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匿己名」才是保護自己


時間:2018/1/30 作者:學佛娃娃

作為大乘行者,要宣揚他人的功德,要宏揚他人的聲譽,要埋沒自己的功德和名聲。剛開始的時候,這都是對治貪慾和我執的方法。隱藏自己的功德,自己不要這個聲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做眾人的奴才,很精進、很勤奮地去做這些利益他人的事。

「匿己名」就是保密、隱藏自己的功德。為什麼要這樣?若是讓眾人知道了自己有功德,就會得到很多讚嘆;若是自己有聲譽了,就能得到很多利養。若是這樣,第一容易生傲慢,第二影響自己的修行。本來就很自傲,這些讚嘆、利養就猶如火上澆油;本來欲望都特彆強,一旦有這些就更完了。我們卻不明白這個道理,覺得功德應該告訴眾人,享有聲譽肯定會令他人對自己好。其實,「匿己名」才是保護自己!

如果能隱藏自己的功德,這本身就是功德;若不貪聲譽,這本身就是福報。普通的凡夫、一般的世人都是顛倒的,不明白這個道理,宣揚自己的功德,希望自己有聲譽,結果越搞越複雜,越搞越煩惱,最終越抹越黑。但佛菩薩不是這樣的,修行人不能是這樣的。到時侯,即使想隱藏自己的功德也隱藏不了,即使不貪圖聲譽也沒辦法,這些自然就會來,自然就會有。那個時候,也不用拒絕,就讓它來。真的,沒有什麼,只要不貪就行了,對這些沒有欲望就可以了。

功德不用宣揚,如果你真的有功德,別人會發現的。猶如太陽升起來了,自然就有陽光,能隱藏得了嗎?這種想宣揚自己功德的心態是錯誤的,想得到聲譽的想法是錯誤的。這是成就的障礙,這是圓滿的障礙。

這裡講的都是竅訣,佛在教你成就的竅訣、圓滿的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