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說法的目的,是讓人離苦得樂,佛用的方法是破迷開悟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一)


時間:2018/1/28 作者:長存善心

1佛教裡面稱佛陀、稱菩薩、稱阿羅漢,這統統是梵語音譯過來的,所以我們對於這些名詞的含義,一定要有清晰的概念。佛陀是什麼意思?梵文的原意是覺者,就是覺悟的人,一個真正有智慧、有覺悟的人,這稱佛陀。第二個學位菩薩,菩薩有覺悟、有智慧,但是沒有圓滿,他還在學習。但是菩薩畢業了、學圓滿了就叫佛陀;還沒有畢業,還沒有達到圓滿,稱菩薩。第三個學位是阿羅漢,阿羅漢是剛剛開竅,剛開始覺悟,當然他覺悟的程度比不上菩薩。

2有信、有願就是蕅益大師所說的,往生淨土的條件具足了。大師說,能不能往生完全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說得這麼清楚,說得這麼明白;往生的品位,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沒有說是多少。功夫淺深怎麼算?是你信的成分,你願的成分。徹底相信,沒有絲毫懷疑,這個功夫就深;還有一點懷疑,或者對這個世間還有一點留戀,這個功夫就淺。這個世間徹底放下,一心專念,這個功夫就深。

3說到「專修專弘」,必須要具備的條件,「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三樁事情難,難能可貴,真正做到了,沒有一個不成就。做到必須要具足三個條件,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乾。你就好好的學一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絕對不許可同時學兩樣東西,那是很大的忌諱。為什麼?你分心,你用心不專,你很難得受用。一定要專心、要一致,決定不能懷疑、不能夾雜。不夾雜就是一門,這一門不能間斷。如果經年累月不間斷,哪有不成功的道理!間斷就不行,三個月不學生疏了,半年不學忘光了,一天都不能間斷。

4釋迦牟尼佛說法只有一個目的,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佛教什麼?佛教我們離苦得樂,這是佛菩薩在世間唯一一個目的。佛知道,眾生苦從哪裡來的?從迷惑顛倒來的;樂從哪裡來的?樂從明白來的、覺悟來的。所以苦樂是果報,因呢?因是迷悟,迷了就苦,覺悟了就樂。於是佛用什麼方法幫助人離苦得樂?用教學,教學幫助你破迷開悟,迷破了苦就離開,覺悟了樂就來。開悟就自在快樂,那個樂不是欲望的刺激,是從內心裡頭流出來的歡喜。孔子所謂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你學,能夠把學的東西,習就是落實,我悟出來的,覺悟的,能夠用在生活上、用在工作上、用在處事待人接物,快樂!那什麼?智慧現前。有智慧的人樂,沒有智慧的人苦。

5佛說法的目的,是讓人離苦得樂,佛用的方法是破迷開悟,完全落實在教學。教學,一定要接受教學的人能夠信受奉行,他就得到利益;他不能相信、不能接受、不能落實,那只是阿賴耶裡頭落謝種子,這一生得不到受用。如果信受奉行,這一生決定得利益,不分男女老少。

6這個宇宙從哪裡來的?大乘教里佛給我們說,這宇宙是假的,不是真的。《金剛經》裡頭描繪得就非常好,《金剛經》一首偈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首偈說明整個宇宙的真相,是什麼?是一場夢,我們在作夢,把夢中境界以為是真的,錯了,不是真的。它的存在像露水,露水我們常見的,太陽出來了,一會就幹了、就沒有了;如電,電是閃電,一閃,再痕跡也找不到了,不是真的,是假的。所以把它當作夢境、把它當作閃電,對了,你看到宇宙萬物的真相了。

7如何修清淨心?就是念佛,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心就清淨了。我們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把它放在心上就壞了,我們心被染污了、心動了;心動就不平等,心被染污就不清淨。不是叫我們不看不聽,不是的,看了聽了不放在心上,就對了,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恢復我的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就是真心、就是佛心,那個心就是佛。

