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發深誓願,為救重罪念佛人(二)


時間:2018/1/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彌陀本發深誓願,為救重罪念佛人(二)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我們現在在智覺寺大殿,因為四周沒有窗戶,通風並不好。如果沒有吊扇、沒有冷氣,我們在大殿裡就會感覺到很悶熱對不對?當然,吊扇要有電流通過之後,它才會開始運轉。冷氣要能吹得冷,一定要電流通過之後,冷氣才會產生冷度,讓大殿的室內較涼爽,開關切下去電流就開始作用了。佛號念下去,就像開關切下去一樣的意思,光明就開始照耀念佛人,也就是什麼人念佛,什麼人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只是我們凡夫障眼不能親見。

所以源信大師說:

【凡夫障眼雖不見大悲無倦常照我】

我們凡夫障眼若能親見阿彌陀佛佛光照耀,我們就會很認真念佛了,沒聽經聞法,我們也會很認真念佛。

我們不能親見佛的真身妙相,不能親見佛的相好光明,所以從經文敘述佛的威神功德,從經文敘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我們感受沒有真實感,所以學佛修行念佛用功,悠悠散散,在三寶門中念佛好幾年了,都象海外散仙般不認真用功修行。

我們若能夠親眼見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我們一定會很認真念佛,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普攝,業障就慢慢地消除了,煩惱慢慢地降伏了,那是我們感受不到的。若感受到的,就像口渴一口茶水,解渴了,這感受很真實感。可是佛光對我們的照耀,我們沒這種真實感的感受,所以不會認真用功念佛。

一個有心要了辦生死、證悟菩提的人,一定會在解門行門很認真修持,就會明白阿彌陀佛「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攝受教化十方的念佛人。

【信心求念】

但使「信心求念」,眾生要如何起行?就是做這句話,「信心求念」,「信心」是說信,「求念」是說行。有信、有行,信行一體,信心是意業對阿彌陀佛本發深重誓願的信受,求念是口業接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起行,意業相信阿彌陀佛的誓願,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心信口稱,內外一如,信行一體,你就是和阿彌陀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信心流露在起行。

【平生之機、臨終之機】

如何起行?就在下面說出來:「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善導大師只要說起行,一定都這樣說:「上盡一形,下至十念」,或者「下至十聲一聲等」。「上盡一形」是平生之機,是多念的眾生,「下至十聲一聲」是臨終之機,是生命到了剩念十聲一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沒命的眾生,這樣的眾生就是下至十聲一聲的稱念,是少念的眾生。

諸位菩薩!你我是平生之機,我們要上盡一形的稱念,每天認真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念到何時?念到何時?念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還要念嗎?要!念到成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因地念到果地,從凡夫念到聖人,從人間念到佛國。

諸位!這條菩提道路這樣一生不退,你肯好好修行嗎?肯。我相信西方極樂世界,一定有你的份。

【難信之法】

「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只要說到往生,善導大師一定說容易。你將善導大師的五部九卷,讀遍它,你絕對不會看見善導大師說往生是困難的,因為善導大師所有的著作,我都看過了。善導大師不會這麼說,璟興大師也不會這樣說。縱然世尊在《無量壽經》、在《阿彌陀經》中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是說難信,不是說難往生。所有淨宗的祖師,說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幾乎都說同樣的話:「容易」

我們不禁心中要這樣問:「釋迦牟尼佛,不知道會不會說錯?璟興大師不知道會不會說錯?善導大師不知道會不會說錯?」

下面再引用法然上人還有其它祖師的開示,都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這些祖師不知道會不會說錯?絕對不會!絕對不會,是我們凡夫對佛經祖論法語的體會,會體會錯誤。

佛菩薩、祖師大德,絕對不會說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佛願力,易得往生」。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在《往生禮讚》的開示,確實很值得我們牢記在心。第三段文、第四段文,諸位菩薩!做早課做晚課的時候多讀幾遍,我相信你對念佛法門會越來越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