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讚嘆諸佛本願海


時間:2018/1/28 作者:我是誰

弟子妙覺我今真心讚嘆稱讚,諸佛菩薩所有的一切本願功德海不可思議,每一尊佛菩薩都是自性的本願,都是真心清淨平等慈悲大智慧流露出的真實本願。所發的一切願都是自性的大願。自己在因地上所發的一切心愿,都是從自性的慈悲光明流露出的真實大智慧的本願。每一尊佛菩薩發的願不一樣,說是不一樣,其實也一樣,都是大慈大悲度眾生本具性德自性的流露。每一尊佛菩薩在因地發的願不同,成就的本願也是因地所發的大願。所遇因緣不同,因地發的願,果地兌現,願不空發。

例如地藏王菩薩在因地所發的一切本願,果地兌現,菩薩在因地。“第一次發願是大長者,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第二次發願是婆羅門女為救母親,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第三次發願是國王:“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第四次發願是光目為救母親所發的廣大誓願:“願我今日至百千萬億劫中以後,應有世界,所有地獄惡趣、畜生惡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菩薩在因地發的本願,救度眾生的大願如恆河沙。菩薩遍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菩薩發恆河沙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南無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大聖本尊偉大的地藏王菩薩摩訶薩。您的大願說不盡,就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異口同聲經無量億劫來讚嘆也讚嘆不盡。偉大的大願沒有任何語言能讚嘆的,我今稱揚讚嘆偉大的地藏王菩薩的真實功德。大慈大悲救度眾生。正如經中讚嘆:

“您的神力不可思議,

慈悲不可思議,

智慧不可思議,

辯才不可思議。

手中金錫,振開地獄之門。

掌上明珠,光攝大千世界。

地藏菩薩妙難倫,化現金容處處分。

三途六道聞妙法,四生十類蒙慈恩。

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

累世親姻蒙接引,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即使十方諸佛同時讚嘆宣說您的功德,經百千億劫不能說盡。

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參加的是十方無量諸佛、菩薩、二十八層天主、天地鬼神等眾。文殊菩薩問世尊:“若以我的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菩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形容參加的法會數量之多,不可測度。這部《地藏經》講得讓我們深信因果,學習菩薩的孝敬和所發的廣大誓願。常現菩薩身,菩薩的大慈大悲常在地獄救一切苦難眾生,我們生生世世在地獄,全是菩薩救度我們。這部經菩薩大慈大悲苦口婆心教化我們,要深信因果,以防眾生不小心墮入地獄,苦不堪言,所以粉身碎骨無量次也報答不了菩薩的大慈大悲大恩大德深重恩德,讓我們開發自心的寶藏,大地寶藏無量無邊。好比我們的自心的德能無量無邊,現在我們的一切德能藏在裡面不能恢復,所以苦不堪言,一定要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就是如來藏。恢復我們自心萬德萬能,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就因妄想分別執著不能證得,要明白本心,見自本心,不識自心學法無益。要認識自己,深信佛講的一切經。

這部《地藏經》全說菩薩的孝敬慈悲和發願,念念度眾生,念念所發的本願海,此經有三名,一名地藏本願,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經。願願全是從自性流露出的同體大悲無緣大慈。所以說地藏菩薩的本願,就是我的大願,地藏菩薩的行願,也就是我的心愿。菩薩無量劫的修行,成就一切大願,也就是我的本願。因為什麼?自他不二。

人人是未來的地藏菩薩,眾生本來就是佛,我們應學菩薩的慈悲,學菩薩的發願和憐憫眾生的心,所以說十方諸佛和地藏菩薩的功德有我們的一份,也就是我們的功德。因為什麼呢?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個生命共同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生佛不二,生佛平等。心佛眾生本來一體。虛空法界悉是我自己。所以說地藏菩薩的本願,就是我度生的本願。菩薩度生的本願,就是我的心愿,所以說自他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生佛不二,能所不二。生佛一如,生佛平等,心佛眾生本來一體,虛空法界悉是我自己。

從地藏菩薩的孝敬,再提升那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正如經中說:“一心觀禮。彌陀化身。從聞思修入三摩地。返聞自性。成無上道。修菩薩行。往生淨土。願力宏深。普門實現。循聲救苦。隨機感赴。若有急難恐怖。但自皈命。無不解脫。萬億紫金身。觀世音菩薩。”正如觀世音菩薩贊說:“南無觀世音菩薩。