8一般人為什麼不敢用真心、不敢跟人說實話?都是怕上當、怕吃虧。我們學佛到極樂世界,不怕吃虧,不怕上當。我們只要極樂世界,其它的什麼都不要,這個地方統統放下,你們要都給你們,歡歡喜喜給你們,不要了,清淨平等心才能現前。障礙在自己這邊,要肯放下,就是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經》。

9你要是用真心,跟佛就相應。一味用真心,用成習慣了,沒有一個人不相信你,沒有一個人不尊重你,沒有一個人不讚嘆你。你真誠,你不欺騙別人,別人欺騙我我也不欺騙他,別人傷害我我也不傷害他。真心是善心,純淨純善。妄心是噁心,是不善的,自私自利,起心動念損人利己,這是搞六道輪迴,六道輪迴裡頭搞三惡道的。為什麼?他心不善。處處想著如何利益人、如何幫助人、如何成就人,這是善心,善心生三善道。我們斷惡修善,不把斷惡修善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只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對了,完全正確。用阿彌陀佛的心處事待人接物,沒有不生極樂世界的道理!

10我們供佛,什麼供具沒有都可以,水一定要供,要供一杯水,水代表什麼?代表清淨平等。不是佛要的,是我們要的,我們看到佛前這杯水,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的心要清淨、要平等,它不是別的意思。為什麼?清淨平等是真心。如果染污了,如果動搖了,它起波浪了,是妄心。境界現前,不要把它放在心上,一定要把它用智慧去觀照。不被外面境界所轉,不被外境干擾,心是清淨的、平等的,生智慧不生煩惱,這個重要。淨宗用什麼方法?用一句佛號,遇到外面境界干擾,「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取而代之。我心裡頭只有這句佛號,除這句佛號之外什麼都不接受,什麼都不往心裡放,這就對了,妙極了!

11造佛像的功德很大,為什麼?一歷眼根,永為道種,這裡造個佛像,每天多少人看到,看到,阿賴耶就有佛的種子。你要把這像毀掉了,一切眾生看不到,阿賴耶識裡頭不會有這個種子。這個種子不要小看它,它會起作用,有這個種子,來生後世遇到緣之後,它會起作用,他會繼續不斷的修,如果遇到淨宗,他很可能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你把他這個緣斷掉,你要不要負責任?這個罪重,擔當不起。

12五逆十惡,臨命終前一口氣還沒有斷,發願求生,能念一句阿彌陀佛,統統都能往生,這是我們一定要記住的。看到這些事實真相,我們自己衡量自己,這一生能不能往生,符不符合往生的條件?確實符合,只要肯去。沒有一個人不符合的,造作一切罪業,五逆十惡,一念回頭,統統得度。貪心墮餓鬼。現在貪的對象,幾乎整個全球到處都能看見,四個字做代表,財色名利,誰不貪?他要知道因果他就不敢貪了,為什麼?墮鬼道。

13我們冷靜來想一想,我們生平,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有意無意做錯了多少事?在佛門五逆十惡就是地獄罪,你一條一條想,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瞋、痴。五逆罪雖然沒有那麼嚴重,不孝父母比殺父母減一等。不敬老師,藐視佛法,李老師說的話更不好聽,叫消遣佛法。他是來學佛的嗎?不是,來消遣的,不是真學,這個罪過就是地獄。破和合僧,我們有沒有做?自己冷靜去反省就知道,你這一生走的是哪一條路?十法界,十條道路在你面前,你走的是哪一條?可以瞞人,瞞不了因果,瞞不了佛菩薩,瞞不了天地鬼神。了解這些事實真相,決定不能動念頭害人,決定不能做對不起人的事情,為什麼?有果報。起心動念先想果報,我這個念頭,我幹這樁事情,現前、將來的果報是善是惡,你把它想清楚你再下手,否則的話將來墮三途後悔莫及,太可怕了。

