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賣魚為生遭惡報,造觀音像改業病痊癒


時間:2018/1/29 作者:心愿

唐朝許儼以賣魚為生,有一天,忽然間他的身體紅熱得像火燒一樣,痛得像被煎炸燒烤一般。自己說,只看到有一部火車在燒他的身體,並且有萬頭的魚,聚集在吃他的肉。有人勸他多做一些功德回向,他於是建造兩尊觀音像,並且發誓要改行不再賣魚,全家不再吃酒肉,之後病才痊癒。這個就是講唐朝許儼,他以賣魚為業,他自己本身受到這樣的一個果報。這是講火車燒身啦,『有魚萬頭』啦,「攢食」就是來吃他的肉。

現代的人,如果看到這段故事,可能不太相信,那麼確實是有這種情形。我以前在台北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當主任的時候,我有一個部屬叫許永寧居士。他家住台南,台灣省的台南市。那他本身有學佛,一天都一部《無量壽經》。因為他學佛的關係,平常就會到我辦公室跟我談佛法,因為我是他們的主任。那我就常常勸他啦,我說,許永寧你要勸你媽媽多念佛啊,不要殺生啦。他跟我講說,有啊,但是我媽媽就勸不聽。

我們都知道,家人都比較不好度。這是佛菩薩派給我們的功課,除非說,你善根福德因緣都非常好,可能父母都學佛,也吃素,全家都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那可能就沒有這個共業,也沒有這個業障,也不需要你去度你的父母,或是度你的兄弟姐妹。我碰到的蓮友裡面,最大的難關都在這個地方,就是沒有辦法度家人。那我就勸許永寧度他媽媽啦。因為我們台灣台南,最有名的叫虱目魚,台灣人也很喜歡吃虱目魚。那我就叫許永寧說,因為我知道台南一定有很多虱目魚,尤其有些人特別喜歡吃虱目魚的頭。那我就勸許永寧,許居士說,你叫你媽媽少吃魚啦。他說,沒有辦法,我媽媽一天一定要吃三個魚頭。換句話說,要殺三條魚啦。

那終於無常就到來了,他媽媽就舍報往生了。那他人在台南,就很緊張,打電話給我,主任,主任,幫忙啊,我媽媽往生了,需要助念哪。那當時因為我人在台北,他家住台南,等於台灣的南邊,遠水救不了近火。那我說,好啦,我就打電話給台灣中部,懺雲老法師的一位弟子,在台灣很有名的鑒因法師。鑒因法師是記者出身的,原來是「中國時報」的記者,後來出家。鑒因法師他人非常慈悲,因為他到台北,到台北的第一場佛學講座,就是我幫他主辦的,而且我是擔任司儀的工作,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鑒因法師他很慈悲,我一打電話給他。他就帶了一部車的,他的這些弟子們就到台南,要幫我這個蓮友許居士他媽媽開示。

結果鑒因法師旁邊,有一位居士有陰陽眼,他看得到中陰身。結果鑒因法師也有帶這個弟子下去,這個弟子是在家居士,他有這個很特別的功能。結果一到台南許居士的家,因為他媽媽才剛死沒多久,還在助念中。鑒因法師就跟許居士講,他說,哎呀,你念的佛號,你媽媽佛都念出不來啦。許居士就很好奇,問鑒因法師說,為什麼念不出來?他說,你媽媽的脖子這邊,統統被萬頭的魚把她咬住,就跟這裡講,「有魚萬頭」。

鑒因法師跟我這個許居士不認識,他也不了解他媽媽到底是學佛還是沒學佛,是吃素還是吃葷的,鑒因法師不知道。鑒因法師第一句話就問許居士說,你媽媽是不是吃很多的虱目魚?而且你媽媽是特別愛吃虱目魚的頭。這時候許居士聽了嚇一跳說,師父,你怎麼知道啊?我媽媽最喜歡吃的就虱目魚頭,一天要吃三個魚頭。後來鑒因法師就特別為他媽媽開示,也為這些她吃過的魚族眾生開示,跟牠三皈依。許居士就做功德回向給他媽媽。後來經過鑒因法師開示以後,他媽媽當然必須在中陰身的時候,必須要懺悔這個業障。

這個就這裡講的,這位許儼先生,他後來自己看到,萬頭的魚來吃他的肉。有人就勸他說,你要做功德,他就造了觀音菩薩的像兩尊,而且他還要把自己賣魚的工作斷掉,『誓改業』就是他必須要斷掉這個殺生的工作,而且還要發願,全家不能再吃酒肉。後來他的病才好起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OO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