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受持《法華經》免江濤之厄


時間:2018/1/30 作者:心愿

所以恭敬心很重要。所以印光大師說,謙恭請法,言下大悟。印光大師在舉這個古時候古靈贊禪師。過去古靈贊禪師,他大徹大悟之後,他想去報答剃度師父的,他的剃度師父的恩情,感謝他師父多方的開導啟發。他的剃度師也對他非常地讚嘆,很驚訝他開悟了,而且他的剃度師希望古靈贊禪師為他開示。

但是古靈贊禪師就說,應該要設法座,先啟請他升座,登座說法。然後他的剃度師先禮拜,然後才可以升座說法。他的剃度師就照他的意思下去這樣做,結果他的剃度師聽完開示以後,也言下大悟。你看這是恭敬心,假設古靈贊禪師不這樣重視,「重法」就是重視佛法,他的剃度師也不會如此「重法」,重視這個法的珍貴。所以不要說只有得到文字知見而已,這個地方是印光大師在「復無錫尤惜陰居士書」裡面說的。

所以老法師就說了,他說,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維摩詰居士是在家佛。維摩詰居士在講經教學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讓他的弟子去聽經。當時佛陀的弟子目犍連跟舍利弗,常聽維摩詰居士講經。維摩詰居士是在家居士,但是他講經的時候,佛陀的眾弟子也是按照聽經的禮節,跟釋迦牟尼佛沒有兩樣。當時佛陀的這些弟子見到維摩詰居士,他們這些弟子都是證到阿羅漢的出家人,但是向維摩詰居士頂禮三拜,右繞三匝,居士身接受出家人禮拜,而且是已經證得阿羅漢的聖人,不是凡夫喔。

這顯示什麼?老法師說,禮不能少,一定要遵守。說明佛法是師道,師道老師第一大,來聽課的是學生,不能沒有禮貌。那么老法師特別舉李炳南老師在台中蓮社的時候,辦經學研究班,有八個學生,有五位老師要上台教這八個學生。開學的時候,李老師代表家長行古禮,他代表八個學生的家長先拜佛,然後再請五位老師上座。李老師代表學生家長在前面,帶領八個學生。他李老師站前面,八個學生站後面,頂禮台上的五位老師三拜,行接足禮。事實上這五位老師,都是李老師的學生,所以這叫做禮不能少,李老師他做這個表法。

所以老法師說,李老師是代表家長給老師行最敬禮,學生看到很感動,這就是功德。他說,今天世間人學的是科學技術,那你當然什麼樣都可以。老法師說,如果你想要學心性之學、聖賢的教育、聖賢之學,則不能夠失去禮,因為聖道是要靠誠敬心。印祖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心,沒有禮貌,我們什麼都得不到。

老法師說,在七、八十年前,那時候都有家教,家裡都有家訓,父母都對兒女管得很嚴,不能沒有禮貌。老法師在私塾讀書的時候,他的父親帶他對孔子聖像行三跪九叩首。然後他的父親帶領淨空老法師拜老師,也是三跪九叩首的古禮。表示什麼?表示尊師重道,恭敬虔誠。這在做,讓孩子看在眼裡,一生都不會忘記,所以才成就我們今天師父上人的講經功德,這么殊勝。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七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