大發慈悲心,功行海洋深。

駕慈行,渡迷津,感化有緣人。

十四種無畏,三十二化身。

千手及千眼,降服眾魔軍。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靈感觀世音。

蓮坐泳池涌,隨處現金身。

楊枝水,灑凡塵,甘露潤群生。

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

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

永離八難一切災殃,苦厄化為塵。”

菩薩救苦救難,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有求必應。觀世界苦難音聲,世間善男子善女人,但歸敬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眾生有百千億等願,有百千億等事,但當求觀音菩薩無不得解脫滿願。尋聲救苦恩德深重,廣大莊嚴。還有《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最契我們娑婆世界眾生之機,因為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所以感恩南無大慈大悲廣大靈感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從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再提升,就是文殊菩薩的大智慧,智慧就是般若金剛寶劍,能破一切而不被一切所破。般若正智的重要,修淨土的學人,要以般若為導,淨土為歸。般若為引導,才能回歸自性,才能回歸於淨土,修任何法門,全離不開般若智慧,般若正智,一切法門全讓破迷開悟,才能回歸法性,智慧是眼目,文殊菩薩是智慧第一,正如經中說:“一心觀禮,法王長子,七佛之師,勝妙吉祥,無垢大聖,願共眾生,同生極樂。細心一佛,專稱名號,即於念中,得見彌陀,一行三昧,大智宏深,文殊師利菩薩。”

從文殊菩薩的智慧再提升就是普賢菩薩的實行。菩薩的落實,普賢菩薩行願,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說明菩薩的行願不可思議,普賢大士之德不可思議,具足無量的行願不可思議,安住一切功德法中不可思議。菩薩的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

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

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

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

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從禮敬諸佛到普皆回向,都是虛空皆盡,我禮乃盡,我贊乃盡,我的稱讚無有窮盡,廣修供養說七大供養。經中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客群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我的供養無有窮盡,懺悔業障虛空皆盡,我懺乃盡,隨喜功德無有窮盡,請轉法輪的心無有窮盡,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的心都是虛空皆盡,眾生皆盡,眾生度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的願心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言普皆回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經中說:“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利樂一切眾生界。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看看普賢大士的大願,真是無法形容的偉大和慈悲行願。看看咱們的心量是多么的渺小,就知道咱們的自私自利多么嚴重,再不改變思想觀念和行為,就知道以後就是三途的眾生的果報。看普賢大士的大願慈悲比虛空還要大,大恩大德的大願比須彌山高,比大海深,菩薩的功德不可稱說,就是十方諸佛異口同音經過無量劫來讚嘆普賢菩薩也讚嘆不盡。

還有大勢至菩薩是彌陀的左膀右臂,大勢至菩薩提倡《楞嚴經》的念佛圓通章說:“睹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夾方便,自得心開,入三摩地,斯為第一。”菩薩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初祖。淨宗初祖,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常與觀音菩薩為眾生作大利樂。於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令離三途,菩薩提倡念佛法門,上契諸佛度生之理,下契一切眾生可度之機。菩薩和觀音菩薩常隨阿彌陀佛左右,接引六道的苦難眾生,永脫生死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真是大慈大悲到極處啦!大勢至菩薩摩訶薩,大慈大悲偉大的不可思議。

還有彌勒菩薩,正如經典說:“靈山會上,親承佛誨,授予《大乘無量壽經》,囑以弘揚淨土法門,現在兜率內院,當來三會龍華,菩提樹下,成等正覺,福德無邊,彌勒菩薩。”再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菩薩在雲南雞足山示現八相成道,來救度一切有緣的苦難眾生,現在在彌勒內院,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四百年,兜率天的壽命是四千歲,菩薩舍兜率,降王宮…叫八相成道,一是舍兜率,二是降王宮脫胎,三是出生兩相,四是棄位出家,苦行學道,五是出家降服魔怨,六是成最正覺,七是成道請轉法輪,常以法音覺諸世界,八是而現滅度。下人間度無量無邊的苦難眾生,菩薩的大慈大悲大願偉大的不可思議,彌勒菩薩是賢劫第五尊佛。

