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從信佛到成佛需要多少時間呢?


時間:2018/1/29 作者:仁德

說起來,這是非常遙遠而艱難的事。解脫生死,並不太難,證辟支佛果,多則百劫,速則四生;一生三生,多至百劫,可證阿羅漢果;利根人修大乘道,即世可登六根清淨位(已到生死的邊際,即將進入初地的聖位了)。但要成佛,那就不簡單了。通常都說從信佛到成佛,共需三大無數(無數並非沒有數,而是不容易數)劫,一個劫就已很長了,何況是三大無數劫?在這漫長的時間過程中,廣利眾生,行菩薩道,若能特別精進努力,也可以把時間縮短,否則也可延長。總之,不到福德智慧的究竟圓滿,不能把教化救濟的恩澤遍及十方、充滿法界,便不能夠成佛。

其實,時間及空間的觀念,乃是屬於凡夫的分別作用,若到聖位的菩薩,根本不作這種計較;因為,時間及空間的施設,僅是物理世界的標誌,到了純精神界,時間的長短,空間的大小,根本無從安立。就拿常人的夢境來說,就已不受尋常的時空所限制了,何況是出世的聖人?所以,佛經中有長劫入短劫,短劫入長劫,一劫入一切劫,一切劫入一劫,一念入三世,三世入一念;大千世界入一微塵,一微塵大千世界,乃至一毛孔中納無量世界等的記載(《華嚴經》),看來似是無法相信的神話,如能客觀而深切地構想一番,也就覺得不無道理了。當然,如想實證這種境界,決非凡夫所能辦到。

摘自聖嚴法師——《正信的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