐狸,跟它們說:我們每個月的十五,就是布施日。各位記住喔!每個月的十五叫布施日!所以每個月十五,大家都要把我們在吃的食物分給其他的動物吃,如果它們沒有東西。甚至是可憐的人類,如果是乞丐都要幫忙。然後其他的動物都很聽話,因為這一隻兔王非常有道德。所以各位,如果你要成為一個能夠引導別人的人,首先你要有一個道德的人格,人家才會尊敬你,而接受你的引導,非常重要!所以這兔王成為森林裡面的引導者,就像釋迦牟尼佛成為世界的心靈導師一樣。

那個時候,這一隻兔王看大家都很高興,它自己就坐在地上,看著天上的月亮說:這個月的十五就算有機會,我能夠奉獻上生命來布施,我都願意!願我將來能夠成為一個圓滿的眾生。像佛陀,能夠真實幫助眾生。當他發這個願的時候,玉皇大帝坐的椅子居然大震動。各位都知道啊,玉皇大帝坐的椅子是紅色的,看起來像海綿、地毯一樣地柔軟。所以他的法座,但是如果人間或其他的法界,有德行比玉皇大帝還大的,他的椅子就會像地震一樣,叫:天宮震動!所以來背一次,好不好?玉皇大帝如何成就玉皇大帝的德行的?念一下!守五戒,圓滿七德行!成就玉皇大帝,守五戒各位都知道了。背一次: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七德行要記起來,第一、孝順父母;第二、尊敬師長;第三、講話柔軟,不罵人。這個要背!不要罵人!罵人黃金掉地上,沒福報!再來!實話實說,不騙人。第五、不背後批評;第六、慷慨布施;第七、不動氣。所以各位,福報就從這邊來。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不罵人、不騙人、不背後批評。口業占三項,再來是慷慨布施。第七個、不動氣。一生氣,福報又不見了。

如果你能夠圓滿五戒跟七德行,你就成就玉皇大帝的威德。結果,玉皇大帝就從天上下來。那個時候他想真的還假的?他就在那一個月的十五,月亮圓滿日,示現成為一個貧窮、生病的老人。走……走到森林裡面,我肚子餓、肚子餓!怎么辦?那些狐狸、那些猴子,十五號是功德日!太好了!有人家在肚子餓,全部把它們的胡蘿蔔、水果,都拿出來要供養。但這個老人說:我不要吃這些蔬菜、水果,我要吃肉!我要吃肉!這些動物都跑掉了。你要吃肉,結果那個時候兔王,它想:我剛發的願呢!就算有人要吃肉,我都要布施。太好了!太好了!它就請這個老人,其他動物幫忙撿一些木柴,然後請這個老人起火。它說:老人,我會布施你喜歡吃的肉給你吃!結果他一起火以後,各位都知道結果了,這一隻兔子怎么樣?跳進去!

我願布施我的肉給你吃!成就我的布施!願我將來能夠成佛!結果一跳下去,玉皇大帝馬上非常感動,這個是真布施,動物都比我還偉大!馬上把那個火化成蓮花--清涼,用蓮花撐著這一隻兔子,就帶到月亮。所以佛陀說,當各位十五看到兔子,月亮裡面的兔子,就想到佛陀過去成就布施的功德。所以每個月的十五號,就成為我們的布施日。那一天大家不吃肉,因為兔王要大家吃水果,但是卻能奉獻自己。這是我們佛教也影響了我們中國文化,一直下來,初一、十五我們都吃齋。那一天到佛堂做好事、老人院布施,大家來做這些功德。所以我想,今天各位,剛剛到海邊大布施,除了布施還修持戒,今天不殺生、還修忍辱。大風吹啊!曬太陽啊!一心精進要救這些動物,內心裏面修禪定,一心一意要放,又了解因果道理、空性、般若波羅蜜,成就了六度波羅蜜。

所以,我們也利用今天這樣來做功德。等一下我們上師,還要為我們所有往生牌位,修超度,不動佛超度法。現場的菩薩,如果你有墮胎胎兒,趕快到旁邊去登記!一律免費!牌位、祖先去登記、登記。因為今天圓滿日,功德特別大!今天我們也要精進修行,因為現在中秋節很多人喜歡烤肉。奇怪啊!不烤自己的肉,所以就烤別人的肉來滿足。這個就是無明!自私就會無明。造成痛苦,慈悲才有快樂。我們要負責超度。所以今天下午,我們要負責做煙供、慈悲施食、超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