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


時間:2018/1/29 作者:善光

九華山有尊肉身菩薩——大興和尚,生前很瘋癲,常常給人治病,一治就好,生前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這十個字,威力很大啊。這讓我常常想起了,學佛要學什麼,或者說學佛是要和不學佛有什麼區別。學佛,就要學習自在。那如何自在呢,就要簡單做事,簡單做人。如何簡單做事,讓我們一起記住這十個字: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

當我們覺得好心被欺騙了,或者善心被利用了,讓我們記住,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做人其實很簡單,為什麼會變得複雜,就是我們太計較自己的得失了。計較得失才會變得複雜,怕利益受到損失才會計較的複雜。所以,做人要簡單。那如何簡單呢。從身邊的衣食住行開始吧。

我們人的需求很容易滿足,三千落水,只取一瓢。但是欲望總是很難滿足,為什麼要追求欲望呢,因為貪心,那如何斷除貪,先從生活簡單做起。比如吃飯,我們可以吃的很簡單,只要有營養就好,穿衣服也可以很簡單,住的用的也可以很簡單。可是我們卻不喜歡簡單呢。因為慣性,總覺得生活似乎就要有這些東西。比如說車吧,很多人覺得開車方便,或者風光,其實未必。開車也有開車的苦。當我們內心很風光時,也就是精神很富足時,開車和走路都是一樣的自在。佛陀是在麻草上覺悟的,佛陀在樹下苦行時,內心的自在絕對勝過在金碧輝煌的宮殿裡面。托缽行腳的佛陀內心享受的安詳,絕對勝過吃百家宴所帶來的舌根的快感。

所以,我們說,佛法是心法,是內心安詳的方法,佛陀從來沒有叫做我們要向外追求什麼。佛陀說,應該享受內心的自在,而勝過對外界的依賴。所以佛陀沒有固定的住所,沒有固定的衣服,穿的是丟棄的衣服,吃的是別人布施的飯。但佛陀享受了內心的安詳。所以,佛陀是精神領域的最高者。

弘一法師出家後嚴持戒律,常常跟大眾說,要珍惜福報,要勤苦勞作。珍惜福報用身邊一物一事用起。衣服破了,補一補,如果不礙眼,還是可以穿的。當然,我們也不排斥現代科技,不排斥享受現代文明,但是我們要運用現代科技的同時,又能夠不受限制於它。

在現代的家庭中,幾乎都有電視電話,沒有電視電話時我們就迷茫不知道時間怎么打發了。這說明我們被現代文明所捆綁了。佛陀不排斥任何的物質文明,佛陀關注的是,我們不能受制於物質,而是學會去超越物質,去超越它,人方能為人。

佛陀的一生中,沒有教授任何在世間上謀生的方法,沒有教授如何當上國王,當上學者,當上富翁。佛陀關注的是,我們的心,要安詳,要寧靜。如何得到安詳寧靜,就要學會簡單的生活。比如出門時,會發現背包是不需要的,或者有天醒來發現化妝品也是不需要的。或者有時候覺得走一段路,會比打的士更加有趣味,舒服。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很享受的,不需要背負太多的行囊,物質的行囊,尤其是精神的行囊。如果某一天,我們走在孤島上,就會發現,其實需要的事情,就兩樣,吃的,還有睡的。當然,我們吃睡都有了以後,學佛的應該做什麼事情呢?好好的幫助別人,利益眾生,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去更好吃更好睡。在幫助眾生時,時刻記著: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這十個字,可以為我們擋去多少委屈,多少風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