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持戒被人叫怪胎?該怎麼辦


時間:2018/1/27 作者:仁德

文/嘎瑪仁波切

有的人說自己學佛之後,要戒菸戒酒,被當成怪人,還會影響交朋友和做生意。抽菸喝酒本來就不好,不好就是不好,沒什麼道理好講。

我們有好多弟子,從一無所有開始創業,現在擁有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資產,管理幾萬人。不抽菸也不喝酒,很多人甚至根本不參加應酬,事業不是靠惡習支撐的。有些人喜歡說,不少名人也抽菸喝酒,但你要清楚,他們的事業不是靠抽菸喝酒做成的。無論是誰,惡習就是惡習。

你如果戒菸戒酒,能做到即使是應酬也不抽菸喝酒,表示出向善和毅力,只會讓越來越多的人尊重你,只有幾個酒肉朋友可能會對你有點埋怨。記住!那些希望你抽菸喝酒的所謂「朋友」,絕對不會是好朋友。不信試試看,哪天你倒霉了,他們絕對不會伸手去幫你,因為酒肉朋友不是真朋友。

不好的事情,不管是不是佛教徒,都不要去做,這首先是做人的原則。一個人如果真的想做成大事,沒有良好的品德怎麼行?先要做到尊重自己,不要看人家臉色。人家給你煙抽你就抽,人家讓你賭錢你就去賭,要用自己的正知正念做事。

如果你不去做壞事,就算有人用異樣的眼光看你,又有什麼關係?除非你想與不良之人為伍,害怕他們的勢力而扭曲自己原本良善的心。

學佛越久,改善自己越多,越會受到他人的尊重。因為你的道德標準已經比其他人高了,你可以做更多有益之事。

嘎瑪仁波切:因持戒被人叫怪胎?該怎麼辦

「怪」不在別處(圖源:網路)

學佛之後,因為人們向善的改變,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佛弟子受到了束縛,不自由了,所以會用奇怪的眼光來看學佛的人。其實,失去了某些作惡的「自由」,才是對自己的保護,讓身心真正自由自在。

我們曾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宗教沒有信仰。大眾對宗教信仰的重新認知,需要一定時間。你超前了,人家看你奇怪,不一定是因為你不好,也許恰恰是因為你太好了。佛子因此要感到非常自豪,棄惡行善,回頭是岸,善莫大焉!

我們有個美國師兄,在一所名校當教授,名片上沒有耀眼的頭銜,只印著「佛教徒」。他認為,沒有任何一個頭銜比作佛教徒更高。別人看他很奇怪,他卻認為,人們現在不理解,將來一定會理解。

別人不能完全理解你,不要怪他們,也不要怕影響別人的情緒。只要你是正確的,有什麼好怕的?如果你旁邊有一群吸毒的,你總不能因為怕他們情緒不好就跟著吸毒吧。一個有智慧的善良之人,會堅持做自己。一個有良心的生意人,不怕沒生意做。

被人叫做怪胎也沒有任何關係,只要你心正、行正,中國有句俗語,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做好人,是自己心安受益,還會利益他眾。有個別人不理解,很正常。

當你接觸到越來越多正信的佛弟子,遠離一切惡知識,你會發現自己棄惡行善非常正確。而且很多人比你還要「怪異」,因為他們要求自己更為嚴格。

佛弟子的思想要正派,言語和行為不要特意表現出怪異,不要超過作為一個正常人的範圍。比如,不要滿口講充滿「禪意」的話,自己也做不到,卻拿去挑剔別人。

「我們佛教徒如何,你們如何……」與他人有意形成對立,這才是真的怪人。因為你的重點,並沒有放在改善自己身口意上面。

修行人一定要有忍耐力,如果一點忍耐力都沒有,別人隨便一句話就會受不了的。這樣既做不好事,心也會隨業風漂泊,很容易退失。「怪」,不在別人的心裡,而在你的心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