14佛法教學的目的,不是教你讀好多經、記得好多事情,不是這個意思,這是世法,不是佛法。佛法教你得定,教你開悟。從哪裡開始?從持戒開始。沒有戒律那怎麼行?哪有這個道理!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古時候無論出家、在家,學佛首先五年學戒,要真正落實。出家決定要遵守《沙彌律儀》、比丘戒、菩薩戒、三聚淨戒,這是根;在家學佛要修三皈五戒、十善、八關齋戒,再就是菩薩戒,在家菩薩戒,得真乾。

15佛陀把這部經留到最後的一百年,所有的經教都滅了,《無量壽經》還在,一百年之後《無量壽經》不存在,還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還存在,大概還會留一、二百年,慈悲到極處!末法結束的時候,有人能念這句阿彌陀佛,佛都來接引他。「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值是遇到,只要你能夠遇到這部經,你要求往生極樂世界,決定得度。不求往生,我求世間的名聞利養,行不行?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你求升官,求發財,求身心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這部經統統可以幫助你。

16學佛的同學們家裡供的有佛像,佛像面前供養的東西,最重要的就是供一杯水。這個水的杯子最好用玻璃杯、水晶的杯子,透明的,你能看得見。這個水什麼意思?不是給佛喝的,他不會喝,是表法的,提醒我們你修什麼?要把心修到跟水一樣,一樣清淨,沒有染污;一樣平等,沒有波浪。所以這杯水裡頭乾淨。不可以供一杯茶,茶有染污,它有顏色。一定要供水,供乾淨的水,它代表清淨、代表平等、代表覺,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修什麼?就修這個。

17念佛不能夾雜,這個話多少年來我們講多少遍。念佛有三要:第一個不能夾雜,第二個不能間斷,最好是日夜都不間斷,最後一個不能懷疑,它是真的,一點都不假。真正守住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沒有一個不成功的,而且成功很快。功夫在什麼地方看?就是你放下多少,功夫在看放下,你放下得愈多功夫就愈深,放下得愈少功夫就淺。要把最難放下的擺在首先,在一般人講,情執最難放下。財物、地位、榮耀,哪一種你最喜歡的,你就在它那裡下手,最難捨的都舍了,其它就容易。不放下,虧吃大了,受害的是自己,不是別人。

18我看到海賢老和尚,我有很高的警覺心,要向他學習。學習什麼?徹底放下,有等於沒有。資生之具,就是生活必須要用的東西,愈少愈好。出家人三衣一缽,那是在印度,在熱帶,一年到頭三件衣足夠了。所以出家人生活簡單,什麼也沒有,樹下一宿,日中一食。資生之具多了就是累贅,家業太大了放不下。一定要曉得,假的,不是真的。知道事實真相,自然就不放在心上,有等於沒有。我有的別人拿去用去了,無論用什麼方法拿去了,我什麼態度?本來沒有,本來不是我的,不就沒事了嗎?心平氣和,快快樂樂。我的,我還常常念著,這就錯了,這念什麼?念輪迴,念六道,念迷惑顛倒。要學放得下,放得下之後,自然你就看得破,智慧現前了。

19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不要等來生。首先要放下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那是他的,這個觀念不好,這個觀念去不了,跟極樂世界不相應。你看,海賢告訴別人,念阿彌陀佛,這個世界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永嘉大師講「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要覺,不要再作夢,在夢裡醒過來了,看到老和尚那個樣子,我們醒過來,不要了。我修行為什麼不能像他那個樣子?我這個也要、那個也要,這個也想、那個也想,就壞在這裡。他的高明處,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要,一切隨緣,有緣,是利益眾生的做,表法;沒有緣不做,不去攀緣,這個好。

20印光大師說得好,說得很多,「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於是我們就知道了,要真誠心,要恭敬心,看你有幾成真誠恭敬你能夠得幾分利益,決定成正比例。我還加一個清淨,要清淨心,心不清淨不能得利益。要清淨,只有學一樣,不能學很多。我過去也學得很多、很雜,現在統統放下,就這一部《無量壽經》,就這一部黃念祖老居士的批註。

