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怎樣理解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


時間:2018/1/30 作者:君合

印光大師

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為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此方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所謂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

娑婆一大劫,極樂一晝夜,此顯示極樂時間耳。至雲一日一夜,七日一劫,十二大劫等,皆約此方之時期言之。何以知之?此主利根或鈍根誠懇至極之人,即能數十日或數年,或大徹大悟及親證三昧。豈往生西方,住於佛菩薩不思議神通威德所常加被之勝妙境界中,其得益比此方更遲得日劫相倍乎?此事此理,豈待智者方知乎?以諸位不善會意,顛倒說話,故有此失。況時劫不定,佛菩薩神通道力,能促長劫一念,能延一念為長劫乎!執定五年不當來此,是執經文而悖經義也。得光此一說,群疑自釋。況始往生即來報示者,皆承彌陀威神,欲藉此以開導迷濛,實非自力專擅者可比也。計公即時生西,不逾時回報,皆屬此義。(《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176頁復王硯生居士書一)

往生品位為什麼有無量無邊之不同?

生者工夫功德,各有無量無邊之差別。其往生品位,亦有無量無邊之不同。然西方九品,乃大概而論。但得往生,即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雖在下品下生,已高超生天百千萬倍矣。

《阿彌陀經》,所說簡略。然生者工夫功德,各有無量無邊之差別。其往生品位,亦有無量無邊之不同。言九品者,不過略指大綱耳。若至一心不亂,則與觀經上品上生同。其未至者,與惡業重而將墮者,固亦當與觀經中中下品同也。非上經專接引一心不亂者,余皆非此經所攝之機也。如是,則三經固是一經;否則,便是執文悖意,其過非小。淨土橫超,有圓證者,有未能即圓證者。然雖未能圓證,其已了生死,更無輪迴生死之事,亦於此一生得預補處,得成菩提,較此方仗自力者之未圓證者,則天淵懸殊矣,故亦可名圓證也。汝謂即於彼土,得證方便、實報、寂光,蓋有遲速之異,固無不一生即證者,觀觀經九品往生之文,可以知矣。然西方九品,乃大概而論。實則一品,俱有無量百千萬億品。但得往生,即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雖在下品下生,已高超生天百千萬倍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055頁復馬宗道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