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供養佛像的兩個重要意思


時間:2018/1/30 作者:蓮藏

我們供養的佛像,佛像有什麼作用?這個諸位必須要知道,佛像是時時刻刻提醒我們,它有兩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是「不忘本」。我們中國人講慎終追遠,人要忘本,做人的人格就喪失了。中國的教育、大乘佛法的教育,都是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中國人紀念祖先,佛法教我們孝養父母,這是不忘本。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父母恩德最大。一個人除了身命之外,還有個慧命,慧命用今天的話來講就是教育,你受到良好的教育這是得力於老師,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恩德是同樣大。父母過世,古禮守孝是三年,老師過世,心喪三年,沒有孝服就是了。老師的兒女跟自己的兄弟姊妹一樣的親,一樣要時時刻刻照顧,這是人倫的大本,我們中國的學術跟大乘佛法都是建立在這個基礎上。所以供養佛像,就跟中國人家裡供祖先牌位意思完全一樣,是紀念老師。我們紀念老師,為什麼不供現在教我的老師?為什麼去供佛?佛是第一個老師,像我們中國人紀念孔老夫子一樣,以孔夫子代表老師。所以我們佛門裡面供佛,不忘記根本的老師,不忘記老師對我們的教訓,這是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是「見賢思齊」。看到佛像就聯想到佛在經典裡面對我們許多的教訓,沒有看到佛像,有時候把它忘掉了,一看到佛像提起來了。提醒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有沒有遵照老師教訓去做?這是供養佛像第二個意義,這兩個意義都非常重要。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我們見到佛像就像見到真佛一樣,所以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