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不為名利的真孝子


時間:2018/1/30 作者:心愿

我就舉一個例子,二〇一二年的三月二日,前年,發生在台南奇美醫院有一個被記者拍出來在這裡,這位就是我們一個調查局的調查員,他的名字叫做六十一歲的丁祖伋,他是獨生子。這是他媽媽,他媽媽生病了,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媽媽用這個布的巾,把我們包起來,像嬰兒,她就變成老嬰兒一樣。我們這邊的報紙登說,抱母孝子,曾為照料雙親拒升官。它說,這個醫院感人的畫面為主角,調查局退休專員丁祖伋,為父母降調,兩地通勤,久病無孝子,在他身上行不通,這個故事看了很感人。他本來是在台北當調查員,本來長官,局長要給他升科長,他的父母親住在台南,他為了孝順他的父母親,局長要給他升科長,他不要。換成我們,科長比較好,哪管父母住在鄉下,對不對?那不孝。他科長不要,這個人有智慧,孝順就是福報。科長只有五年十年,福報就用完,就沒啦,前世造的因,今生得到這個福報。所以世間人眼光短淺,沒有智慧。

然後他被派在彰化,當調查站的副站長。他媽媽住在台南,你看他每天從彰化開車到台南,開車要差不多一個多小時,這樣每天早上晚上這樣通勤,完了以後,要給他升主任,他不要。他降調當專員,專員大概比副站長還低一點,他降調專員回台南,親自照顧媽媽。爸爸往生的時候,媽媽想回大陸探親,他不得已,因為他自己的身分比較敏感,調查局的,他就辭掉調查局的工作,陪他媽媽回大陸探親。你看,這麼孝順,為父母,為了孝道,可以辭掉所有的榮華富貴、名聞利養,現代的孝子。結果他在醫院被有心人,把他用相機拍下來,鋪上網路、網路,大家瘋狂的點閱。

有一個年輕人很有意思,他點閱以後,看了以後他說:怎麼有這種孝子呢?他說天天看報紙,天天看電視,就是什麼?不是兒子殺父親,就是兒子殺母親,他說怎麼有兒子背母親的呢?後來這個照片傳到新加坡網站,新加坡有一個年輕人看了以後,他痛哭一場,非常感動,這叫做示範,這叫典範,這叫做教育,現代的孝的教育,所以善的力量一定要把它啟發出來,「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良知良能,只是因為被五欲六塵,被自私自利,被名聞利養障蔽了我們的性德。

所以聽經聞法,善的事情的表揚,善的事情的呈現,這些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會感動人心,他們是因為業障重,障蔽了他們的性德,他們的性德在不在?他們的孝的性德在不在?在,但是被這個貪瞋痴慢疑嚴重的污染,嚴重的障蔽了,以致於見不到本有的智慧光明。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七十三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