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送你四句最平常的話也許會讓你豁然開朗


時間:2018/1/29 作者:君合

星雲大師

朋友的可貴,在於能夠相互勸善規過,所謂“以苦口為良藥,救自救他;以良言為針砭,利己利人。”做人很多時候需要善知識好友的提攜、指導,如孟郊的“勸友詩”說:“人生靜躁殊,莫厭相箴規。”別人的忠言勸諫之外,能夠從生活中深思生命的意義,進而自我惕厲、自我提升,更是圓滿人生的最佳“箴言”。關於人生的箴言,有四點說明:

一、人生以無常為警策

“蓋世功名,無非大夢一場;驚人富貴,難逃無常二字。”無常是人生的實相,人有生老病死,這就是無常的顯現。因為無常,所以時間會流逝;因為無常,所以人事會變異。因為無常,所以我們要警策自己把握時間、把握機緣、把握人生,千萬不能放逸。能由“無常”悟出“緣起緣滅”的真理,必能精進。

二、處事以盡心為有功

海豚盡力演出,才有人喝采;做人凡事竭盡心力,才能內省不疚。日常生活中,只要對人有益而無害的善事,都應盡心盡力去做,甚至不僅盡力而為,而且要多多益善。能夠盡心盡力做好應做之事,就算有功,至於成功或失敗,那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三、遇險以不亂為定力

人遇到危險的時候,容易緊張慌亂,一緊張就容易出亂子,所以遭逢險難時要先把自己穩定下來,能夠冷靜沉著,才能應變,才能自救。已故哲學大師方東美先生,一次在游泳時險遭溺斃,後經他靜心以對,將生死置之度外,反而死裡求生。這就是儒家所說的“靜而後能定,定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安。”所以遇險以不亂為定力。

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

慈悲是淨化的愛,是無私而不求回報的奉獻,以慈悲心布施,心中沒有企圖、沒有貪念,完全以利人為本,所以有了慈悲,人間就有了光明與希望。甚至能以慈悲待物,則花草樹木都會回報我們以繁茂青翠,昆蟲飛鳥也會酬謝我們以悅耳鳴唱。慈悲所到之處,無往不利,以慈悲濟物利人,這是做人的根本。

本文摘自星雲大師著作《人生的錦囊-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