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蓮花從哪裡來的?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十四)


時間:2018/1/30 作者:長存善心

1這個法門,絕大多數的人不相信,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說的,幾乎是十方諸佛如來,他們大家都說,都這個說法,都肯定這個法門難信之法。所以修學這個法門,他會中途退心、會改變,一點都不稀奇。不但不稀奇,是正常現象。什麼原因?他沒那麼大的善根,沒那麼大的福報。這個法門,《彌陀經》上說得好,「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縱然我們有因緣,有這個機會遇到,我們的善根福德不夠,所以看到別的法門會動心,不能夠堅持一直學下去。

2念佛念了多少年,不能攝心,妄想雜念還是多,除不掉,那什麼原因?不是體性上出問題,體性上不出問題,是我們的方法有了問題。念佛怎麼個念法?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講得好,觀音菩薩教給我們「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反聞怎麼樣?不聽外面的,聽裡面的,妙!裡面怎麼聽法?我們念佛默念不出聲音,心裡在念,有沒有聲音?阿彌陀佛有沒有聲音?外頭沒有聲音,裡頭有聲音,耳朵要聽裡頭的,別聽外面的,聽裡面的就相應。外面的聲音聽不到,外頭聲音再大,有吵雜聲音知道,沒聽清楚;裡面的佛號,字字句句聽得清楚,這就能攝心。

3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懂得,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從早到晚都在接觸,要讓這個分別執著減輕、淡薄,愈淡薄愈好,這就是有進步。淡薄到等於零就成功了,你就真轉過來了。可絕對不能叫它一天比一天濃,那就壞了,那是修六道輪迴,那不是修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一天比一天淡,淡到最後念頭裡頭沒有了,所以這個法門叫奇特法。

4心要真,真是沒有欲望。欲望就是六道輪迴的根,欲望不拔除,往生會有障礙。真正能往生的人,業障再重,他最後那一念真正放下了,他才能走得了。最後還有一念放不下,阿彌陀佛也帶不走他。我們的信心還是不夠,功夫不得力不是法的問題,不是佛的問題,不是外在的問題,全是我們內心有問題,「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才能解決問題。不向內求,不反省,永遠不能解決問題。經上講得真好,一定要看出,能看得出來,能得受用。

5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都是蓮花化生,蓮花從哪裡來的?因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變現出來的,這是因;緣是十方世界眾生信願持名,真信切願,七寶池中就會生一朵蓮花。你看有因有緣。將來往生,佛就用這朵蓮花來接引你,這個蓮花有你的名字,絕對錯不了的。我們念佛,真正相信,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七寶池裡頭的蓮花已經生出來。我們念佛功夫很勤,念得很踏實,這朵蓮花愈來愈大,光色愈來愈美;如果我們念佛懈怠,或者改變,不念佛了,改用別的法門,這蓮花就枯了,枯了以後就不見了、就消失了。

6記住,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全有,你住六道輪迴。你要是能夠把執著放下,我再也不執著,我知道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就是再也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了,你就能證阿羅漢果。不但不執著,分別也沒有這個必要,假的,分別它幹什麼,那你就升級了,你升菩薩。真正覺悟了,雖然這個現象在面前,面對著它,起心動念都沒有,這就是佛住。修行修什麼?八萬四千法門,法是方法,門是門道,修什麼?就是修這個東西,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7我們今天對佛菩薩恭敬,對人就不恭敬,對好人恭敬,對惡人就不恭敬;普賢不是的,平等對待,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的眼裡、他的心裡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平等平等,看一切眾生跟看阿彌陀佛完全一樣,對阿彌陀佛是用什麼恭敬心,對一切眾生用的恭敬心完全相同,沒有絲毫差別。那叫普賢行,禮敬、稱讚、供養完全平等。普賢行不容易修,為什麼?我們沒有平等心。雖然說恭敬心,恭敬心不到位,達不到佛所要求的標準,我們還自以為是,不知道懺悔、不知道改進。所以普賢行對我們有名無實。這也是我們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因素之一,為什麼功夫不得力。