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琉璃光如來大慈大悲大願偉大不可思議,大恩大德清淨平等慈悲,所發的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願願大慈大悲,願願大恩大德,願願偉大救度眾生的心,眾生有無量無邊等願,有無量無邊等事,有無量無邊等病,念《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或聖號,悉皆滿願,大慈大悲到極處啦!真偉大真慈悲,無法用語言讚嘆,連讚嘆的語言也找不到,虛空法界的苦難眾生有無量等事等願等病,皆得滿願。尤其是眾生的病苦,化火災為清涼,能除眾生的身心大病,憂悲苦惱,一切消滅,悉皆滿願,真是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偉大的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還有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印度,示現八相成道,一生講經四十九年不中斷,《阿含》講12年,《方等》講8年,《般若》講22年,《法華》講8年,最後講《涅槃》。一生講經不間斷,過著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過著托缽的生活,真是虛空為家,大地為床,颳風下雨,無論夏天多熱,冬天多冷,仍然還在野外,不怕苦,不怕一切艱難險阻,世尊的示現就是以苦為師,以戒為師。教誡弟子知苦才能出苦,厭離娑婆世界,心求極樂。

正法是以戒為師成就,相法是禪宗成就,末法是淨土成就。要想成就必須放下一切。世尊離家舍離妻兒,捨去王位,榮華富貴,擁有一切,統統舍離,棄位出家,苦行學道,作示現,成最正覺,成道轉法輪。常以法音覺諸世界,破煩惱城,調伏一切剛強罪苦眾生,知苦樂法,宣說微妙的大小乘佛法,契理契機。以諸法樂救多少苦難眾生。永脫生死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走到哪裡講經講到哪裡。世尊是多元文化的倡導者,是最偉大的哲學家,是義務工作的教育家。一生講經不中斷,法音遍布在虛空法界,震天動地,響徹雲霄,震撼虛空,稀有出現,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是您講了一切經,講了淨土法門的殊勝,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淨土難信,今天我聽到淨土法門,是無量的歡喜,是無量劫稀有難逢的一日,讓我遇到啦!正如開經偈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無上甚深微妙的淨土法門,我今見聞應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雖然我現在沒有證果,還是個凡夫,未解如來真實義,但是我對淨土法門,有一點了解,眾生信願持名,決定得生,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在念佛功夫之深淺。眾生一品見思惑未斷,可帶業往生極樂世界,真是奇倡極談。眾生成佛的機會到了!真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為啥有人去不了?其原因是對淨土念佛法門,沒真正了解。未了解信願不深,未能深信切願,也就看不破放不下,沒有理論通達,方向明了,依教奉行,見地不圓,理不明,事不清,糊裡糊塗,盲修瞎練,這種人多,真正有佛知佛見的般若正智的人不多,要用佛的知見覺正淨,代替眾生錯誤的思想觀念迷邪染。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處處關照般若現前,處處把握當下一念回歸自性的阿彌陀佛,不識自心,學佛無益,明自本心,見自本心,是名天人師,佛,世尊。感恩您大恩的世尊,說出宇宙人生的真相。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作心是阿彌陀佛。

例如世尊臘八日看見明星大徹大悟時,開口第一句便說:“奇哉!奇哉!大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分別執著不能證得。”這才說出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說明眾生都有佛性,有佛性皆當成佛,成佛下地獄就在一念之差,全在自己掌握之中。感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是回歸、依靠、皈依的意思,本師是我們根本的老師,釋迦是仁慈慈悲的意思。牟尼是清淨的意思。釋迦牟尼佛是賢劫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已經八千次了,是大恩的世尊講經四十九年,是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佛教是教育,是哲學的最高峰,世尊是這個教學的創始人。教育弟子深信因果,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修行是將我們對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想法、說法、做法加以修正,讓我們自學自證自悟,恢復自己的本來面目,明自本性、見自本性,妄盡還原。這些大道理沒有大慈大悲大恩大德大智慧的世尊給我們講,我們到今天還不知道,佛法是開啟眾生黑暗的指路明燈,是開啟我們的智慧明燈,真是一燈能破千年暗,一智慧型滅萬年愚,讓我們悟入真諦,開啟我們的智慧光明,還有彌陀本願威神功德加持,所以感恩:

