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六道輪迴就是三個原因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七)


時間:2018/1/29 作者:長存善心

1布施就是放下,菩薩六度裡頭第一個。布施有三大類: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施就是舍,就是放下,平等的布施,無條件的布施。一般人不容易,自己喜歡的東西別人要,怎麼肯給他?我在之前,我的東西喜歡的,不但不會給人,人家向我借都不行,我也不會借給人,就那麼樣固執。老人教我學,要常有布施的心,遇到有布施的緣,隨分隨力去做,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修得來的。

2《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是虛妄相,決定不能執著它是真的,決定不能有占有的念頭,不能有控制的念頭,不能有支配的念頭。這三種都是人的欲望,我要占有、我要控制、我要支配,這三種就是輪迴業,只要有這個念頭,造輪迴業。天天不斷的造輪迴業,怎麼能出離輪迴?

3我們這一生得人身、遇佛法,遇到能夠歡喜接受,過去生中阿賴耶種的緣。如果沒有過去世的緣,怎麼可能生起誠信、愛好之心?這生不起來的。看看我們現在,學佛人當中、念佛人當中,有幾個是真信?為什麼還是懈怠懶散,甚至於陽奉陰違,那是什麼?他的善根不夠厚。沒有善根遇不到,有善根,善根不厚,善根還不到位,這就是陽奉陰違,隨眾學習,不肯真乾,甚至於對佛還有懷疑。那怎麼辦?這一生遇到佛又學一點,每次得人身遇到的時候都把它加幾分,加到什麼時候你那個分數及格了,一遇到就能真信。

4你只要肯乾,真肯放下,智慧、德能馬上就現前。難在哪裡?難在不肯放下,對這個世間七情五欲堅固的執著。對於這一切法,一切法是夢幻泡影,一切法都是虛妄的,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把一切虛妄相當作真實。念念怎麼樣?想占有它、想控制它、想支配它,這三個念頭造業,造什麼業?造六道輪迴業。六道從哪來的?就從這來的。佛覺悟了、明白了,知道這是假的,所以他把控制放棄、占有放棄了,心地恢復到清淨平等。清淨平等心裡頭,自性的智慧德能統統現前。佛教教育教這個東西,不是教別的,這是大圓滿,而且是真的不是假的。

5六道輪迴就是三個原因,占有、控制、支配,你只要有這三個念頭,六道出不去,為什麼?天天在製造。那現在我有工作,我領導一個團體,我必須要管理它,要控制他們,要支配他們,這怎麼辦?你有心去做,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就是造輪迴業。菩薩怎麼樣?菩薩做得很好,不放在心上,事上有制度、有方法,心上乾乾淨淨一塵不染,這叫妙用。凡夫什麼?幹什麼心上有,有就壞了,就不妙。有什麼?有輪迴、有報應,這個痲煩大。心上沒有,沒有輪迴、沒有報應,那變成什麼?變成功德。心上有是福德,造得好是福德,人天福報;造得不好是罪業,三途苦報,你天天干這個。佛教我們不造罪業,教我們積功累德,那就是要做,事情隨緣,有這個緣要做,沒有緣不攀緣;做的時候不著相,就是作而無作,事做了,心沒做,這叫妙,本事在這個地方。

6五戒十善沒有做到,你沒有學佛,你是假的,你不是真的。拜了老師沒有跟老師學習,老師給我們的我們完全置之於外面,一樣也沒用上。這樣的皈依是欺騙,欺騙佛菩薩、欺騙眾生、欺騙自己,這個罪就重了。因為你欺騙佛菩薩、欺騙自己,讓外面人看到,你這個佛弟子是這樣的行持,對佛教產生懷疑,對佛教信心喪失掉,遠離佛教,不要再學這個東西,這個東西不是好東西。把別人的慧命斷絕了,這個罪過是什麼?無間地獄。

7我們得罪人,跟人結怨,有意無意,輕而易舉,怨恨結下去,那個人懷恨在心,念念不忘,以後痲煩大了。這些事實就在面前,稍稍留意你都能看到。真正學佛的人不敢,真正學佛的人寧願受委屈,修忍辱波羅蜜,絕不敢怨恨一個人,怨恨一個人會招來無盡的痲煩。不要自以為聰明,那真是愚痴到極處,才跟人家結怨,真正有智慧的人決定不幹這個事情。

