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因果業報不會有絲毫偏差


時間:2018/1/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簡單來說,因果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一種緣起規律。因,是一切的動機和行動;果,是對動機與行動的回應。因果業報,絕對不會有絲毫偏差,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動機與行動負完全的責任。只要播了種子,因緣聚合時,果實一定會成熟;果成熟了,再次造了因,又成熟了果,導致因果相續不斷。

大多數人希望得到善緣福報,卻做出種種惡因罪業,帶來了痛苦的惡果。雖然我們常常把善惡掛在嘴上,但所了解的其實很有限。如果明白「十不善業」和「十善業」,就能對善惡和因果關係有所認識。

一說到因果,常會提到前世、今生和來生的三世因果,由於時空拉得很遠,導致很多人不去詳加理解,迷迷糊糊地修行。其實,以時間的過去、現在、未來而言,剛剛過去的一剎那,就是過去世;未來的剎那,都是來生;把握住現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這樣,你就會明白,因果並不是前世做了,今生才成熟,或是今生做了,來世才成熟,因果不需要等到未來世。

對於因果的道理,我們要謹慎取捨,千萬不能以「萬法皆空」、「究竟無善無惡」、「萬法唯心造」等作為藉口,而輕視因果。雖然在勝義的本智空性,沒有因果可言,但因為我們被五毒煩惱遮障了,仍然會顯現一切事物,因果也是這樣顯現的。蓮師說「即使見解比虛空高,取捨因果要比麵粉細」。

分辨善惡業和果報的大小,不是根據外相,而是以內在的發心和強弱而定。就像樹根有毒,枝葉花果也是有毒的。雖然從外表看不出內在想法,但我們應當清楚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能以發心清淨作為藉口,實際上卻是為了滿足私慾而行惡,還自稱是利益眾生,這樣就會造下嚴重罪業。反之,如果一個人的意念是清淨的,絲毫不涉及私慾,他的所作所為就是善業。

死亡時,生前的名利、財富、親友等外在擁有,一絲一毫都帶不走,只能獨自面對死後的經歷。死亡時的心念狀態,對於往生善趣或惡道,影響很大,而這又必須根據平時是否累積福報,清淨罪業而決定。這時,唯一能幫助我們的,就是活著時,我們所修行的正法、累積的善念善業,以及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在死後進入中陰時,業力是否清淨,是影響我們來世投生何處的關鍵。

我們在千百萬劫之中,一直漂泊於輪迴中,都未曾得到現在具足三十四種暇滿功德的人身,以後是否能再得到呢?這是非常困難的。因此,要好好珍惜,精進修行,以免臨終時手足無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