感恩大慈的世尊,四十九年講經法。

感恩大悲的世尊,教我明宇宙真相。

感恩大恩的世尊,開啟我智慧光明。

感恩大德的世尊,教我們回歸法性。

感恩大願的世尊,教我們悟入真諦。

感恩智慧的世尊,救我們法身慧命。

感恩平等的世尊,幫助我出離六道。

感恩大願的佛陀,九法界平等普度。

感恩慈悲的佛陀,接引我往生極樂。

感恩世尊與彌陀,粉身碎骨報不盡。

感恩大恩老法師,幫我們轉凡成聖。

感恩老師與如來,三寶恩德無法報。

感恩啊深重感恩,感恩的心多虔誠。

感恩啊無比感恩,感恩的心多真誠。

感恩啊無法形容,等我成就來報恩。

感恩啊真心感恩,我去極樂再報恩。

感恩啊感恩感恩,實現普賢十大願。

感恩啊感恩感恩,普度法界苦眾生。

感恩啊感恩感恩,虛空皆盡眾生盡。

感恩啊感恩感恩,我的願心無窮盡。

感恩南無大慈大悲大恩大德大智慧偉大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供養清淨法身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南無如來、應供、正遍知、明心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正如贊佛偈說:“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最後讚嘆我們的本尊,南無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大恩大德大智慧偉大的大慈父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正如贊佛偈說:“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甘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

阿彌陀佛是光中極中,佛中之王,菩薩要想證得佛的相好光明,必須要修一百劫的時間,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菩薩道的時候,看見學佛修道的眾生,很難出離六道輪迴,要想出離六道生死輪迴,必須斷見思惑。眾生很難斷見思惑,所以眾生很難超越生死輪迴。法藏菩薩慈悲,為滿足一切大願,勇猛精進,如法修行,菩薩在因地修行。正如《無量壽經》說:“不起貪嗔痴欲諸想,不著色聲香味觸法,善護口業不計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所以成就無量功德,菩薩慈悲才發了四十八大願,經過五劫的修行,參觀考察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其它佛剎國土,必須斷見思惑,才能超越六道生死輪迴,唯有極樂國土,眾生信願持名,帶業往生,這才菩薩發了有名的四十八大願一乘願海,修行無量功德,成就創造極樂佛剎莊嚴。一切誓願圓滿成就。具足無量莊嚴,威德廣大,清淨佛土不可思議。

法藏成佛,佛號阿彌陀佛,成佛於今十劫。接引虛空法界無量無邊的眾生往生極樂淨土。所以十方諸佛稱讚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是故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亦號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穩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如是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法界藏(zàng)身阿彌陀佛,如來藏(zàng)。如來者諸法如意,如來者今佛如古佛再來,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法身遍一切處,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阿彌陀佛的法身遍一切處,無處不在,我每天把太陽的光觀想成阿彌陀佛的佛光,阿彌陀佛每天加持我,攝受我,消業障,開智慧,一即一切,一切皆一,一切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皆是一切,一切法從心想生,心作心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佛光每時每刻都在加持著我們,可是我們有妄想分別執著,不能和佛感應道交,好像佛不加持,好比太陽光每天在照著我們,我們偏偏打著傘,不讓太陽照,我們妄想分別執著好比是打著傘,還有今天是陰天,好像沒有太陽,其實太陽仍然在空中,只是雲彩遮住了太陽,好像沒有太陽,雲彩好比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扒開迷霧陽光就普照,陽光好比佛的光,又好比我們的心地,迷霧好比是障礙妄想分別執著,自性是真的,障礙是假的,去掉障礙妄想分別執著,就恢復了我們的本來面目,那就是真如本性,就是見性成佛,還有用金比喻,以金作器,器器皆金,黃金好比是自性,一切的項鍊耳環等是相,一切相全是黃金做的,黃金就是耳環,耳環就是黃金,金就是器,器就是金,相就是性,性離不開相,性相不二,性是一個,相能千變萬化,性如如不動,性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來不去,正如六祖大師所說:“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何其自性本不動搖。何其自性本不生滅。何其自性本來具足。何其自性本來清淨。”還有大海好比我們的自性,好比是佛,一切的波浪好比是眾生,中間是風,好比是妄想,假如沒有風,波浪就恢復平靜,波浪好比妄想,若是沒有風浪,波就是水,水就是波,大海就清淨,大海就是波,波浪就是大海,那眾生就是佛,佛就是覺悟的眾生,眾生去掉妄想分別執著就本來是佛,大海就是真心,波浪好比妄心,那就是真妄不二,真妄一如,真心在妄心中,沒有妄心,顯不出真心,沒有真心,變現不出妄心,顛倒執著是佛的法身,唯心所現是佛,唯識所變是眾生,還有電視螢幕好比真心,遙控好比妄心,一按遙控,一切的台就出現在螢幕上,變現的是遙控,螢幕沒有變,螢幕是如如不動,所變的是遙控,能現能變的是妄心,真心不變,不變真心,螢幕是能現,遙控是所變,能所不二,真妄不二。正如覺林菩薩偈: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界。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界。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確實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一句阿彌陀佛能給眾生帶來大光明與大安樂。阿彌陀佛的佛光和十方諸佛的佛光每時每刻在加持著我們每一個眾生,眾生從來不知曉。不好好依教奉行,不懂得感恩報恩,所以說感恩偉大的阿彌陀佛,攝客群生,接引一切虛空法界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所以說阿彌陀佛本願功德的成就,成就極樂世界,使多少無量的虛空法界眾生永脫生死輪迴,圓成佛道,能給眾生帶來無量的真實利益。