8斷煩惱可是一樁大難事,真不容易。無量劫養成的煩惱習氣,這一生斷不了,要來生,生生世世,我們沒有這個德行,來生到哪裡去自己不知道。所以不能等,不能指望來生,完全把希望都落在這一生當中,我決定要成就。附帶做的事情完全看緣,有緣,利益眾生的事要做,妨礙眾生的事決定不做,有緣也不乾。

9人人都能夠證阿羅漢果,人人都能在一生當中超越六道輪迴,你肯不肯?超越六道輪迴的條件很簡單,對六道沒有絲毫留戀就超越了。對六道還有貪戀,不能完全放下,你就不能脫離。到你修行差不多的時候,魔王波旬就來示現,示現什麼?財、色、名、利,用這個來誘惑你。你只要對其中一樣起了貪心,動了念頭,魔王戰勝了,你出不了六道輪迴。這一點不能不知道。

10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值得留戀,你要想留戀一樣,那你就不能往生,你還要搞六道輪迴。輪迴跟極樂世界做一個對比,你往哪裡去?你繼續搞六道,還是要想往生到極樂世界,聽憑你自己選擇。選擇極樂世界,又丟不掉六道輪迴,怎麼辦?是你對極樂世界認識不夠透徹,那就得要聽經。聽經功夫不得力,可以不要聽經,我勸你先打根基,就是把這個光碟一天聽三遍,聽一千遍,一年,一年之後再聽經,完全不一樣了。你現在聽經聽不懂,一年之後你聽懂了,你聽出味道出來。

11修行就是真乾,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太多了,無量無邊,佛把它歸納三大類,身、口、意,總不出這三大類。心是念頭,起心動念是意業的行為,言語是口業的行為,動作是身業的行為,身口意三業行為錯了,有了過失,把它改過來,叫做修行。修行是修正錯誤的行為,修正錯誤的思想,修正錯誤的言語,修正錯誤的造作,這叫修行。

12淨業三福第一福。第一福有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四句,這四句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孝親尊師我們怎麼落實?落實在《弟子規》,得真乾;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因果教育;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如果沒有這個東西,學佛很難成就。

13你對這個世界徹底放下了,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你就能自在往生;如果還有掛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很可能那一樁事情就把你留在六道輪迴,你這一生就去不了。所以一定要徹底放下,特別是親情,財色名食、五欲七情,要放得乾乾淨淨,不能有絲毫留戀。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樣的人往生決定成就,他沒有問題。這樣的人生智慧不生煩惱,為什麼?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得清淨心,修定得平等心,智慧開了,大覺大悟,明心見性。

14我們真正明白,搞清楚了,在這一生當中不跟人結怨。冤家宜解不宜結,一定要知道,別人跟我結怨不是沒有原因的,過去世大概是我得罪他了,這一世一定要化解。他恨我、他毀謗我、他陷害我、甚至他殺我,都沒有怨恨心,不跟他結怨。要原諒他不要去計較,來生就變成好朋友,不會變成冤家對頭,這才叫有智慧,這樣才能夠轉業報。小不忍則亂大謀,別人對你一點不好,你馬上給他顏色看,報復,人家記恨在心,這個事痲煩。記恨在心的人,來生多半墮三惡道,惡道的業消了,他又會得人身,不定在什麼時候碰到,畜生道碰到互相殘殺,人道裡頭再碰到,那個毒害更深。這些事情總要想清楚、想明白、想透。

15我們這一生當中,遭遇的善緣少,逆緣多,怎麼相處?一定要常常反省,「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冷靜去觀察,總是自己有問題,不是別人有問題,總是自己做得有缺陷,才會招別人嫉妒障礙、毀謗破壞,一定要曉得別人沒有過失,過失全在自己。不但對於這些冤親債主沒有怨恨,而且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成就我們忍辱波羅蜜,成就我們認真反省改過的機緣,讓我們自己道業德行能向上提升。你從這方面想,他不但對我沒有害,他對我有好處。

16忍辱得大福報,忍辱能化解最重的罪業。最重的罪業是什麼?《戒經》上告訴我們破和合僧。五逆裡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是五逆,無間地獄,有怨恨心墮這個。今天破和合僧的人很多,很普遍,佛眼睛看到,生憐憫心,他要不回頭,沒有人能救他,一定要自己回頭。自己不回頭,自己不覺悟,必定墮惡道,這個是不能不知道的。我們學佛求往生不能不忍辱,忍辱我們心才能夠安,我們的緣才能夠勝,殊勝,我們的業才能夠消得了。不能忍辱,天天造業,他不消業,惡業天天在增上,怎麼得了?學佛是真學佛、是假學佛,這是關鍵,假學佛消不了業障,要真學佛。

