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用計數念佛還是清淨心念佛好


時間:2018/1/29 作者:淨山

這裡面還是從計數念佛開始,因為你這兩個問題不能擺在同一個平台上去說,他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選擇,那么計數念佛是一種方法,通過計數念佛達到功夫比較相應,跟彌陀名號內俱的功德相應,然後讓我們心趨向於清淨的過程。

凡夫眾生開始念佛,能念的心,它都不是清淨的,都是污染的,都是生滅的,都是對待的,在心意識範圍都不是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是要離開心、意、識。心就是阿賴耶,意就是第七末那,識就是第六識分別,如果離不開心意識我們心就叫眾生心、生滅心,我們是以這個來開始念的,念到功夫慢慢水到渠成了這時候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打成一體了,這就是全佛即心全心即佛。

這時候趨向於清淨,然後以念佛心入無生忍,這時候安住在不生不滅的法性上、心體上,離開心意識,這時候可以稱為是清淨心。

那么這清淨心還不能是究竟的清淨,因為你離開心、意、識在等覺菩薩的範圍還有一份生相無明沒有破,那么還不叫究竟清淨,唯有佛一人才能究竟清淨。

那么這個從我們修行的工夫來看從計數開始,每天規定一萬二萬三萬這樣的數量,自己把他念清楚,聽清楚,計數清楚,用功課冊把他記下來,做這樣的一個鈍工夫就比較好。

是不是清淨心你不要去理會他,這個功夫的狀態他是水到渠成的,你沒有水老是去琢磨他反而是一個負擔,而往生一法就看通過計數,就是我們有信願心才去計數念佛,通過計數念佛又能夠增上我們的信願,是由我們信願計數念佛這樣的功德,來感通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令我們橫超到西方淨土。

念佛的主要目的就是求往生,只要成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他自然而然就清淨了。因為那是一個清淨的剎土,在這個世間我們想求清淨是做不到的,因為這是一個五濁惡世,整個的環境,整個的眾生的心都是染著的,我們能保持現在這個水平就不錯了,以後是一代不如一代的,所以這個清淨心與否不在我們考慮之列。

我們就在信願計數當中做功夫,做的功夫如何,也不要去過多的在意,但是要有一個定課完成念佛數目,相信絕對能夠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