一句阿彌陀佛是真實之際是法身德是體是大,真實之慧是般若德是相是方,真實之利是解脫德是用是廣。一句阿彌陀佛能恢復三德密藏,真實之際是自己的真如本性就是自性是體是大。真實之慧能給眾生帶來真實的大般若智慧,是相是方,能給眾生帶來真實的利益是解脫德是用是廣,能永脫六道,圓成佛道,能給眾生帶來真實之利,什麼利益能和成佛相比呢?一個薄地凡夫具足深信切願,具足佛知佛見,對淨土法門有一定認識,對圓教觀理念見地的認知,對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利益的認知,承認阿彌陀佛就是我心,我心就是阿彌陀佛,大慈父彌陀建立極樂淨土,是為了虛空法界有緣的眾生和我建立的,我一定要回老家,回歸我自心本具的極樂淨土,唯心淨土,自信彌陀,真是越三祇於一念,齊諸聖於片言。一念超越三大阿僧祇劫,成佛需要三大阿僧祇劫,這是其他法門,第一個阿僧祇劫修十住十行十回向,初信十個位次不算。第二個阿僧祇劫修從初地到七地。第三個阿僧祇劫從八地到九地十地十一地,最後到五十二成佛妙覺果位。《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說:我與五十二同倫,從初發心到成佛,都修念佛法門,上至等覺菩薩,下至地獄眾生平等普度。這個淨土法門的殊勝。帶業往生下下品的眾生。經過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去就成了阿惟越致菩薩,《阿彌陀經》說是阿郫跋致菩薩是一個意思,就是七地以上菩薩,相當八地菩薩,八地菩薩是不動地,眾生阿賴耶識最微細的相,八地菩薩就能看到,真是不可思議。眾生一去極樂國土,就圓證三不退: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阿彌陀佛的大願,就是四弘誓願,也就是普賢行,一切諸佛菩薩的本願,也就是四弘誓願,度眾生,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後面三個願成就了眾生無邊誓願度,願力的推動成就了眾生無邊誓願度,成就了大菩提心,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最後成就了四弘誓願的落實。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彌陀的大願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地獄眾生平等的普度。未來佛無量無邊都是大願阿彌陀佛得度的對象。無量無邊無盡的煩惱,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法藏菩薩在因地已經全部斷盡,斷證才得到無上的正等正覺,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破,破了最後這一品,才圓證佛果。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通大道。一切法門難已成就,壽命時間有限,等去極樂世界無量壽有時間再學。唯有念佛法門信願持名,臨終帶業往生極樂淨土,一生成就。

阿彌陀佛證得無上的佛果,所以發大誓願,度虛空法界有緣的苦難眾生。願願大慈悲,願願度眾生,願願從自性清淨平等慈悲大智慧流露出的真實本願。所發的一切願都是自性的大願,都是在因地所發的一切心愿,都是從自性慈悲光明流露出的真實大智慧的本願,都是大慈悲度眾生本具性德的流露在因地發的願果地兌現。願不空發,四十八願最重要的是發大誓願第六,第六最重要的是十八願即十念必生願。這一願是大願的核心,是十方如來度眾生的第一法門,眾生臨命終一念十念往生,往生就是成佛,真是不可思議。

