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布施波羅蜜


時間:2018/1/30 作者:白

「波羅蜜」翻作中文叫「彼岸到」,直接順過來叫「到彼岸」。這直接翻譯過來叫「波羅蜜」。所謂「彼岸」是指到涅盤彼岸。透過這六大綱領修行,能夠到達涅盤彼岸,也就是從生死此岸到涅盤彼岸,其實六度展開來就是「萬行」。

大家不要以為把布施做到家就是「布施波羅蜜」。「布施做到家」這話講得很空洞。有些人真是布施做到家,他對自己身心都放下了,就只罣礙家裡,那也是布施做到家,但那是凡夫!天下的媽媽、爸爸,都是一樣的執著,沒有人是例外的,做父母的都能為家庭放下自己的身心,沒別的本事,當孝子倒是做得很像,孝順自己的小孩。就因為父母有愛欲心,有罣礙心。一旦罣礙,就起執著;一執著,就放不下。所以就「為欲所奴」。被誰奴役?被自己的欲望、被自己的罣礙所奴役著,所以總是放不下。還自欺地說:「唉,我在行布施,不是執著。」等一下一通電話進來,告訴你:「唉呀!你小孩怎麼了……,喔?真的啊!」剛講什麼布施就全忘了。

才剛說要放下身心世界,要眾生無邊誓願度。誰是無邊眾生?其實就是你自己,因為你的妄想無邊。所以現的法界各各不同,或有時在天人境界、或時下到地獄、或時淪為畜生、或時又成餓鬼……。心念常常在變異,所以總在六道升沉;一下發心,一下又退心,所以眾生無邊就是指你的煩惱無邊。自己要能反觀。

所以,這裡講布施波羅蜜,「布施」就是要把自己所貪著、貪愛的放下。貪家庭,要放下;貪親情,要放下;貪愛情,要放下。看你貪什麼就要放下什麼,把它布施掉、舍掉。當看到眾生有需要幫助的時候,要方便幫助。或是錢財、或是醫藥、或是他所需要的資具,「資具」就是需要的東西。文言文講得很好,叫資具;就是平常生活資生之具。現代人講得比較通俗一點,其實就是包括生活的用品。或是他人事上需要幫助,你都要能行布施。布施跟供養是一樣的,不要刻意把它拆開來,布施沒有所謂的「上對下」。布施是但就自己份上,從自德上來說。特彆強調在自己的貪著上要布施掉。

瞋恨也要布施掉,慳貪也要放舍;貪財的要把財放掉。有的人不好名利,他特別喜歡書,或喜歡收集古玩、字畫、扇子……等等,所貪愛的一切,統統都要放下,這叫布施。前面講的是布施外財。舍內財就是要斷煩惱,斷煩惱成菩提,內、外雙舍,舍至究竟,了達佛性本無慳貪,這才叫「布施波羅蜜」。所以由淺到深,在凡夫位是要布施掉三界中的「見思煩惱」;在二乘聲聞位是要布施掉「塵沙煩惱」;在菩薩則要布施掉「無明煩惱」。這三種布施一樣成就三德密藏。所以大家要會修布施,唯有布施方能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