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印證一個人的未來需要神通嗎?


時間:2018/1/30 作者:東華禪寺

心態好固然重要,但做事是要看結果、看效率的。做人一時半會兒看不出結果,但做事情行與不行,成與不成,是要馬上兌現的。

俗話講,人品半斤可以冒充八兩,而能力八兩隻能說有半斤。因為能力是要馬上兌現的,而人品可能一輩子也無法兌現,除非到了生死關頭。古人講危難顯本色,患難見真情。

人品要在關鍵時刻才會真正體現出來,在平平淡淡的生活里,在固定不變的工作中,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人品是體現不出來的。其實,無論人品還是能力,都是在做事中體現,離開做事,人品、能力都體現不出來。因此,為了完善我們的人品,為了提升我們的能力,我們要努力地做事,不停地做事。

我們接受了古人的思想要立功、立德、立言,但是在做“三立”的時候,勢必會傷害到一些人的利益,與一些人結下逆緣。很多功成名就的人都在有意無意間傷害了一些人。例如在占領市場上,你占了一份,別人就少了一份;你不占,別人可能就多了一份。

什麼是成功?什麼是不成功?兩者都很難下定義。你沒有成功,把機會讓給了別人,表面上看是別人成功了,實際上也是你的成功。你所謂成功了,是因為有很多人犧牲了,失去了,才有你的功成名就。

站在佛的境界上看: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成就是敗,敗就是成。我們作為佛弟子,做事要隨緣,不要刻意強求,刻意強求往往會結下一些逆緣。同樣,當事情來到我們面前時,也不需刻意推辭,刻意推辭同樣會結下逆緣。但凡夫很難鑑別今天隨緣是對還是錯。一個人過於隨緣,會顯得沒有主見,沒有原則。反之,又顯得太過我執。

隨緣也好,我執也罷,一個真正的人才絕不僅僅體現在有能力上。古人常講“懷才不遇”,大家似乎有一個共識:只要懷才就應該遇到伯樂。可是有的人才遇到了伯樂,伯樂在用他的同時,也在提防他,壓制他。為什麼呢?因為他有才無德。那么,有才有德就能成就一番事業嗎?也不見得,因為有才有德的人未必勤勞。

人家說一個瘋瘋癲癲的和尚能幹出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但沒有人說一個懶惰的和尚能幹出一番事業。同樣,一個有才有德又勤勞的和尚還是乾不出一番事業。為什麼?因為他受不了委屈,心量小,氣量不夠,承受力差。好,現在再加上一項品質:氣量夠,承受力強。

但是沒有好的身體,精力不充沛,還是幹不了一番事業。凡是功成名就的人都像一頭牛一樣,起早貪黑,十年如一日地乾,沒有健康的身體、充沛的精力,怎么乾呢?所以並不是懷才就能遇伯樂,就能幹一番事業。不具備綜合素質,都不算真正的人才,都幹不了一番事業。

我們身邊確實有一些有才華的人,也有一些有德行的人,但是他們認為做飯、接水電、搞衛生、搞綠化,這些都是小事,不屑於去做。結果十年下來還是一事無成。很多學佛的人都是如此,人的工作不想做,想做佛的工作,豈不可笑?

沒錯,這些都是簡單的小事,可是為什麼這么簡單的事你都不會呢?簡單的人事都不會做,又怎么做複雜的佛事呢?想做出一番宏偉的佛教事業,首先要能把人的事業做得非常成功。

我現在就可以給在座的印證你們將來能做多大的佛業。怎么印證呢?就看你現在做的人業有多大,有多好。比如你現在是負責種菜的,我就看你在菜地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態度;你是做飯的,我就看你在廚房裡的工作態度;你在流通處,就看你賣貨的態度;你在客堂,就看你接待客人的態度。

同樣,我現在是方丈,你們看我現在接待信徒的態度,就知道我未來的佛業有多大。印證一個人的未來需要神通嗎?不需要,看你眼前、當下所做的一切,就知道你未來的一切。

萬行大和尚:印證一個人的未來需要神通嗎?

東華禪寺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