一個凡夫哪怕造了五逆十惡的重罪,只要在臨終信願持名,看破放下就能帶業往生,成佛在剎那之間,念頭一轉,從凡夫就成無上佛果,真是不可思議,這有兩個願力,對內自己要有堅定的信願持名,要相信自己本來是佛,念佛就能成佛,六信最重要是信自,信我現前一念之心,遍虛空法界,雖然迷惑顛倒,但一念回頭,決定得生自心本具極樂,不能懷疑,要相信自己,心就是佛,佛就是心,心佛不二,真妄不二,生佛不二,性相不二,全事即理,全妄即真,全性起修,全修即性。念佛時就是成佛時,見佛時,作佛時,心作心是阿彌陀佛,唯心淨土,自性彌陀,這個世界和極樂世界都是我自心變現。念阿彌陀佛就變極樂世界,相信淨土法門,相信阿彌陀佛,因為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只要有信願才能看破放下,所以信願是往生的正因,沒有信願迷人念佛是在阿賴耶識里種善根,悟的人念佛境界不相同,與盡虛空遍法界相應。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種種教法,都在裡面,真不可思議,無量智慧光明神通德能都在這一句名號中顯露無遺。對外不但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加持,自己的信願是能感,召彌陀來加持是所感,能所不二,自他不二,這句名號是我們自己真如本性的德號,是自心彌陀,唯心淨土。我們不但與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相應,與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相應,極樂世界很殊勝,雖然有四土,但四土在一起,唯有念佛法門,著相修還可以帶業往生,其他法門著相不能成就,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等於把阿彌陀佛的因地修行到果地成佛,一句佛號都念啦!等於念十方諸佛的名號,都包括啦!等同十方諸佛的功德,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能滅重罪,能成佛道。

一句阿彌陀佛是大圓滿。

一句阿彌陀佛是無上的深妙禪。

一句阿彌陀佛是四地法輪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十二因緣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六度萬行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五時八教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三藏十二部經卷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一切時教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綱。

一句阿彌陀佛是自他不二的法門。

一句阿彌陀佛是一乘了義的大法。

一句阿彌陀佛是空假中三觀一次完成。

一句阿彌陀佛是方便中第一方便,了義中無上了義,圓頓中最極圓頓。

一句阿彌陀佛是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里許。

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個我。

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我的自性。

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一句阿彌陀佛包括世出世界一切萬法。

一句阿彌陀佛九法界因此而得度脫故。

一句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超越一切功德。

一個凡夫,以信願持名為因,決定往生極樂淨土,位登補處,一生圓滿,一生成佛,不可思議的妙果。偉大的阿彌陀佛大願之王,慈悲喜舍難量,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願願接引眾生,條條是為一切眾生殊勝永恆的真實之利。每條願都是為饒益有情,願眾生究竟成佛,這顯示了彌陀的大願悲心和彌陀的聖心。彌陀的大誓願海和一乘願海,一乘願海就是淨土法門寶中之寶,王中之王,心中之心,妙中之妙,即是十方諸佛異口同聲來讚嘆稱讚淨土法門的殊勝和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的殊勝利益,經無量劫讚嘆不盡。

這一句阿彌陀佛念的當下,法界全體性德能量同時俱現,十方三世諸佛在念佛的當下,同時顯現,正是華藏海會,蓮池海會,這一句佛號是一法句,一法句清淨句,清淨句就是真是智慧無為法身。這一句名號是性德的名號,自性德能的名號,是恢復一切性德的名號,自性就是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的總名號,一句阿彌陀佛是自性清淨圓明體,念一句阿彌陀佛功德與十方諸佛功德無二。一句名號全攝十方諸佛的功德,一句名號把阿彌陀佛因地修行到成佛的功德都攝於其中,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真是明珠投入濁水,濁水不得不清。佛號投入亂心,亂心不得不佛。所以說念佛就是自性現,一聲佛號一聲心,聲聲是心,聲聲即佛。所以說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就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我們本來就是阿彌陀佛,所以說十方諸佛和阿彌陀佛的功德,有我們的一份,也就是我們的功德,因為什麼?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一個生命共同體,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生佛的不二,自他不二,性相不二,生佛的平等,一身一智慧,心佛眾生本來一體,虛空法界悉是我自己,雖然我現在是業障深重的凡夫,但顛倒執著是佛的法身,眾生很難出離輪迴,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了個大事因緣出興於世,釋迦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讓眾生把錯誤的思想觀念改正,錯誤的想法、看法、做法,想錯啦、看錯啦、當然就做錯啦,錯誤的見解、錯誤的思想加以修正,開始悟入佛的知見。

