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二)


時間:2018/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二)

戒香法師在《淨土極信錄》云:

『戒香法師《淨土極信錄》—苦勸火速念佛歌:

論斯事,心酸痛,實可憂,憂既無益,念佛好;

提筆起,眼哭腫,實可愁,愁既無益,念佛好;

暫做人,常獄籠,實可愁,愁既無益,念佛好;

雖為僧,與俗同,實可羞,羞既無益,念佛好;

宗不明,教不通,實可慚,慚既無益,念佛好;

戒行無,三毒重,實可愧,愧既無益,念佛好;

造眾罪,三途送,實可怖,怖既無益,念佛好;

惡業纏,病魔凶,實可畏,畏既無益,念佛好;

眼惛瞎,耳不聰,實可焦,焦既無益,念佛好;

遍體燒,渾身痛,實可淒,淒既無益,念佛好;

無常到,手摸空,實可慌,慌既無益,念佛好;

諸鬼卒,惡不容,實可慘,慘既無益,念佛好;

舌頭大,口難動,實可酸,酸既無益,念佛好;

地獄相,火齊紅,實可怕,怕既無益,念佛好;

幸善友,念佛濃,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藉佛力,獲涼風,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心稍清,繫念通,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未十念,境像松,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地獄形,絕無蹤,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承知識,助示功,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化佛至,蓮台擁,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金蓮花,如日宏,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住人前,更心聰,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一念頃,樂國共,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念佛好,念佛好,持戒持名念佛好;

以上多少兇險事,全賴一句佛力保,那怕王侯與鐵漢,臨死歸根念佛好。』

「暫做人,常獄籠,實可愁,愁既無益,念佛好。」在這人間做人是暫時的,所以叫暫做人。因為一個人生命,只不過百年而已,有的人不可能百年,有可能三年而已,因為出生三年就死了,有的人可能一年,有的人在母親的肚裡就沒命了。所以諸位菩薩,你能在人間做人,活到七老八老的年紀,可以聽經聞法,可以念佛修行,是不是很有福報,對不對?對,要為自己讚嘆一下!有的人有這個福報,連這個福報都不會享,不肯聽經聞法,不肯念佛修行,每天醉生夢死,枉費做人有了色身可以修行。然後在臨終又隨業力牽引,繼續沉淪。就算下輩子再來人間出生做人,又要再過一期做人生老病死的歷程,問題是這樣你願意嗎?如果不願意,當然這個三界是牢獄,要趕緊出離。出離的方法就是念佛,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沒念佛就算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人,兩種做個比較,再笨的人也會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

諸位菩薩!做人比較好,還是做菩薩比較好?我想做菩薩會比較好,不會比較不好。做人和做菩薩做個比較,做菩薩別說比較好,至少不會比較不好,做人受生死的輪迴,經過生老病死,受病苦的折磨,我相信大家的體會都很多。所以不要再做人了,這人間猶如是牢獄。諸位菩薩!如果你有因緣,到監獄去看看受刑人,你就會發覺大家都很想出離。因為在監獄裡受刑,很不自在,很不自由,什麼人願意在監獄裡過那種不自在、不自由的生活,可是犯了罪受國法的制裁,當然要入監獄服刑。我們這三界就是個大監獄,為何不會想要出離呢?念南無阿彌陀佛出離三界牢獄,才是有智慧的作法。做人受苦實在沒什麼好執著,也沒什麼好貪戀,一心念佛解決一切做人的受苦。

「雖為僧,與俗同,實可羞,羞既無益,念佛好。」這句是說出家為僧,因為戒香法師是個出家人,他自我反省,他雖然是個出家人,但是修行與俗家人一樣,他覺得非常的羞愧,這就是有自我反省。出家人如果沒有修行,外相是現出家相,內心和在家人一樣,貪名逐利追求五欲,這樣是身出家心沒有出家,同樣相應生死。所以內心感到非常的羞愧,有羞愧心還有救,如果連羞愧心都沒有,那根本沒救,但是光是羞愧有用嗎?當然沒用,念佛才有用,念佛才能真正出離三界家。出離世俗家是方便,出離三界家才是究竟。

「宗不明,教不通,實可慚,慚既無益,念佛好。」這句是在說不明佛法,宗是宗門,教是教下。宗門是指禪宗,教下是指禪宗以外的一切宗派。當然戒香法師也非常的謙虛,說他自己對宗教不明,對宗門參禪並沒有開悟,對教下的道理也沒有通達,更是覺得慚愧,慚愧也沒用要念佛。一個不通宗不通教的人,更要一心好好念佛,為什麼?因為宗教不通,要如何斷惑證真呢?參禪不能開悟,修教不能明解,當然要好好念佛,不然要如何了辦生死呢?

「戒行無,三毒重,實可愧,愧既無益,念佛好。」這句是在說煩惱厚重,戒香法師非常的謙虛,認為自己是個沒有戒行的人,認為自己是個三毒煩惱很重的人,所以感覺非常的慚愧。如果只是慚愧也不能解脫生死,所以當然念佛。持戒不能精嚴,也就是持戒不能得定,既然不能得定,就不能開發智慧。所以沒有戒、定、慧工夫,要如何了辦生死?

「戒行無,三毒重」,其實說出末法時代凡夫出家眾的真實,確實要透過戒律的持修,了辦生死並不容易。末法時代三毒煩惱重的凡夫,正是要認真念佛。

諸位菩薩!一個持戒不精嚴的人,三毒煩惱又很重的人,再不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更是要受生死的輪迴。諸位菩薩!戒香法師所開示的法語,很值得我們自我反省。戒香法師很有學問,能夠寫出這麼好的法語,認為自己是個沒有戒行的人,煩惱重的人,何況是諸位你我呢?所以要好好用功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