8我們看到世間有很多惡人,不善,怎麼說純淨純善?純淨純善是從性德上講的,「人之初,性本善」,一點都沒有說錯。不善是習性造成的,習性是他向外面學來的。現在這個社會不善的多,他全學會了,小孩都學會了,誰教他的?電視教他的、計算機教他的、電動玩具教他的。這些科學的工具本來是好的,人把它錯用了,沒有用它的正面,完全用它的負面,所以把人教壞、把社會教壞、把世界教壞了。我們學佛、學傳統文化,對於這樁事情怎麼應付?我在年輕時候,老師把這個東西的利害給我講得很清楚,我完全聽明白了。我用什麼方法?不接觸,我五十多年沒看過電視,沒看過新聞、報紙雜誌、電視,娛樂場所沒去過。每天讀聖賢書,念阿彌陀佛,每天天下都太平,發生很多事情我不知道,所以我的身心居住在太平盛世。許許多多負面的,我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我所看到的是經論、是古聖先賢的教誨,都是好的,沒有一樣不好,我用這種方法成就自己。

9阿賴耶識裡頭有一個阿彌陀佛的種子,有一個淨土極樂世界的種子。這個種子是金剛種子,永遠不滅,來生後世再遇到,他會歡喜這個法門,得佛力加持,他要是真正信願持名,他就成就了。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歡喜、接受、不懷疑、老實念佛,什麼原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種的善根,這一次才成熟了。這一次沒有成熟呢?不要緊,再繼續加溫一點,來世成熟。總而言之,功不唐捐,它是真實的利益,不管有沒有根性遇到都好,都非常值得讚嘆、值得歡喜。

10臨命終時一念迷了,依舊搞六道輪迴,這叫真可惜。有一等善根深厚的人,臨終迷了又到人道來,在人道這一生沒遇到佛法,在這個世間染上許許多多煩惱習氣,臨命終時遇到佛法,他的善根現前,放下萬緣,一向專念,他往生了。這種人有,不是僥倖,幸運是他臨終遇到增上緣,他的根深,過去宿世的根很深,只是被煩惱習氣迷了,臨終一念放下他就往生。這個放下,大乘經上告訴我們,他得過去無量劫所供養的一切如來以威神加持他,不是僥倖。佛法裡頭沒有僥倖成就的,你要知道他前因後果,完全明白了。

11學佛沒有別的,把心量找回來。在現前沒有不能包容的,尤其是逆境惡緣要包容,不能包容你會心怨恨,你會有怨氣、會有報復,那個事情就痲煩,就會招來來生後世冤冤相報。如果沒有緣分遇到佛法,這個冤冤相報愈報愈殘酷,愈報愈嚴重,苦不堪言。雙方都苦,不是說對方苦你享樂,沒有,雙方都苦,錯了,真錯了。

12《金剛經》上佛教給我們,「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非法是世間法,放下了,邊都不沾;佛法,放下了,我就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就這一句佛號,這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一部經幫助我往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一生證得圓滿成就。千萬不能再錯過,如果再錯過,這一錯就是無量劫,那就太可怕!

13今天的地球,社會混亂,地球上的災變很多,生活在這個時代苦不堪言。怎樣離苦?怎樣得樂?這部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離苦得樂的方法,這個方法非常有效,你要是真信,真願往生,你決定得成就。善導大師讚嘆這個法門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在現在,念佛的人很多,往生的人很少,什麼原因?我們沒有真正把煩惱放下,沒有真正一向專念,甚至於我們還有懷疑,我們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這就錯了,大錯大錯!一定要放下萬緣,一向專念。脫離六道輪迴是離究竟苦,一切苦永遠斷掉了;往生極樂世界是得究竟樂,能不去嗎?

14我們在人間講修福,修大福德,到哪裡修?到佛門裡頭來修。怎麼個修法?依照這部經典所說的真乾。怎麼幹法?你在早晚,恭恭敬敬將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一個字沒念錯,一句沒有念漏掉,你的功德就是百千萬倍。真的嗎?真的,沒有這麼多的功德,沒有這麼大的功德,你憑什麼往生?道理就在此地。養成習慣,一天念兩遍。還有人專念這個經的,這是他有福報,有福報是什麼?他有時間,一天能念十遍。這部經一般念的話,念一遍大概一個小時,念得很熟差不多四十分鐘。開頭念可能念一遍兩小時,念上半年,一個小時就夠了,要有恆心、要有毅力、要不中斷,做得到,不是做不到。這是修積真實功德,這個功德可以幫助你脫離六道輪迴,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能不幹嗎?

