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生就是一種責任


時間:2018/1/31 作者:妙音居士

生是一連串的責任累積,責任是來自自我的要求和別人的期許。

責任,是一種天賦的使命。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需要承擔責任,沒有責任的人生是空虛的,不敢承擔責任的人是脆弱的。敢於承擔責任,才能獲得別人的尊敬和信任,獲得人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每個人來到這個世上,都需要承擔責任,正如星雲大師所說:「生是一連串的責任累積」。

為人的一生,要對自己負責,要對父母負責,要對子女負責,要對工作負責,要對社會和國家負責。沒有責任的人生是空虛的,不敢承擔責任的人生是脆弱的。

責任就是一種使命,每個人都有責任感,每個人都為不辱使命而努力。責任能激發人的潛能,也能喚醒人的良知。給人責任,也就是給了信任和真誠;有責任,也就成就了尊嚴的人生。

有一次,一個劫犯在搶劫銀行時被警察包圍,無路可退。情急之下,劫犯順手從人群中拉過一個人來當人質。他用槍頂著人質的頭部,威脅警察不要走近,並且喝令人質要聽從他的命令。警察四面包圍,劫犯挾持著人質向外突圍。突然,人質大聲呻吟起來。劫犯忙喝令人質住口,但人質的呻吟聲越來越大,最後竟然成了痛苦的吶喊。劫犯慌亂之中才注意到人質原來是一個孕婦,她痛苦的聲音和表情證明她在極度驚嚇之下馬上要生產了。鮮血已經染紅了孕婦的衣服,情況十分危急。

一邊是漫長無期的牢獄之災,一邊是一個即將出生的生命。劫犯猶豫了,選擇一個便意味著放棄另一個,而每一個選擇都是無比艱難的。四周的人群,包括警察在內都注視著劫犯的一舉一動,因為劫犯目前的選擇是一場良心、道德與金錢、罪惡的較量。

終於,他將槍扔在了地上,隨即舉起了雙手。警察一擁而上,圍觀者竟然響起了掌聲。

孕婦不能自持,眾人要送她去醫院。已戴上手銬的劫犯忽然說:「請等一等好嗎?我是醫生!」警察遲疑了一下,劫犯繼續說:「孕婦已無法堅持到醫院,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請相信我!」警察終於打開了劫犯的手銬。

一聲洪亮的啼哭聲驚動了所有聽到它的人,人們高呼萬歲,相互擁抱。劫犯雙手沾滿鮮血——是一個嶄新生命的鮮血,而不是罪惡的鮮血。他的臉上掛著職業的滿足和微笑。人們向他致意,而忘了他是一個劫犯。

警察將手銬戴在他手上,他說:「謝謝你們讓我盡了一個醫生的職責。這個小生命是我從醫以來第一個從我槍口下出生的嬰兒,他的勇敢征服了我。我現在希望自己不是劫犯,而是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