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業障盡時就是佛果成時


時間:2018/1/28 作者:藎木

六祖開示我們,佛性不離本身,但得離苦皆要自度。六祖告訴我們說:「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就是自己心中生起的煩惱,但有煩惱、悉皆邪見,邪見煩惱才能惱害自己的心呀),愚痴眾生將正見度(愚痴眾生者就是泛指我們凡夫眾生,若不愚痴,恆河沙諸佛住世、怎沒把我們度出去呢?

『正見』就是叫我們入佛知見。啥叫佛知見呢?認知世間一切皆無常,即名佛知見;厭世發出離心者,名佛知見;想拔濟眾生苦、發菩提心而為利有情願成佛者,名佛知見,佛知見者就是正見),即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痴,迷妄眾生,各各自度(只有佛知佛見才能濟度凡夫愚痴、無明。佛說一切眾生本自有佛性,要想開發出自心佛性來,還得眾生自心覺悟,這個不能去假外求,自心不覺、不求者,外覓一切皆不可得,故言『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怎麼自度呢?就是:看破、放下、知足、善解、感恩;就是:發出離心、發菩提心、發成佛之心)。」

朋友們,這世界、乃至這法界原本清淨,清淨的就像你睡著無夢時的世界一樣、睡著了無夢時你能覺知這世界的存在嗎?不平靜、鬧心、煩躁;喜樂、愉悅、幸福,乃至想成佛,如是等等皆不關世界的事,不關周邊任何人與物,與啥相關?與我們的無明、貪嗔,求知、求智、乃至想求慧的那顆欲望之心相關。你說:我們的無明、貪嗔是錯,我們求智慧有啥錯?!是,沒錯。因為我們無明、貪嗔在前,求智求慧就是要消除我們的無明貪嗔······君不聞佛曰:「不來不去。不垢不淨。不增不減」麼?

我們的佛性原本圓滿,本不該去求的,說求就是求消業障,業障盡時就是佛果成時!明白了,修行起來便無厭無悔,看破、放下、知足、感恩——在什麼人前我們都是學生!你說:在惡人前也給他當學生呀?不是。人家惡時是叫我們別做那惡事兒,如是作解,惡人不就是老師了麼;人善時是叫我們隨喜跟上,如是作解,善人不就是老師了麼;燃千燈萬燈、其目的就是要燃起我們心中這盞明燈;讀經千卷萬卷、其目的就是要引明我們心中這卷自性佛經。朋友們,這理明了,這世界、乃至這法界還關我們事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