17老和尚一生,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所以他常生歡喜心,他見人都讚嘆,沒有批評,更不可能有毀謗。家和萬事興,家不和社會大眾瞧不起你。學佛還互相毀謗,還不能夠包容,這個教不要學了,比不上一個普通的好人家,這是我們深深反省的。家要興旺,家要和;團體要興旺,團體要和;企業要興旺,老闆跟員工要像兄弟一樣,它決定會興旺。國家要和,國家領導人跟人民也像父子兄弟一樣,這國家就強了,國家就興旺了。世界要和平,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統統是兄弟姐妹一家人,世界就和諧了。

18母親懷孕的時候就開始教育這個胎兒。怎麼教法?母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對於胎兒都有影響,所以這十個月當中,做母親的人樣樣要合乎規矩,不能有惡念,心裡要常生歡喜心,對應就是要正面的,思想要正面的,言語正面的,行為正面的,一切不善、負面的都不可以有。像歷史上記載的,周文王的母親,懷孕文王的時候她就懂得胎教,這十個月當中口不出傲言,眼不見惡色,不好看的東西不能看,耳不聽淫聲。你看,她就著重身口意要端正,小孩生下來好養好教。生下來之後紮根教育一千天,就是小孩從出生那天開始,他眼睛睜開了,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模仿,已經在學習。所以父母在小孩面前要守禮,也就是說不應當讓他看到的決定不可以讓他看見,不能讓他聽到,不能讓他接觸到。母親要好好的看住三年,讓他三年所見到的都是仁義道德,都是孝悌忠信,要見到這些,負面的不可以讓他看到。所以中國古諺語有所謂「三歲看八十」,這一千天紮下去的根,到老到他八十歲都不會改變。

19家和萬事興。不可以互相毀謗,互相毀謗是滅佛法,互相讚嘆是興佛法。縱然別人有過失,過失也不能夠到處說,那就變成毀謗了。規過、勸善是要在什麼?沒有第三者在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為什麼?人有面子,你要顧慮到,說別人過失不可以有第三者存在。老師教學生亦如是,學生有過失,同學面前都不說,一定把學生叫到房間裡來,關起門來,只有他一個,教訓他。老師對學生都這樣的,何況對外面人。所以,社會和諧,社會就安定;國家,領導跟人民互相讚嘆,這個國家就興旺,才能出現太平盛世。別人毀謗我,那他的事情,我絕不毀謗他,我讚嘆他,他不了解這個道理我了解。他不了解,他做這個事情,過失情有可原;我明白、了解,如果我心裡不服,他毀謗我,我也毀謗他,那不跟他一道去了?要曉得毀謗三寶的過失是無間地獄,叫破和合僧,我們相信因果,我們決定不敢做這個事情。他有長處我們讚嘆,他的缺點我們不放在心上,更不可能放在口上,這是正確的。

20貪心變餓鬼,瞋恚墮地獄,愚痴變畜生,貪瞋痴叫三毒,決定不能有,有貪瞋痴的念頭就是三惡道去了。不能有貪心,不能有瞋恚,受再大的苦難也不可以怨天尤人,要能忍受,統統用念佛來化解它。心裡頭只有佛號,沒有怨恨、沒有貪戀、沒有愚痴,這個人決定生淨土。帶著貪瞋痴就靠不住,你看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怨恨過一個人,沒有對哪個人覺得討厭,哪個人歡喜,沒有。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打我是好事,罵我是好事,讓我受苦受難都是好事,這才能是彌陀第一弟子。

21人生最高的享受,就是把貪瞋痴放下,連帶的把貪瞋痴慢疑五毒都放下,你才得自在,你往生才真有把握。活在這個世間,隨緣,多快樂,順境隨順,逆境也隨順,善緣隨順,惡緣也隨順,順逆善惡統統平等了。為什麼平等?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統統等於零,零跟零是平等的,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22我勸同學把這個光碟一天看三遍,一遍大概一個小時,一天念一萬聲佛號,一萬聲佛號大概兩個小時,一天五個小時修行,一年不中斷,我相信你決定往生,功夫真正成片了。什麼叫成片?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叫功夫成片。有這個能力,你心地要是真誠、清淨、恭敬,就能感阿彌陀佛現身來給你說法。阿彌陀佛會告訴你,你壽命還有多少年,等你壽命到的時候,他就來接引你,你自己就知道了,幫助你堅定信心、堅定願心,見到佛了。

