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佛祖發給我們的大紅包:一本萬利求福法~


時間:2018/1/29 作者:mybb03

佛在多部經書里為我們開示過: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財富,健康,名望,良緣......所有世間福報無非是由持戒布施而來。那么還用說,我們第一時間就是想:快點、快點、再快點!!

有沒有能快速致富,最好能一本萬利的辦法呢?

筆者要告訴大家的是,一夜暴富的心態是病,得治。以這種心態做事,人會浮躁短視,反而欲速不達。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在因緣成熟後才會顯現。修行佛法也一樣,所以急功近利的想法就不要臭美了,腳踏實地去改過行善才是光明大道。

求福報雖然不能貪快,但佛法中,一本萬利的好事還真有!而且還不少!這就是佛祖給大家發的紅包了!大家趕緊盯牢下面!

佛告天帝。復有七法。廣施名曰福田。行者得福即生梵天。何謂為七。

一者興立佛圖僧房堂閣。二者園果浴池樹木清涼。

三者常施醫藥療救眾病。四者作牢堅船濟度人民。

五者安設橋樑過度羸弱。六者近道作井渴乏得飲。

七者造作圊廁(廁所)施便利處。

是為七事得梵天福。爾時世尊。以偈頌曰

起塔立精舍園果施清涼

病則醫藥救橋船度人民

曠路作好井渴乏得安身

所生食甘露無病常安寧

造廁施清淨除穢致輕悅

後無便利患莫見穢惡者

譬如五河流晝夜無休息

此德亦如斯終得升梵天

以上的七事,都屬於興建大利。如此類推,在環保的前提下建造便民利民的各種設施:佛塔、寺廟、園林、醫院、路橋、車船、打井、廁所等等......都是一本萬利的好事。因為設施建好後都能長期為眾生服務,在造福於民的同時,也源源不斷地產生福報。有一個眾生受益就產生一份福報,每天有千萬個眾生使用這些設施,就產生千萬份福報!那些善事的紅包,就像滔滔江水綿綿不絕.....現在是不是口水流了一地呢?

佛祖發給我們的大紅包:一本萬利求福法~

但以上的福報比起下面的來就小巫見大巫了。

佛告天帝。眾僧之中。有五淨德。名曰福田。供之得福。進可成佛。

何謂為五。

一者發心離俗。懷佩道故。

二者毀其形好。應法服故。

三者永割親愛。無適莫故。

四者委棄軀命。遵眾善故。

五者志求大乘。欲度人故。

以此五德。名曰福田。為良為美。為無早喪。供之得福。難為喻矣。爾時世尊。以偈頌曰

毀形守志節割愛無所親

出家弘聖道願度一切人

五德超世務名曰最福田

供養獲永安其福第一尊

上文說,如法供養僧侶、道人功德巨大。有多大?大到不可思議!請看下面一個例子:

爾時座中有一比丘尼。名曰奈女。即從座起。整服作禮。長跪叉手。白佛言。我念先世。生波羅奈國。為貧女人。時世有佛。名曰迦葉。時與大眾。圍繞說法。我時在座。聞經歡喜。意欲布施。顧無所有。自惟貧賤。心用悲感。詣他園圃。乞求果蓏。當以施佛。時得一奈。大而香好。擎一盂水並奈一枚。奉迦葉佛及諸眾僧。佛知至意。咒願受之。分布水奈。一切周普。緣此福祚。壽盡生天。得為天后。下生世間。不由胞胎。九十一劫。生奈華中。端正鮮淨。常識宿命。今值世尊。開示道眼。爾時奈女。以偈頌曰

三尊慈潤普慧度無男女

水果施弘報緣得離眾苦

在世生華中上則為天后

自歸聖眾祐福田最深厚

佛祖發給我們的大紅包:一本萬利求福法~

一個貧窮的女人,一無所有。只是真心布施眾僧和佛一點清水和蔬果,果報就升天為天后。九十一劫。生奈華(一種美麗的花)中。端正鮮淨。常識宿命。今值世尊。開示道眼......

所以尊重供養如法修行(持戒正見)的僧侶道人,福報可謂一本萬利都不止!因為再多的財富,再多的享受,都遠遠不如出離生死輪迴的大福。而僧侶道人一直從事弘法利生、度人出輪迴的神聖事業。他們給予世間眾生最大的福報,同樣,他們也就是世間最大的福田。是人類中的聚寶盆,真正的寶藏。

《四十二章經》:佛言: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住無修無證之者。

以上內容取材自《諸德福田經》、《四十二章經》

佛祖發給我們的大紅包:一本萬利求福法~

注意:

*佛說布施的飲食,是指齋菜(除五辛外的素食)。若是施肉則為不淨布施,很少功德。若是專為此殺生施肉反而有罪過。此外施刀、施淫女、施毒藥、施賭具等等損害眾生的東西也不是布施。

*不要以貪心、邪念去布施,應以真誠心、慈悲心、平等利益眾生的心去布施。心術不正之人只會事與願違。若能無所求、不住相地布施,功德無量無邊!

*布施的心量與回向: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是故地藏。布施因緣,其事如是。——《地藏經》

不過,這種有為的布施果報並不完滿。因為我們無數的前生,造作了無量的惡業。即使以布施的因緣做了帝王,福報耗盡後,惡業還是會發作,還是會再墮落,還是會輪迴生死苦海,無有了期。所以世間的欲樂並非真福,真正的福報是解脫。解脫人生八苦、超脫生死輪迴才是終極大樂。若要解脫,則要發出離心,發菩提心,發上成佛道,普度眾生之心。把布施的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淨土,回向無上佛道。

參考:

《增一阿含經》五種得大福的布施和五種無法得福的布施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惠施不得其福。云何為五?

一者以刀施人,

二者以毒施人,

三者以野牛施人,

四者淫女施人,

五者造作神祠。

是謂,比丘!有此五施不得其福。

“比丘當知:復有五施令得大福。云何為五?

一者造作園觀,

二者造作林樹,

三者造作橋樑,

四者造作大船,

五者與當來、過去造作房舍住處。

是謂,比丘!有此五事令得其福。”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園觀施清涼,及作好橋樑;

河津渡人民,並作好房舍。

彼人日夜中,恆當受其福;

戒定以成就,此人必生天。

“是故,諸比丘!當念修行此五惠施。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佛說鸚鵡經》:或一若男若女施與為施主。彼施與沙門婆羅門貧窮下賤方來乞者。飲食衣被花鬘塗香床臥屋舍明燈給使彼。因此行緣此行。以此行故身壞死時生善處天上。來生此人間多有錢財。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