21我們知道應該要放下,佛教我們放下,可是我們怎麼樣?沒有放下,一樣都沒放下,起心動念沒放下,分別沒放下,執著沒放下,依舊還做六道生死凡夫。再能不能不放下?不能了,為什麼?我們年歲大了,在這個世間居住的時間愈來愈少,再不放下那就繼續搞六道輪迴。如果肯放下,那就很幸運,我們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就成佛了。不放下,不要以為我們是在學佛,不要以為我們自己在念佛。為什麼念佛人墮無間地獄?古人有一句話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口念心不念,口是假相,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不重假相。

22有緣人,什麼是有緣人?真信,真正發願求生淨土,我不想再搞六道輪迴了,這個世間事情統統放下,是非放下、人我放下、真妄放下、善惡放下,世法、佛法統統放下,就一句佛號,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23淨宗同學行法,就是日常生活,也就是我們講的戒律,必須要遵守的五科,非常簡單,這五科是淨業三福,最高的指導原則,「三世諸佛,淨業正因」,把它擺在第一。我們的理念,它有三條: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第一條。第一條我們落實在儒釋道的三個根,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後面修十善業。儒釋道的三個根,沒有這三個根不是真學佛,假學佛。第二個科目三皈五戒,第三個科目六和敬,第四個科目菩薩的六波羅蜜,第五個科目《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夠了,其它都不要了。能夠把這個做到,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沒有一個不往生。這五個科目很好記,不會忘記,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對一對,如果與這五科違背的決定不能做,與這五科相應的就應該去做,三福、六和、三學、六度、十願。

24大乘經教裡頭佛說三業都是講身、口、意;本經佛所說的,他所講的是口、身、意,把口業提在第一,這有特別的意思。口業最容易犯,所以口業有四條,你看身三條,意三條,口四條,最容易犯的,學佛的人、念佛的人,所念的功德都從口裡流出去了。不能包容,不能容忍,喜歡批評,所以念一輩子佛不能往生。海賢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念佛,他是累積沒有流失掉,這個功德多大。我們是一面念一面丟掉了,造口業。所以佛把它列在第一,特別告誡念佛人。因為這是特別快速信道,快速成佛信道,這個十善業比什麼都重要。「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也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要守住!為什麼會造業?當然意業是主,你起心動念不善,意業是貪瞋痴,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五毒具足,起心動念很容易、很自然的都想到損人利己,這就壞了,這就造三惡道的業,自己不曉得,有意無意天天在造,功德累積不住。念佛的時間少,造業的時間長;念佛的力量薄弱,造惡的力量渾厚,你怎麼能離開三途?說得不好聽的話,你怎麼能離開地獄?全都造的地獄業。

25經有沒有聽懂?沒有聽懂,聽的遍數不夠。為什麼不夠?是用散亂心來聽的,佛是用散亂心去念的,所以聽經、念佛得不到效果。我們現在改個方法,把海賢老和尚這片光碟看作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總結。我勸大家一天看三遍,看一年。看你們華藏衛視肯不肯發心做這點好事,一天播三遍,早晨播一遍,中午播一遍,晚上播一遍。提倡一年,一天看三遍,一年就一千遍;一天能念一萬聲佛號,那就三百六十五萬聲佛號,這一年下來決定不一樣,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把握,如果三年不斷你決定得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26世間生活苦一點好,為什麼?沒有留戀,如果生活太好了不想走。情執很重,財色名利都能夠留住眾生在娑婆世界、在六道輪迴,你能夠擺脫你才能夠離開,你才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萬緣放下,一切沒有念佛好,我現在跟海賢老和尚學習,心裡佛號不讓它間斷,就一個目標、一個方向,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是一生不看報紙、不看電視,沒有電話,人家送我的手機我都丟掉了,這是什麼?這是魔,這不是好東西,讓你日夜不安。

