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純智法師:在家供佛是不是早晚都得上香(171—175)


時間:2018/1/30 作者:藎木

《在家居士律儀五百答》(171—175)

171、在家供佛是不是早晚都得上香?

答:這個沒有嚴格的規定,但是如果條件許可有時間的話,早晚應該上香,這樣做的就會比較圓滿,有始有終。如果條件或者時間不許可的話,只要早上起來,首先自己洗刷乾淨,然後給佛菩薩換一杯淨水,燒一枝或者三枝香,拜三拜也就行了。如果能長期這樣堅持,也就很難得了。

172、是不是親近大寺院的師父不要親近小廟的師父呢?

答:處於末法時代的眾生,又不明了師父的好壞,最好是親近大寺院的師父比較好,因為他既然能在大寺院裡生活,肯定是守規矩的,也就是說戒律是清淨的。況且大寺院有眾多的師父們在一起共修,所有的一切都會如法,共同照顧、共同監督、共同修行。然而小廟的師父,由於二三個人住在那裡,沒有長住的規約,就會變得散漫(末法時代的眾生,根基都比較差,很難憑意志約束自己的行為。),很難有什麼修行和作為,也就是說不是我們親近和依止的對象,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小廟的師父們由於因緣或者因為根基好想獨立修行,這些也是可以了解的。

173、經常看見出家人化緣,他們是真的出家人嗎?

答:可以肯定地講,在外面化緣的所謂「出家人」,肯定不是真正的出家人,因為普通出家人根本不用到外面去化緣,長住會承擔其的一切。這些所謂的「出家人」,都是騙子偽裝的,他們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化緣,說這裡修廟,哪裡塑菩薩等等,欺騙信佛的人和善良的民眾。派出所曾經抓了幾個這樣的騙子,從他們身上搜出的戒牒以及某某化緣本等,全部都是違造的。因此希望大家警惕和提防這些假出家人,免得上當受騙。

174、為了常常向出家人親近,因此長期把出家人供養在家裡,這樣做對嗎?

答:當然不能把出家人長期供養在家裡,出家人應該生活在寺院裡。這要看什麼情況,有些情況下是可以開的,戒律上是這樣規定的:一是年齡在六十歲以上(其中戒臘最少十年以上),年老體弱,不能適應長住的生活,有發心的居士,可以接回家去長期供養;二是有傳染病或者嚴重難治的病,在寺院裡不能好好療養,短時間內又不能痊癒的年輕(六十歲以下)出家人,有發心的居士,也可以接回家去供養(但是身體痊癒後應速回寺院)。這樣做,功德很大。然而現在有許多在家人,喜歡把年輕的師父供養在家裡,這樣做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有很大的罪過,因為這樣就會促使年輕的出家人不好好修行,甚至還俗。出家人只要有三次,沒有參加布薩誦戒(有特殊情況或者請假的除外),僧團也就不承認其是出家人了。因此希望居士不要輕易把師父供養在家裡(上面所說的兩種除外),如果不相信因果,那麼後果自負。

175、居士能在家裡搞佛教流通處嗎?

答:不能,必須是佛教組織(政府批准開放的宗教活動場所)才可以辦佛教流通處,比喻居士林、寺院、佛教協會。有些居士在家裡辦了佛教流通處,其向工商部門申請批的卻是經營工藝品,先不論有什麼功德,首先他(她)便違犯了戒律——妄語戒,根本就沒有功德可言。而且更加嚴重的是違反了宗教政策,不是在宗教活動場所搞宗教活動,破壞了佛教的良好形象。另外還有些社會上的人,也經營佛教物品(他們向工商部門申批的也是經營工藝品),牟取暴利,這嚴重干擾了佛教的整體形象。我們有機會會向政府反映這個情況,杜絕類似的情況出現,已保證佛教的根本利益不受侵犯,相信政府會支持我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