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一邊吃肉一邊念佛,還有功德嗎?


時間:2018/1/29 作者:仁德

經常有初學佛的人問:「我現在學佛了,每天都誦經、念佛,但是仍然斷不了肉食,這樣誦經念佛,還有功德嗎,將來能不能生極樂世界呢?」

夢參老和尚:一邊吃肉一邊念佛,還有功德嗎?

夢參長老

這樣誦經念佛也是有功德的,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念佛的時候是否用心,能否達到一心,這很重要。在你吃肉的時候,你要作一個觀想,觀想自己給它法布施,說法給它聽,並且回向給它。

夢參老和尚:一邊吃肉一邊念佛,還有功德嗎?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都沒有說吃肉不能往生,但是我們要知道,佛為什麼教我們不殺生?

佛法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但如果自己都不想這樣做,而是以「經上沒說」為藉口,想著反正不吃素也沒有問題,吃點肉也不會障礙往生。如果你這樣想,就有了貪圖享受的心,信願不具足,怎麼能往生呢?所以,迴光返照你自己的心,是自己想吃肉,還是不得已。

如果你吃了眾生的肉,你就回向給眾生,幫助它們消災免難,不再墮入畜生道,幫助它們出離輪迴。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善用自己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