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這一點就能看出你是不是個聰明人


時間:2018/1/31 作者:東華禪寺

一個人才必須懂得協作,懂得遷就,懂得包容。如果只知道進攻,不是一個真正的人才。有時候退一步,緩一緩,是為了更好地進攻。一個有智慧的人從來不會把一盤棋走成死棋。兩個人中只要一個人有智慧,就不會這樣。

我常打一個比方,一個聰明人和一個半吊子在獨木橋上相遇,一定是聰明人先讓步。為什麼呢?因為有智慧的人不會跟半吊子較勁,浪費時間。

但是東華禪寺就有這種現象,經常有這樣的事報到我這裡來。你們說我怎麼辦?誰最聰明我就打誰、罵誰,我從來不會罵那個笨的。你越聰明,我越打你、罵你。兩個人中只要有一個聰明一點點,這盤棋就走活了,大家都有利益。事情做不成,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以後大家做事出現僵局的時候,誰是那個聰明人就馬上讓路,把空間留給對方。你沒有時間跟他較勁,跟他耗,你是要做正事,做大事,是要成佛的,不跟他玩,不跟他碰。就是他想跟你碰,你也不跟他碰。如果是原則性的問題,還有大領導在,不需要你們像公牛一樣較勁。

其實一個自信的人、心力強大的人,任何時候都會拐彎,只有一根筋的人才橫衝直撞。的確有不自量力的人,你無數次地忍他,讓他,包容他,他還以為自己強大,你懦弱。碰到這樣的人怎麼辦呢?不跟他玩。俗話說惹不起,躲得起。

領導也不會把兩個死磕的人安排到一起。領導是希望下級工作出效益的。只是有時候領導認為一個喜歡張羅,喜歡動嘴,一個不愛說話,愛動手,把這兩個人放在一起挺好的。結果弄到一起兩三天就不行了。原因是那個搞業務的只知道搞業務,不聽領導的建議。他不知道搞業務是要讓領導滿意的。俗話說「幹活不由東,累死也無功。」

一個有智慧的人,到哪裡都能立足,都玩得轉。有的人立了足,站得穩穩的,可是玩不轉,他說一句話就能把你噎死。但是你又知道這不是他的本意。也有的人,到哪裡去都是油嘴滑舌,左右逢源,你看他忙乎乎的,但他做的事都是不痛不癢的。

有的領導做事很靈活,但是假公濟私;有的領導很大方,但是拿公共財產來大方。這些都是典型沒有道德品質的表現。一個有道德品質的領導處理事情是有原則的,但態度又很溫和。大家記住:棋應該是越走越活,還不失原則。若是下反了,說明你沒有智慧,不是一個下期高手。人生如棋,規則有限,道路無窮。

東華禪寺方丈萬行大和尚,一位用生命去踐行佛法、用生命去體證生命本質的智者。

從童真入道、閉關證道,到建寺安僧、講經說法,六度萬行,歷經了三十餘年,找到了一條能讓人類證悟本源的解脫之道。

本著普度眾生的使命,將一生心血《東華禪》無私付予芸芸眾生,殷切期望天下蒼生通過學修《東華禪》融通人生四大關係:我與家庭的關係,我與社會的關係,我與國家的關係,我與自然的關係,從而獲得幸福圓滿的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