15年歲大了,七老八十,身體衰了,念經困難,有方法,聽。我們這個協會提供讀誦的光碟,有讀誦的隨身聽,這就方便了。讀經速度的,我看到我們有三種,有四十分鐘的,有一個小時的,有一個半小時的,你歡喜哪一種速度,你就選哪一種。多聽這個是積功累德,少打妄想,少有雜念,把自己的清淨心念出來、平等心念出來,你就會開悟。

16他在這個世間苦不苦?不苦。為什麼不苦?他不受苦。我們這裡苦是受,接受,人家一罵你,氣了好幾天,氣都消不掉,為什麼?你接受。人家罵海賢老和尚,他沒有放在心上,罵完了,人走了,他滿面笑容,不放在心上。沒有苦樂,他那個樂是真樂,是法喜充滿。他對於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緣統統放下了,親情沒有了,父母不在了,兄弟姐妹也不在了,他是他們家一家人最後一個走的。沒有親情,沒有累贅,多麼瀟灑,多麼自在,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17我們今天得來不容易,得人身,聞佛法,聞到大乘,大乘當中聞到一乘了義,談何容易!這個法門遇到要不肯學,那就是弘一大師的話,「非愚即狂」,這個人不是愚痴就是狂妄,這樣殊勝的法門怎麼可以當面錯過?我們今天有沒有慈悲心?真的沒有。學佛出家多年,還沒有放下自私自利;沒持戒,連三皈都沒有。三皈是我們學佛人,這也是無論在家出家,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要念念不忘。

18迷而不覺怎麼辦?誦經、聽經,是覺而不迷。我這一天沒有讀經,起心動念依憑什麼?還是依自己的煩惱習氣,這就錯了,覺沒有了。皈依法,法是經典,經典說什麼?經典是正知正見。我們依正知正見就是依法,就是皈依法。僧是六根清淨,一塵不染。皈依自性三寶,現在都把它皈依人了。皈依佛是什麼?泥塑木雕的佛像,皈依法是經典,皈依僧,我依某個法師。完了完了,全完了!那是住持三寶,住持三寶的作用是提醒你;換句話說,看到佛像就想到自性覺,看到經書就想到自性正,看到出家人就想到自性清淨。這三樣東西時時刻刻在提醒你,果然念念不離覺正淨,你真的回頭了。你怎麼?從迷回頭就是覺,從邪知邪見回過頭就是正,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就是淨,你說這個多重要。

19我們淨宗同學所奉行最高指導原則是淨業三福。淨業三福一開頭紮根教育,儒釋道的三個根。第一個根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怎麼落實?《弟子規》落實,你不學《弟子規》,這一條就沒有。第三句「慈心不殺」,最後一句「修十善業」,慈心不殺落實在《太上感應篇》,修十善業落實在《十善業道經》。這三樣東西沒有認真學你沒根,你怎麼能成就?

20迷悟的關鍵在放下,你為什麼不悟?名聞利養沒放下,五欲六塵沒放下,貪瞋痴慢沒放下,七情五欲還在作祟,這就是你不開悟的原因。放得愈多,你所悟的就愈深愈廣。所以學佛,章嘉大師告訴我,就是學放下、學看破。最重要的是放下,放下才能看破,看破會幫助你再放下。這四個字,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它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真用功夫的人,這一條就是成佛之道。看破不放下等於沒看破。

21八萬四千法門每一門都能幫助你成無上道。所以它是平等的,關鍵就是你會不會用。佛陀教學的理念,他教給我們的,理念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八萬四千法門隨便哪一個法門都行,但是就是一門深入,不能搞二門、三門。我們進入這個房間,這房間只有一個門,你只能從一門進來。如果有二門、三門,你不可能同時從二門進來,你更不可能同時從三門進來。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22古人教學的目的是什麼?是得三昧,是開悟,以這個為目標。今人不是的,今人是所謂廣學多聞,你學得很多,常識很豐富,記得很多。中國自古就說到,「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也」。這句話說得很嚴重,記得再多,知道再多,你沒有定功,你沒有開悟,你不能為人師。現在人的師就是廣學多聞,他讀得多,他記得多。定能開慧。心不定沒有悟處,心只有定下來他才會開悟。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會肯定,不再懷疑,我一生就學一部經,我不必學第二部經。為什麼?我在這一部經上修定,從小定到大定,一直到自性本定,那就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真能達到。