27海賢老和尚九十二年,他表現在外面一副歡喜相、喜悅相。他的勞作一天不休息,相是歡喜相,沒有覺得很累,沒有覺得很痛苦。為什麼?工作的時候他沒有我,忘我、無我。有我就累;無我,工作再多誰累?沒有人累。所以他工作再多,工作量再大,時間再長,絕對沒有疲倦。人家讚嘆他身體好,從外表看,不知道身體為什麼好,不知道,那個好就是萬緣都放下就好。你的身體不好,你萬緣一樣也沒放下,道理在此地。老和尚一生沒有特別保養,沒有吃補的東西,沒有,所吃的都是自己種的。我們要細心觀察,要多多的去看,慢慢你就會覺悟,你會體會到。

28我們今天的確,古人所謂的心浮氣躁。古時候人有,但是那個心浮氣躁的程度非常微少,要用百分比來說,也不過是百分之三、五,這樣的心浮氣躁;現在呢?現在應該到百分之九十五,九十、九十五,怎麼能學?我們從什麼地方看出來?從大善知識不在我們世間了。他們為什麼不來?我們不肯學。我們真正肯學,佛菩薩就來應世,眾生有感,佛就有應。

29人與人之間應該要禮敬,應該要互相稱讚。所以佛門祖師大德教人,「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互相讚嘆是佛法興旺的現象、氣象。如果互相批評、自贊毀他,這是佛法衰的現象、佛法滅的現象,這不是佛法興旺。佛法如此,世法也不例外。一個家庭,父子兄弟姐妹互相讚嘆,這個家興旺;如果誰都不服誰,互相批評,互相毀謗,這個家決定要敗,這個家會消失。這都在我們眼前,只要稍微留意,你天天看到,事實真相擺在面前。

30「懺悔業障」怎麼懺悔法?舞台上表演痛哭流涕,也感動台下的觀眾,算不算懺悔?不一定。章嘉大師教給我,懺悔業障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決定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大師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實質就是後不再造,這叫真懺悔。孔子所說的不貳過,過失只有一次,下一次決定不會有同樣的過失。

31三途是消苦業、消惡業,三善道是消善業,都是消業的,所以它是平等的。換句話說,善惡業都不能造,造了就是造輪迴業,輪迴是善惡都包括。染淨、善惡,我們天天干這些。為什麼你不能脫離六道?你天天在造六道的業,換句話說,六道你天天在增長,你怎麼能出離六道。那怎麼樣?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就對了。

32讀經是什麼?修定。絕不能想這個經這一句什麼意思、這一段什麼意思,不可以,那你就有分別、有執著了,你就不能成就,你斷不了煩惱,你得不到三昧。要怎麼念?從「如是我聞」一直念下去,不管它什麼意思,決定不想經是什麼意思,經沒有意思。只要字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只把握住這個,意思什麼不管它。天天念,老實念,念上幾千遍,得三昧了。為什麼?目的達到了,這個目的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

33我們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機會太難得,「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我們遇到了。這個意思就是,你怎麼遇到淨土法門,你怎麼會遇到《無量壽經》,無量劫稀有難逢,你怎麼會遇到?這個遇到不是偶然,大乘經上佛說,能遇到的,都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無量諸佛如來,有這麼大的善根。這一生遇到,得無量諸佛的加持,所以你能信、你能願、你能老實稱念。這個法門太難得了,遇到的時候要珍惜,千萬不要當面錯過,那就叫真錯了。怎麼落實?這一句佛號常常放在心上,一切時、一切處,口裡不念沒有關係,心裡頭默念,沒人知道。

34現在這個時代知識爆炸,錯誤的觀念、行為比比皆是,正知正見的人愈來愈少了。我們初學,沒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怎麼辦?有《無量壽經》就行了,《無量壽經》就是標準。這部經上主張的持戒念佛,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是戒律,詳細說明五戒十善,講得很詳細。我們從起心動念,不犯五戒十善,這個人就是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那個善是有標準的,不是隨便說的。用這個善心來念佛,決定得生淨土。所以我們要認真努力,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待人接物之處,落實五戒十善,落實三福六和,這是真正的彌陀弟子,往生就沒有障礙了。我說的戒律很簡單,淨宗學會的同學,我們在一起共修,希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戒律必須遵守淨業三福,必須遵守五戒十善、六和六度、普賢十願,夠了,不用再多了。這些條我們統統都能做到,決定得生。為什麼?障礙除掉了。我們也像菩薩一樣花開見佛,見到阿彌陀佛,生在極樂世界。

