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隱形的籠子


時間:2018/1/30 作者:學佛娃娃

社會上有些人做夢都想成名、當名星。其實,如果沒有看破、放下,名氣給自己帶來的最終也只會是痛苦。那些明星,雖然他們身價不菲,相貌出眾,備受關注,擁有大量的“冬粉”,但是他們卻生活在一個世人無法看到的“籠子”里——名聲就是這個隱形的籠子。他們身困其中,毫無自由。所謂的“成功”也只是在別人的眼中,而自己心中連片刻的安寧都很難享受得到。

反之,如果看破了、放下了,哪怕擁有再大的名氣,也不會為之束縛。不僅名聲,世間一切福報都是如此。以超越、自在的心態,可以擁有這些世間的福報。我們可以用它來利益眾生、弘揚佛教。

我曾經講過,為自己不可以有世間八法的,但為眾生可以有世間八法,就是這個道理。到那個時候,聲譽也可以有,財富也可以有——都用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弘法利生的事業也需要聲譽,需要各方面的條件和能力,否則會很難。

真正想要弘法利生,追求聲譽是可以的,但為自己是不可以的。因為如果你還沒有超越,沒有獲得自在,這些福報會束縛你,會變成你精神上的壓力。

有些大德高僧雖名聲卓著,卻並沒有影響到他們的人身自由,更沒有影響他們的內心,他們的心情依然是快樂的。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這一切,世間的任何福報都不會束縛他們,雖然有聲譽,但對他們來說不是籠子,而是翅膀,可以更自在地在塵世中翱翔。

節選自《修心七要》三十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