23如來以無盡的慈悲為我們開一個特別的法門,就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個法門的條件很簡單,只要你具足信願行,你就能成就。《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過去生中修的,福德也是過去生中修的。由此可知,淨土這個法門,你這一生往生了,那就說明你有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這是前世修的,無量劫修得的,在這一生當中果報現前,不是偶然的。這個法門是著名的難信之法,你怎麼會相信?所以真正能相信,真正肯發願,真正肯念佛求生淨土,這個人是經上所說的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因緣是你有機會遇到,你這一生能掌握住,不改變,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成功。

24老實、聽話、真乾,這種人肯定遇到善知識,肯定一生圓滿成就,這樣的人太難得了。現在人不老實、不聽話,不肯真乾,這種人這一生不會有成就,肯定還是搞六道輪迴。來生,他要真正持戒的話,好好修行,他會得人身,好的生天,出不了六道輪迴。如果要做錯事情的話,那他就墮三途去了,這也很可能,為什麼?最嚴重的是勸別人放棄念佛,修他的法門,這是斷人的法身慧命,這個罪過很重,這是地獄罪業。

25戒律要不要學?可以學,學了幹什麼?學了教化眾生,教人斷惡修善。這就是救人不墮三惡道,來生還能得人天身,他的欲望就如此,來生還在人天,戒律可以保證他。要想出六道輪迴,一定要得定才能出去,不能得定出不了六道輪迴。要出離十法界,一定要大徹大悟,沒有見性(明心見性)出不了十法界。真正保證你能超越的就這一句佛號,你不肯相信那就沒法子了。誰能相信,誰不懷疑,誰真念,念念相續,他決定成就。

26希望我們同學要注意到,千萬不要疏忽了,疏忽就大錯了,機會太難得了!來生能不能到人道?很難。為什麼?人道要五戒十善乾乾淨淨,你用五戒十善去衡量自己,自己戒善清不清淨?戒善清淨,為什麼不能了生死出三界?因為你有我沒有忘記,你身見沒有放下;對立沒有放下,對立是邊見;成見沒有放下,自以為是,自以為不是、自以為是都屬於成見;還有許許多多錯誤的看法,你自己還不知道,你怎麼能了生死出三界?真有大善根、大福德,你遇到這個法門,得諸佛菩薩威神的加持。加持什麼樣子?你對淨宗法門一聽就歡喜、就接受,沒有絲毫懷疑,一句佛號念到底,萬緣放下,世出世法全放下,這個人這一生決定成就,成就不可思議。

27我們這一生遇到是福氣,這個緣分不簡單,就是《彌陀經》上講的因緣,善根福德因緣。如果我們有一點善根福德,遇到這個因緣,成就了。善根福德有欠缺,遇到了也相信,但是還有懷疑,對其他的法門還歡喜,還捨不得放下,這就是什麼?善根福德不足,雖然遇到了,輕易放棄,這一生不能成就。

28你今天聽到這個法門有懷疑,還不敢相信,這是正常的。你要完全相信,一點懷疑沒有,你就不正常。什麼叫不正常?你無量劫到今天,你的善根福德圓滿了,不是圓滿你不可能沒有懷疑,不可能完全相信。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我們遇到就是有緣,但是緣不足,還有懷疑,怎麼辦?能學鍋漏匠,能學海賢法師,把這句佛號當作命根。老和尚說得好,「阿彌陀佛是我老和尚的命根子」,這話說得對。你抓住這句佛號日夜不間斷,至少要像諦閒老和尚教鍋漏匠的,這句佛號念下去,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再念,不分晝夜。為什麼?把你的善根福德補足。補足了,什麼時候補足?不懷疑補足了,再沒有兩個主意補足了,我一心一意就求生淨土,沒有第二念,證明你補足了,證明你決定得生。這是我奉勸同學的。

29我們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清清楚楚,智慧,明明白白,怎麼樣?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佛。起心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那個人叫菩薩,比佛差一等。第三等人,他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叫阿羅漢。第四等人,就是我們六道裡頭的人,我們有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那就全看錯了、全想錯了。

30身體是物質現象,誰能控制?念頭。你有好的念頭、善的念頭、清淨的念頭,你會過得很快樂,健康長壽,你永遠不會生病。病從哪裡來的?不善的念頭來的。不善的念頭會帶給你細胞的病毒,善的念頭會把細胞病毒恢復正常。換句話說,生病可以不要用醫藥。這個理論要被科學家承認,普遍大家都認識,做醫生這個行業就沒有了,醫院也沒有了。為什麼?每個人都能運用自己的思想,改造帶著病毒的細胞,能夠叫我們恢復健康、恢復正常。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20--13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