35佛為什麼叫我們放下?這些東西是煩惱、是情執,你要不肯放下,離不開六道輪迴,念佛也不行,放下才能往生,不放下不能生淨土。換句話說,想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一點都不難。佛會反過來問你,你能放下嗎?能放下,條件就具足,痲煩的是我們真放不下。在家學佛的同學,家親眷屬能放下嗎?執著,情擺在第一,情執。放不下的人怎麼辦?誦經。這部經果然下定決心,我從今天開始,我每天讀,能夠讀上十年,你的功德就成就了,你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你不會在娑婆世界。

36這個地方教我們要除障礙,要植眾德本,那就是斷惡修善。什麼是惡?為自己都是惡。為什麼這樣說?為自己你很愛這個地方,愛你的身、愛你的家、愛這個地區,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這就是惡。那怎麼辦?不要想自己,想別人,無論做什麼都是利益眾生、利益別人,沒有自己,這真正能消業障,真正能積福德,這個功德回向求生淨土,有大利益。萬緣放下,心裏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口裡面只有一句佛號,儘可能的少說話。「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覺明妙行菩薩教給我們的。

37老實、聽話、真乾,這就是這些念佛成就的人、自在往生的人他們的秘訣。當然,具備這個條件最重要一個關口是徹底放下,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這才行。如果有絲毫留戀,還有牽掛,就去不了,如果是壽命到了,還是繼續搞六道輪迴。

38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年輕的時候不覺得,到七老八十你就感覺到身體衰了,行動不方便,記憶力衰退,以前學的忘掉了,現在給你講,轉眼之間也忘掉了。如果自己沒有福報,生活就非常痛苦。我們看到多少老人,晚年家裡沒有人照顧,都送到老人院。老人院裡面物質生活勉強能過去,精神生活完全沒有,住在老人院的老人可憐。他在那邊幹什麼?中國有一句諺語說「坐吃等死」,這是什麼味道。

39我們往哪裡去?一定要好好想想,我活在這個世間這麼多年,造的是什麼業?是善業,是惡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為眾生的是善業,為自己的就是惡業。我們每天多少個念頭為社會、為眾生,又多少個念頭為自己?六道輪迴是業力牽著你走,所以自己認真去反省,大概來生在哪一道就清清楚楚。我們自己要覺悟,不能不放下萬緣,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如果不這樣乾法,恐怕我們到臨命終時依然在搞六道輪迴,這一生白修了。你們不怕我怕,你們不在乎我很在乎,也許你們還年輕,還有時間,我這個年齡沒有時間了。

40現在這個世間,有很多同學都覺察到,做好事難,非常困難。你對他好他不接受,他懷疑你,你對我這麼好,肯定你對我有什麼企圖、有什麼目的,他統統想歪了,想方設法來提防你,不能接受。你要做壞事很容易,幫助你的人可多了,幹壞事一帆風順沒有障礙。我們遇到是這樣的一個時代,沒有相當忍辱功夫,你就一無所成。

41佛陀什麼意思?覺悟的人,跟中國聖人聖的意思很接近。中國這個聖,就是明白宇宙真實的道理跟事相,這稱為聖,聖人。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人,換句話說,他對於宇宙人生真相徹底明了的人稱為佛陀。從字面上翻成中國意思,覺者,就是覺悟的人。佛所教導我們的放在心上,佛之外所有的聽到都不要放在心上,功夫真正到家。海賢老和尚示範給我們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都不放在心上。包括什麼?《無量壽經》也不放在心上。我們要學它,用它來做工具,幫助我們認識更清楚、更明白,可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錯了,只許可一句阿彌陀佛放在心上。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1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