淨土法門就是佛的知見,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功德,是彌陀一乘願海的成就,最殊勝是十八願。《無量壽經》說:“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以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念必生願)。”十方眾生,聞我名號是因,至心信樂是果。至心信樂是因,願生我國是果。願生我國是果,十念必生是因。要至心信樂,才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本願功德威神加持,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也就是說眾生聽到經中所說極樂依正莊嚴,就應當發起求生極樂淨土的大願,這個願特別殊勝,能發此願,就和阿彌陀佛接引眾生之願相合。人若不發求生的願,就不能往生。因為你不願意去。佛就恆順眾生,不來接引。眾生若發願求生,佛的全部願力就顯現在我們發願人的身上,所以我們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說信願行三資糧,信為道元功德母,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信他者,信釋迦如來絕無誑語,彌陀世尊絕無虛願,六方諸佛廣長舌絕無二言,隨順諸佛真實教誨,決志求生,更無疑惑,是名信他。

佛讓我們厭離娑婆,心求極樂。娑婆即自心所感之穢,而自心穢,理應舍離。極樂即自心所感之淨,而自心淨,理應欣求。所以持名是橫出三界的妙行。阿彌陀佛名號稱為萬德洪名,持名念佛乃寶中之寶。

淨土念佛淨土法門是華嚴奧藏,法華密隨。是他力果教法門。全在這一句名號顯露無遺。一句阿彌陀佛深信切願是信願行三資糧具足。當年釋迦牟尼佛也是念佛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是因,成無上妙果是果。釋迦牟尼佛的偉大悲心,把成佛的淨土念佛法門,全體受於作惡眾生,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佛的大法,毫無保留全盤托出一切作惡眾生,讓眾生自覺自念自證自悟,只要老實念,依教奉行,不但阿彌陀佛本願一乘願海加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得以加持。因為念阿彌陀佛是念無上的成佛之法。莫過於念阿彌陀佛,念一句名號把十方三世佛過去現在還有未來佛都念啦!沒有一個沒念。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無量覺,所有諸佛的名號德號都在里許。所以臨終的一念非常重要,要深信切願,念念要與真如本性相合,只要在強大的慧觀正念之下,這一念才能與本性相合,心清淨則佛土清淨。深信切願之難,難得是人不信,因為淨土法門確實是佛的知見,當念即是不論迷悟全體顯現,信願為慧行,持名為行行。念阿彌陀佛能念得當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正是無住生心,正是般若德,念的當下一個薄地凡夫的境界,在具足佛知見的引導下,轉變成一真法界,正是解脫德,念阿彌陀佛名號功德攝客群生,往生極樂世界,能了解阿彌陀佛因地修行的功德,明白四十八願,能深信切願。正如釋成剛師父說:“一聲佛號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能翻天覆地,能移山倒海,能摧毀三界六道,能建立極樂蓮邦,乃至無上菩提,因此而就,其威力難思,不可思議,百千萬劫難遭遇,願聞者切莫當面錯過。失大利益,誠為可貴。”

千萬要信佛,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有事求佛菩薩,求阿彌陀佛的加持,求三寶的加持,有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加持,不過求也要如理如法的求,世間的名聞利養求不到。有業障再重的罪業也不怕,阿彌陀佛的一乘願海,好比幾千噸高溫的大煉鋼爐,咱們的業障再重好比一片雪花在空中飄,雪花飄到大煉鋼爐很遠的地方,已經被大煉鋼爐融化啦!所以業障再重,有彌陀的一乘願海本願功德威神加持,咱們什麼也不怕,無論遇到什麼事情,什麼障礙全不怕,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佛弟子要以三寶加持力和懺悔的心力,可以使罪業轉輕,或是減輕消滅,念佛是真懺悔,只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是《無量壽經》的綱領。《彌陀經》說信願持名是一個意思,只要發菩提心深信切願,發願往生淨土,就可藉助彌陀的願力和我們要發願往生的願力,過去和今生再重的業障,只要發念佛求生淨土的心,今生不再造惡業,現行的願力超過以前的業力,臨終念佛求生的願力,感召阿彌陀佛的接引願力,能一下超越三界六道,永脫六道生死輪迴。一下超越自我,成佛作祖成就真我,一句名號深信切願是修德,恢複本來面目是性德,名能召德,萬德洪名,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這個發菩提心深信切願之難,難就難在不明理,見地不圓,對淨土念佛法門,對彌陀一乘願海,對彌陀功德沒有真實的認知,這個淨土念佛法門是圓教,對圓教觀淨土法門沒有徹底的明白,沒有般若正智,見地不圓,要發菩提心,大悲為根,菩提為因,方便為究竟。真信切願求往生的心是大菩提心,想往生想成佛想度眾生這就是無上的菩提心。發大願發大行方能成功,什麼叫大,無住就大,不執著就大,離一切相願就大,發菩提心的重要性。

