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為什麼說發願對修行非常重要?


時間:2018/1/30 作者:淨土解行

「信、行、願三,淨土資糧。但言願者,唯信故願,願之切者,必其信之真也;行以願立,願之切者,自能行之力也。是以《彌陀經》中,專說發願願往,不一而足。」

蓮池大師為什麼這裡僅僅說「我今發願願往生」,而沒有說信願行三資糧,沒有談信和行呢?這是因為信願行三資糧,「但言願者,唯信故願」,沒有信,你也不可能發願,所以必須要有信,有真正的信心了,才有可能發起願來。

「願之切者,必其信之真也」,沒有真信不可能發切願,有了切願,那他的信必然是真的。蓮池大師以反推的方式,解釋為什麼沒有講信,因為講發願的時候,信就在裡面了。

「行以願立,願之切者,自能行之力也。」為什麼沒有行呢?講願的時候,行也在裡面。因為有真信切願,自然而然「自能行之力也」。「力」,力行,精進地念佛,這叫「行之力也」。有了信願,就會全力去行持念佛。

「是以《彌陀經》中,專說發願願往,不一而足。」所以《阿彌陀經》當中再再出現的就是發願,如經中所說,「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說明蓮池大師的「我今發願願往生」也是有經典的出處。

蓮池大師這裡給我們解釋了信願行的關係。「我今發願願往生」,雖然僅僅說一個願,實際上「信」和「行」都在裡面了。

信願行淨土三資糧,「願」正好處在中間這個環節,它起到了承前啟後的樞紐作用,非常關鍵。為什麼呢?因為「願」的因就是信。真正的信心,它是「願」的因,是源頭。沒有信心,不可能有真正的「願」;有真信才有切願,「願之切者,必其信之真也」,蓮池大師是這樣解釋的。

而「行」,是願之果,最後出現的結果——有了真信切願,他自然會去念念執持名號,否則就不能成為切願。蓮池大師說,「行以願立,願之切者,自能行之力也。」真正有了切願,行持自然也會很得力,也會很精進。

——摘自仁禪法師《西方發願文》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