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念佛可讓我們得到無邊的利益!


時間:2018/1/31 作者:仁德

前面我們講到了,這個宿障就是煩惱障、業障、報障這三障,障礙著我們讓我們非常的痛苦。所以當我們念佛,我們要知道,念佛這個佛號其實就是叫我們

懺悔業障,念佛就可以懺除我們的三障。不但可以懺除三障,還可以讓我們的善根增長。這個善根從通途法門來講,就是戒定慧;如果從淨土法門來講,就是我們的真信切願之心,讓我們這個信願的力量更加強,對娑婆世界萬事萬物不執著、放下,對極樂世界的的這種嚮往之心在增長,這個就是善根增長。所以我們將來能否往生,也是靠這個善根。

我們再看「疾空煩惱」,什麼叫「疾空煩惱」?疾就是快速,煩惱就是見思煩惱,可以很快速的來伏住、來降服我們的見思煩惱,就是把我們錯誤的認識想法通通斷除,而且「頓破無明」。如果從教理的角度來講,這個就是圓教初住的位置,這個時候就是契入與佛同生性的這樣一個法身大士的境界,是分證佛的法身。

而且我們要知道,這個地方講頓破,這個就講出來念佛法門的殊勝啊,他不是像其他通途法門漸修漸證,這個完全是頓破。我們看底下,「圓覺妙心」,這個時候契入佛的法性,「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寂光就是常寂光的境界,就是佛的境界,這種真實的境界常得現前。所以我們看,念佛就可以讓我們圓證這種殊勝的境界。

那我們再看,從現世的角度來講臨終,「至於臨欲命終,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舍報安詳,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床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讚嘆,發菩提心。」

這個就是臨終的時候,我們要得到一個什麼樣的果報?就是念佛人啊,我們現在念佛,就是希望將來有一個善終,身心自在,往生淨土。你能夠得到一個善終,自在往生,這個是你的福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