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業障生起了該怎么辦?


時間:2018/1/29 作者:淨山

文/夢參長老

你過去的業障現在它生起了,你想修道,它給你做障礙,所以你心裡不安。那你怎么辦?你認識它了,安一安吧!

當你這個時候,心不安的時候,不要打坐,也不要參禪。做什麼?讀誦大乘,最好的方法就是讀誦大乘。第二個好的方法,磕頭、禮拜,以動制動。當你心裡不安的時候,煩惱來了,這是動態,依著動態的法門,或者拜、讀誦大乘來降伏它。這時候你還去打坐,容易入魔,煩惱愈來愈重,讀誦大乘就減少了。再不出坡、勞動,勞動,有意義的才勞動,出坡乾什麼?搬磚運瓦。

過去晉朝時候有個賢人陶侃,他一天早晨起來,就搬一百塊磚搬到外頭去了,晚上回來,他又把一百塊磚搬進來了。別人看見他跟瘋子一樣,什麼事沒有,就搬進來搬出去。有個人這樣問我,他說:乾什麼?我說:他斷煩惱。這叫斷煩惱的方法。我們不必來搬磚,你煩惱來了,爬黛螺頂,或者一步一個頭磕上去,或者朝五個台;朝完了,業障也消了,煩惱也好了,你就安定了。

佛跟我們說的法門很多很多,得看你是什麼煩惱。過去大善知識,你一請他,他就知道你應該怎樣用什麼方法來對治你的煩惱。當你一用,把這段克服過去了,煩惱輕了,智慧就長了。所謂智慧長,煩惱輕,有了智慧了,就用智慧一照,它就不現行了。所以我們每天師父們在這住了十年了、八年了、二十年了,為什麼?磨練!過去有這句俗話,“不受磨,不成佛”。這個磨不是魔障的魔,磨練!磨練你的心。我們這有些個老道友,看著很平平靜靜的,他經過一、二十年在佛門中磨練,不容易!

我出家七十八年了,還有兩年就八十年了,我感覺到磨練的還不行,現在就是業障發現了,腿也不聽使喚,手腳都不聽使喚。病吧?沒病啊!沒病,它就指揮不動,沒有以前靈活,我就給定為我自己的業障發現。那業障發現怎么消?頭幾天我剛把五個台朝完了。怎么消?朝台啊!自己消不了,消不了怎么辦?請文殊菩薩幫著消,到台頂上拜拜,特別拜中台說法台。你看,文殊菩薩在那說法,你去聽聽法吧!或者你跟我說:我什麼也沒看見?那還業障障住了,沒有業障你就發現了,文殊菩薩在中台說法不停的了。

我這回朝中台,我回想起如瑞法師帶著我們道友那回全寺爬中台,爬的大家那個汗流,晚上到什麼時候才都回來。我們是走上去的,可沒有坐車,走上去的,走上去,走回來,我們陸陸續續的回來,夜間十點多鐘才有回來。乾什麼?咱們瘋了?不是的,消業障!如果大家感覺業障還沒消了,那不能單獨行動,你在家裡頭拜佛可以,乃至念文殊師利菩薩也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