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彌陀本發深誓願,為救重罪念佛人(三)


時間:2018/1/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彌陀本發深誓願,為救重罪念佛人(三)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

「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說理論也來說一些實例,以實例來左證理論,說理舉事,以理來說明淨土教法,以事來印證念佛容易往生。

蓮池大師是明朝四大高僧之一,在蓮池大師所編的《往生集》,記載一個公案。

明朝有一位於老太太,是河北昌平縣於貴的母親。於老太太專修淨土法門,有一天於老太太,拿著她自己所穿的衣物,將衣褲洗得非常地乾淨,跟她的兒子說:「我將於某日要往生極樂淨土」她的兒子不相信,看他的母親身體看起來很健康,怎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到所說的日期一到,於老太太將小茶几,搬來放在庭院之中,然後她就坐上小茶几上面,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此時空中隱隱約約有天樂的音聲,同鄉的人都聽到了。一個年紀大的老太太,一生就是修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臨終這麼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很難能可貴地念到預知時至。

諸位老菩薩!若是你你要嗎?若是我,我要。念佛念到預知時至,還這麼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一句佛號南無阿陀佛專修。若你要叫年紀大的老菩薩參禪、持咒、修密修其它的法門,不一定能夠修得這麼自在。因為修聖道教法,要斷見思二惑才能了辦生死,談何容易?

《佛祖統紀》這本書記載,宋朝有一位老太太姓盛,盛老太太是浙江錢塘人,每日虔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同時課誦《觀經》,同樣是專修淨土法門。後來無緣無故突然生病,有一天自己坐起來,請身旁的人為她準備熱水,沐浴完畢之後面向西方端坐,然後問旁邊的人說:「你們有聽見大磬的音聲嗎?西方淨土的聖眾將要來了。」不久盛老太太合掌微笑說「佛菩薩都到了,金台也現前了,我要走了,再見。南無阿彌陀佛」。說完之後就往生了,實在很殊勝很殊勝。

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若是你,你要嗎?要!別說老菩薩,年輕菩薩大家也都要,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專念,臨終還未斷氣,就看見佛菩薩來了,這百分之一百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祖統紀》記載,宋朝有一位老太太姓孫,孫老太太是浙州人,孫老太太守寡三十年,平日經常念佛,當時親手縫製衣服、棉被、鞋子、襪子供養出家人很難得,對三寶非常護持。有一天孫老太太患得輕微之病,夢見她自己到了懺悔堂,身上披著縵衣,隨著出家人經行繞佛修行,醒來之後就沐浴更衣,並且恭請出家人為她行懺悔法,而孫老太太自己就在佛像前課誦《阿彌陀經》,誦到經文「一心不亂」這句的時候,突然左手結手印,安然坐化往生了。此時空中奏出了天樂音聲,無論遠近大家都聽得到。也是一生專修淨土法門,臨終誦經誦到自在坐化,一生就是念佛、誦《觀經》,臨終誦《阿彌陀經》坐化往生。

諸位年紀較大的老菩薩!若是你,你要嗎?要的人請鼓掌。我問老菩薩,年輕的也鼓掌。我這次到香港主持佛七,每天講經講《無量壽經》,香港的蓮友建議我多講一些念佛往生的故事,因為他們比較愛聽故事。我發覺在說故事的時候,大家都很認真地聽,眼睛睜得很大,如果在說道理的時候,就快要睡著了,無論大人小孩都很愛聽故事。再說最後一個念佛往生的故事,這個故事也是非常地精采,因為都短短的,而且都是清一色老菩薩。所以諸位老菩薩,你不要妄自菲薄,「師父!我又不識字,只會念佛而已」。會念佛就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剛才說這幾位往生的,都是老菩薩,年紀很大的人,而且清一色都是女眾。是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沒修其它的法門,而且都是臨終正念分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都是臨終的時候還未斷氣,佛菩薩就現前來迎接了,殊勝嗎?很殊勝,下面要說的這個故事也是一樣。下面要說的這個故事,這位老菩薩年紀更大。

《佛祖統紀》記載,宋朝鐘離夫人姓任,任氏是宋朝開封府知府鍾離瑾的母親,任氏平生專志於淨土法門,用栴檀木雕刻一尊阿彌陀佛的聖像,很有心,經常每天禮拜佛像,拜佛、繞佛、念佛,就是這樣修行,年紀到了九十八歲,很大的年紀了,生活起居如平常之時。有一天任氏老太太跟她的兒子也就是開封府的知府(知府在宋朝時的官位,大概相當於我們現在的省長,一省的地方官權位最大的),對她的兒子鍾離瑾說:「人人有個彌陀,奈何拋去,處處無非極樂,不解歸來。我將往生,希望你要念佛。」你看當母親的,念佛到了九十八歲,要往生了事先跟兒子說,而且度他的兒子要念佛,真正母子有情有義對不對?所以諸位當媽媽的,今晚回去就要告訴你的兒子,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不知道?隔天任氏早晨起來,燒香供佛,持念佛號,過了一會兒合掌念佛而往生。實在非常地殊勝,跟這位任氏老菩薩讚嘆。

諸位老菩薩!若是你,你要嗎?這麼自在地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九十八歲了。有的人九十八歲,已經不會走路了,眼睛看不見了,耳朵聽不清了,行動不便了,甚至不曾聽過一句佛號叫做南無阿彌陀佛,有這種人嗎?當然有,所以諸位菩薩你能夠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一生好好念佛修行,實在很難得。這麼多念佛往生公案,都是在說明一件事情,就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因為剛才說的,都不是很有學問的,很有道德的人。不是。都是年紀很大的老菩薩,甚至有的家庭破產想要自殺,受到善知識的勸勉才念佛的,所以這句佛號確實要了辦眾生生死大苦是容易的。

當然容易或困難對眾生這方面來說,只要肯念佛、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就容易。若不肯念佛、不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就困難。喝一口開水是容易或困難?有心要喝當然就容易,無心要喝當然就困難,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