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行法師:念佛念到不念自念“難以睡眠”


時間:2018/1/30 作者:蓮藏

在這個地方我也跟大家講到,我在台灣遇到一個醫生,這也是我們一個護法,他告訴我,他有一個病人,在台灣台南。這個病人也是得了癌症,給她檢查,他就跟她講,他說老太太,因為老太太年紀也很大了,六十多歲。他跟她講,“你這個癌症,大腸癌很嚴重,活不了三個月”,他講真話。他說我做醫生,我也沒有辦法救你,但是還有一個人,你找他試試看,有希望。她說誰?大醫王,阿彌陀佛,找醫生沒救,找阿彌陀佛就有救了。怎么樣找阿彌陀佛?這個醫生就給她,我們叫九品蓮圖,每天念佛,我們念十聲記數,念十聲,十念法,念到一百聲我就畫一點,把這一張的蓮花圖把它填滿,叫九品蓮圖。然後就給她一迭,讓老太太回去開始畫。老太太也搞不清楚阿彌陀佛,只知道阿彌陀佛可以救她的病,所以就很老實的回去念。但是這個老太太也不認識字,她也不會算數,結果怎么念?念十聲放一根火柴棒,所以十聲一根、十聲一根,十根就畫一個圈、畫一點,她是這樣念的。書沒有讀過,不認識字,但是很老實念。每天從早念到晚,反正其他的都沒有希望,唯一的希望就念阿彌陀佛。結果念了一年多,她好了,沒事了。又去找這個醫生,這個醫生看到她嚇了一跳,你本來是三個月壽命,怎么現在好好的?趕快再做個檢查,這一檢查,大腸癌的癌細胞都沒有了,人很健康,氣色很好。結果老太太就跟這個醫生講,醫生、醫生,你教我念、教我畫,我畫這么一迭,現在我畫好了,這一迭我不曉得怎么處理。醫生跟她講,很難得,你這一迭叫往生的資糧,將來去阿彌陀佛那裡就靠這一迭,你就真誠心把它化掉就好。

然後醫生看到她這么精進,這么用功,很難得!再給她更大的一迭,回去再畫。結果回去畫了兩年多,這下又來找這個醫生。醫生看到這個老太太來了,就問她,老太太怎么樣,你有什麼問題嗎?她說醫生我現在有個困擾,不曉得怎么辦,求你幫我解答解答。他說什麼困擾?她說我現在念佛念到晚上都不能睡覺。他說怎么不能睡覺?她說我念佛念到晚上要睡覺,時間到了,很晚了,可是躺在床上睡不著。為什麼睡不著?肚子一直念阿彌陀佛,每天晚上都一直拍肚子,不要再念了,不要再念了,我們趕快睡覺。所以她說怎么辦?這個醫生就跟她講,不簡單,很難得,你這個功夫很厲害,不是人人都需要睡覺的,你念佛念到這樣,已經不用睡覺了!

所以你看看我們真正念佛的同修,念到最後睡眠都很少。我們常常看到打佛七,很多同修念到最後,晚上很晚睡,早上一大早就起來,二、三點就起床。你看看他每天念佛念到這種程度,睡眠時間這么短。所以這是什麼?念佛功夫,心清淨,睡眠不用太多,到最後根本不用睡。所以你看這個老太太只知道念佛,不知道念佛的境界。所以這個叫念到什麼?念而無念,無念而念,你不用刻意念,好像肚子裝了一個念佛機自己在念。所以我們就老老實實這樣念,念到最後這個念佛機就在你肚子裡,你不刻意念,它自然就會念。後來這個老太太多活了二十多年,最後她還跟這個醫生講,她說我將來走的時候,你要幫我處理,用佛教的儀式,不要拜葷的,要拜素的,還要給我助念,念佛。後來她的孫女受到老太太的影響,受到她的薰陶,她也出家去念佛修行了。這個醫生就說,現在不用我幫你了,你孫女就可以幫你處理了。結果最後她念佛自在往生,走的瑞相非常好。

所以你想想看,這老太太不認識字,又沒有聽過經,只知道念阿彌陀佛,念到這種功夫。所以人家念得到,我們也念得到。我們現在還有在聽經,比人家強,絕對不能夠落後。所以這是什麼?宿世的善根。我們每個人過去生都有善根,否則今天怎么會來這邊參加這個活動,會同聚在一起,而且還一起念佛,一起聽《無量壽經》,這個因緣不可思議!但是我們這一生一定要下定決心,絕對要到極樂世界去,我們大家都要同生極樂國。你看我們師父(淨空老法師)今天不是跟我們勉勵了,大家將來都到極樂世界團圓!所以人不止是這一生而已,有過去世。佛法裡面講有輪迴、有轉世,輪迴轉世是真的。所以過去生中如果我們沒有福慧雙修,“若非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已曾供養諸如來,則能歡喜信此事”。所以我們都是宿世有善根福德因緣,但是可能過去還有一點放不下的執著,最後沒有離開,沒有到極樂世界去,還在六道輪迴。這一生不可以再這樣,一定要萬緣放下,一定這一生就要到極樂世界。否則的話,再搞輪迴,那不曉得是哪一生、哪一世,再有這么好的機會。我們常說“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機會不容易,要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