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生死大事,無常迅速,心切勿鬆弛


時間:2018/1/30 作者:仁澤

在舍衛城郊外祇園精舍,有一天佛陀召集比丘們,做了如下的問答:

「比丘們呀!假如這裡有四位擅長射箭術的人,另外來了一個人,向他們豪語道:『當你們四位向東南西北四方射箭時,我能夠在你們的箭還沒有落地前,悉數捉住它!』」。

「比丘們呀!我雖然不相信有那麼一個人,但是如果有人能夠做到的話,那個人一定是具有極高速度的人。」。

「大德呀!那一定是不得了的速度。因為只能夠捉住一個弓箭手向一方向射出的箭,使它不落地,已經需要很快的速度,何況這個人需要將射向四方的箭,全部在還沒有落地之前捉住,那他的速度一定是很驚人的。」。

何以佛陀會向比丘們講這一些話呢?他的真意何在?就是要讓比丘們對「無常迅速」的道理留有深刻的印象。所以佛陀說道:

「比丘們呀!但是有比那個人更為迅速的東西。日月在天上的運行,比之更為迅速。且還有比日月的運行更為迅速的東西,就是人的壽命。人的壽命的輪轉,比之日月的運行更為迅速。」。

「比丘們呀!因此你們應該領悟:『人的壽命的經過,比之日月在天空上的運行更為迅速,所以我們必以不放逸為本而努力!』你們宜以此為學習的目標。」。

後世的佛教徒將此稱為;「生死大事也,無常迅速也,心切勿鬆弛。」而列為佛教徒寶貴的心得。花落葉飄,日月運行不息,這就是一切無常的本形。單以其為客觀存在的事象而觀看,尚無法得到佛教的真諦。及至領悟到這個無常的本形即是我們人生的事實,佛教才能真正成為吾人的人生準則,紮根於我們身心之內。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願普皆回向給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依佛菩薩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願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樂,無緒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生涅槃正路。家門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歷劫怨親,俱蒙佛慈,獲本妙心。兵戈永息,禮讓興行,人民安樂,天下太平。四恩總報,三有齊資,今生來世脫離一切外道天魔之纏縛,生生世世永離惡道,離一切苦得究竟樂,得遇佛菩薩、正法、清淨善知識,臨終無一切障礙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同證究竟圓滿之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