23有同學問我,很多,自己都知道煩惱習氣很嚴重,問我怎麼辦?我就告訴他,學海賢老和尚,煩惱習氣斷掉了,念佛。什麼時候念佛?煩惱習氣一現行,阿彌陀佛,把它壓下去。把煩惱習氣換成阿彌陀佛,這叫覺;不知道換成阿彌陀佛,那叫迷,迷造業,造三途六道的業。要覺,覺就是一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正覺,是普覺,是圓滿覺,是究竟覺,就看你轉不轉過來。一個念頭起來了,不管善念、惡念,馬上換成阿彌陀佛就對了。

24別人問什麼,回答他都是阿彌陀佛,聲聲阿彌陀佛灌到他耳朵里去,讓它在八識田裡頭變成種子,你這叫勸人修淨土,利益無邊。今天光碟非常方便,價格又非常便宜,你要先修法布施就布施光碟。什麼光碟第一好、第一功德?那就是這一片,我跟你介紹的。我這一生看的光碟很多,這一片光碟是第一,你布施這一片光碟的功德無量無邊,沒有能夠超過它的。為什麼?能叫人馬上就覺悟,能叫人立刻得利益。

25要想佛法興旺,出家人要互相讚嘆,不能毀謗,決定不可以自贊毀他。自贊毀他是菩薩戒的重戒,應當要僧贊僧,古大德所說的。今天這個世界,互相讚嘆的人沒有了,幾乎都是批評,都是讚嘆自己,輕視別人。這會造成社會大眾對佛教產生不好的印象,出家人你們都互相毀謗,算了,我不學了,讓很多人退心。不但佛教如是,其它宗教這種情形很多,這是這個時代社會的通病。

26一切時一切處我們都勸人念佛。心裏面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放,在這個世間,有生之年隨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樣樣都好,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隨順,不放在心上,這叫妙用。放在心上就造業,善行感三善道,惡的行為感三惡道,只要放在心上就變成業了,變成輪迴業。老和尚九十二年給我們做榜樣,心上只放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一句阿彌陀佛具足無量無邊無盡無數的功德,你為什麼不修?天天想修功德,不知道怎麼修法,這一句阿彌陀佛功德就具足了,一切功德都在其中。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就發心真幹了。

27佛教承認有六道,有天神、有鬼神,但是他們的地位跟我們是平等的,都是屬於有情眾生,煩惱習氣沒斷乾淨,在六道裡頭輪迴。六道輪迴是什麼事情?說得不好聽一點,但是是事實真相,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六道幹這個事情。你要真搞清楚、搞明白,這地方不能住!

28我們迷惑顛倒,看這個批評,看那個批評,統統造罪業。天天造業自己不知道,有意無意全造業,都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瞧不起別人。禮敬這兩個字,對諸佛的,如何我們覺悟了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對一切眾生的禮敬,要跟禮敬諸佛同樣的心態,這就對了。

29家和萬事興,一家人互相讚嘆,這家興旺;一個行業,老闆跟員工互相讚嘆,這個行業決定興旺。社會如此,國家亦如此,世界亦如此,整個世界國與國之間互相讚嘆,世界和諧,怎麼會有動亂!人民幸福,統統都是要互相稱讚,不可以毀謗。毀謗是造地獄業,你不是怨恨一個人,你不知道你那種怨恨、毀謗對外影響多大!特別是對父母、尊長、老師、三寶,你要是毀謗,別人聽了恭敬心就沒有了。他為什麼恭敬心沒有?因為你,你說的。

30我們要想修,消業障,禮敬稱讚,業障就消掉了,十個願只要修這兩願,我們無始劫來的業障就能消除,消得快。不再批評、不再毀謗了,自己謙虛,尊重別人,謙虛才能積德,才能累功積德;傲慢、自以為是,功德全沒有了。古人有一句話說,這佛門說的,佛門大德說的,「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這障礙都來了,一念傲慢什麼功德都沒有了。

