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自性五分法身香


時間:2018/1/27 作者:藎木

昔年六祖大師為上山求法的善知識講傳《自性五分法身香》——師曰(就是六祖大師說):

「一、戒香(戒者:防非止惡之意)。即自心中無非無惡(就是自己心中要絕除是非、穢惡)。無嫉妬(時時事事皆要隨緣隨喜眾生一切善行、不生嫉妒)。無貪嗔(不貪戀世間五欲:財色名食睡;不嗔恚一切眾生、乃至有情無情一切生命)。無劫害(就是不殺害一切眾生、不惱害一切眾生)。名戒香(是名戒香)。

二 定香(定者不動、不二)。即覩諸善惡境相(見世間一切善、惡境像)。自心不亂名定香(見惡知惡、見善知善,明因識果,不被外境擾亂自心,是名燒持定香也)。

三 慧香(慧者智慧)。自心無礙(世出世間理事圓融,明理達性)。常以智慧觀照自性(『自性』的別名兒本身就叫『智慧』,在世出世間的一切行事中,若不能『理事圓融,明理達性』,便不叫『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包括起心動念)。雖修眾善心不執著(就是學著修『無為法』)。敬上念下(敬上者:三寶、父母、師長、領導;念下者:統稱悲憫眾生,無緣大慈)。矜恤孤貧(『孤貧者』世間無依怙之老幼)。名慧香(能持能行就名:有慧香)。

四 解脫香(『解脫者』心得自在,)。即自心無所攀緣(隨緣隨份,不攀緣外境)。不思善,不思惡(明明白白知善知惡,達理識性,以心轉境、心境不二)。自在無礙。名解脫香(即名:觀自在,即名解脫香)。

五 解脫知見香(『知見者』正知正見的認識)。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知理達性,明曉世間萬法皆空,但『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為眾生故、還當『廣學多聞』)。識自本心(以圓滿證知自性)。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行菩薩道,廣修普賢十大願,即名:解脫知見香)。」師曰:「善知識,此香各自內薰,莫向外覓。」

朋友們,此「自性五分法身香」之理若能明白、行持,各自心中薰陶,您就是眾生所要依怙的大善知識!

願我世世常披三事雲衣,願我生生常在佛陀身旁,願我世世常行菩提道上,願我生生常系有緣眾生,同趣極樂永離輪迴苦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