什麼是菩提心?如何發菩提心?如何保持菩提心?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菩提心,深信切願想成佛,度眾生的心就是菩提心,要安住在一句名號功德法中。云何降服其心,應云何住,安住其心,南無阿彌陀佛,就安住在一句功德名號法中。直通如來性海,因該果海,果徹因緣,世出世界之事不出因果二字,世出世界之理不出心性二字。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唯心所現是指自性,唯識所變指凡夫意識心妄心,所以說:苦海滔滔業自造,迷人不醒半分毫,唯人不把彌陀念,枉在人間走一遭。眾生不知他本來是佛,不覺本無,本覺本有。宇宙一切眾生跟我本來一體,皆是自性所現,自性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出一切眾生和我自己。我們本來就是阿彌陀佛,只要我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不能證明一切眾生跟自己都是佛。誰能證明佛能證明,佛用清淨平等心看一切眾生都是佛,凡夫用分別執著心看一切佛就成眾生。誰的錯?是自己的錯,眾生本來有如來的智慧的相,就因有妄想分別執著不能證得。以為是他的問題,原來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有妄想分別執著,我沒成佛以為他沒成佛,當我放下分別執著,用平等心看一切眾生都是佛,不是眾生分別執著,而且就是自己的分別執著。你成佛啦!看情與無情同成佛道。看一切人都是阿彌陀佛,確實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這樣的菩提心發的圓圓滿滿,真是一切皆一,一即一切。一切皆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皆是一切。聞一佛名,就是聞多佛名,念一佛名,就等於念多佛名,生一國土,等於生多國土。一切法不離阿彌陀佛。

彌陀叫我念彌陀,口念彌陀想彌陀。

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

所以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我的大願。阿彌陀佛的行願也就是我的大願。阿彌陀佛無量劫的修行,成就極樂世界,接引六道眾生永脫生死輪迴,九界眾生平等普度。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我度生的本願。阿彌陀佛一乘願海,就是我的心愿,這個淨土法門真是一乘了義的殊勝大法,所以說自他不二,每一念的當下直通如來性海,直達實相,這句名號上契諸佛所證之理,下契一切眾生可度之機。聲聲喚醒自己,念念不離本尊阿彌陀佛。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一句名號深信切願是修德,恢複本來面目是性德。名能召德,萬德洪名,阿彌陀佛統攝萬法。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佛之心當下是我們本有的光明心,大光明是我佛之身。佛之土佛之心,大光明是常寂光,法界體性,佛之土是實報莊嚴土,是法性土,法性身,身土不二。同樣遍滿法界。佛之心是光明心是讚嘆如來覺心的性德,就是一句名號,迷止一念,覺止一心。

希望十方諸佛、阿彌陀佛同情我、可憐我、加持我、攝受我、慈哀愍我,讓我今生定成就。實現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普度虛空法界眾生。十方諸佛、阿彌陀佛一切菩薩、阿羅漢、辟支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功德,一切眾生之福德,一毛、一塵、一沙、一滴我皆隨喜。一切功德皆隨喜,諸福盡隨喜。

經中說:“一心觀禮。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無礙光。無等光。亦號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穩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大願大力偉大的接引導師阿彌陀佛,弟子妙覺隨喜讚嘆,讚嘆隨喜一切諸佛本願之海。

在今日際未來際,讚嘆諸佛本願海。

禮敬稱讚彌陀願,稱讚彌陀本願海。

讚嘆彌陀大願王,贊彌陀一乘願海。

贊念佛法門殊勝,讚嘆彌陀功德海。

成就一切眾生海,成就眾生功德海。

成就眾生清淨願,成就眾生成佛願。

滿足一切諸行願,請轉法輪佛願海。

請佛住世心愿海,常隨佛學大願海。

隨喜讚嘆本願海,普皆回向諸願海。

救度虛空苦難眾,虛空皆盡眾生盡。

眾生業盡煩惱盡,眾生度盡我願盡。

隨喜讚嘆無窮盡,念念相續無間斷。

身語意業無疲厭,定發無上菩提心。

趕快恢復法報身,趕快成就我大願。

山西省大同市新榮區慚愧優婆夷佛弟子妙覺

2014年1月26日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