31懺悔業障,現在的人有一些對佛法不理解,認為求超度問題就解決了。做法事求超度,如果沒有真正懺悔,業障消不掉。為什麼做了多少次的法會,乃至於我們提倡的佛七,十個七、一百個七做完了,業障還沒有消除,什麼原因?沒有懺悔。真正懺悔,利益就得到了。

32我們今天咒人為什麼不靈,求也不靈,善惡都不靈?是我們的心嚴重染污,妄想雜念無量無邊,連佛號都容不進去,心裡頭沒有佛。我們自己認真去省察自己就曉得,想想自己從早到晚什麼時候心裡有佛?早晚課心裡有佛,有幾成佛?做早晚課念阿彌陀佛是什麼心?妄想心、雜念的心,跟佛號糾纏在一起,它不清淨。所以念佛得不到利益,原因在此地,不是佛不靈,是我們錯用了心。

33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句咒語,無上的密咒。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一句彌陀名號裡面包含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德號,都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你念這一句名號全都念了,不要再念別的,全念到了。不但包含一切諸佛名號,還包含一切諸佛所說無量無邊的法門經卷,統統在這一句佛號裡頭,所以這一句佛號包括所有的經教。

34我常常提醒大家,你既然學佛了,就要用真心。學佛人最可貴的不是別的,不是你根性利不利,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最重要的你不再用妄心,你就得到一切諸佛菩薩的加持。特別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對修淨土的人沒有不加持的道理。為什麼見不到?我們的心有染污、有妄想、有雜念,所以跟他們沒有感應。如果我們把妄想雜念放下,心裡只有一句佛號,感應就現前。

35一定要斷疑生信。用什麼方法斷疑?讀經,讀經能幫助你斷疑生信。一天如果能讀十個小時,念上三年,疑就斷掉;沒有十個小時的功夫,不行,你的疑惑拔不掉。業障、習氣、罪業、冤親債主都是你的障礙,所以你必須要徹底放下。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會起很大的作用,問題就是你會不會。聽經不能攝心,有妄想、有雜念,心不能專注,聽經不生功德。念佛,念念就念跑了,就想別的東西去了,不能專注,這都是業障的現象,這都是不能往生的現象,我們要覺悟,要有高度的警覺心。那怎麼辦?現在最好的辦法,就是我推薦給你的,海賢老和尚的光碟,一天真正用五個小時,聽三遍、念阿彌陀佛一萬聲,一萬聲大概兩個小時。要注意佛號不間斷,要注意佛號不夾雜,念阿彌陀佛裡面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念佛、聽經的時候,最好把電話線拔掉,沒有人打攪你。一打攪,功夫斷了,就破了。難,真難!真有恆心、有決心是做得到的,不是做不到,但是這些障緣你可不能疏忽,它確確實實把你拉到六道輪迴不準你往生,很可怕。

36經上講得很清楚,「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你沒有菩提心,光有一向專念,不能往生。經文千萬不能錯會意思,世尊在經上講得很清楚,我們自己疏忽、大意了,沒有注意到,以為念這句阿彌陀佛就行。你看看海賢老和尚有沒有慈悲心?真誠、清淨、慈悲,他統統具足。我們淨宗學會提倡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自受用,慈悲他受用。菩提心說了十個字。要記住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叫發菩提心,這個人能往生,不發菩提心不能往生。記住,經上發菩提心,一向專念;沒有菩提心,一向專念,是跟淨宗結一個法緣,阿賴耶識裡頭落謝淨土種子,這一生不能往生,千萬不能疏忽。疏忽不是佛說經疏忽,也不是黃念祖老居士批註疏忽,是我們自己太大意了。

37一定要愛護別人,要關懷別人,不能跟人做敵、做對頭,那完全錯誤。冤親債主是過去沒有學佛結的怨,現在沒法子。現在學佛,發菩提心,將我們自己修行功德都要回向給冤親債主,希望把這個冤結化解。他那邊沒有化解,我這邊化解了。這不能不知道,這都是往生的障礙。阿彌陀佛來接你的時候,你還有怨恨、還有貪愛,還沒有放下,佛就走了,佛不等你。真正想往生,現在就要放,你還等什麼時候?你要想等到明天,明天還有明天,到臨命終時還沒有放下,你這個機會就錯過,多可惜。所以這個事情不能等,趕快要抓住。在這個世間別想自己,自己隨緣就好,隨喜功德,說什麼都好,做什麼都好,決定不要放在自己心上,自己心上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學海賢老和尚念到底,一直念下去。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60--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