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四)


時間:2018/1/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戒香法師開示念佛好(四)

戒香法師在《淨土極信錄》云:

『戒香法師《淨土極信錄》—苦勸火速念佛歌:

論斯事,心酸痛,實可憂,憂既無益,念佛好;

提筆起,眼哭腫,實可愁,愁既無益,念佛好;

暫做人,常獄籠,實可愁,愁既無益,念佛好;

雖為僧,與俗同,實可羞,羞既無益,念佛好;

宗不明,教不通,實可慚,慚既無益,念佛好;

戒行無,三毒重,實可愧,愧既無益,念佛好;

造眾罪,三途送,實可怖,怖既無益,念佛好;

惡業纏,病魔凶,實可畏,畏既無益,念佛好;

眼惛瞎,耳不聰,實可焦,焦既無益,念佛好;

遍體燒,渾身痛,實可淒,淒既無益,念佛好;

無常到,手摸空,實可慌,慌既無益,念佛好;

諸鬼卒,惡不容,實可慘,慘既無益,念佛好;

舌頭大,口難動,實可酸,酸既無益,念佛好;

地獄相,火齊紅,實可怕,怕既無益,念佛好;

幸善友,念佛濃,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藉佛力,獲涼風,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心稍清,繫念通,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未十念,境像松,實可喜,喜亦無益,念佛好;

地獄形,絕無蹤,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承知識,助示功,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化佛至,蓮台擁,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金蓮花,如日宏,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住人前,更心聰,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一念頃,樂國共,實可喜,喜既有益,念佛好;

念佛好,念佛好,持戒持名念佛好;

以上多少兇險事,全賴一句佛力保,那怕王侯與鐵漢,臨死歸根念佛好。』

「無常到,手摸空,實可慌,慌既無益,念佛好。」這句在說無常到來,臨終了,當無常到來,雙手摸空亂摸亂抓,那就是痛苦的現象。諸位經常做臨終關懷,就會看見這種現象,很多人臨終快要死了,非常的痛苦醫藥罔效,甚至醫生放棄治療。這次師父在天母精舍,一位老師來拜見師父,她的五歲女兒得到腦瘤,不能開刀,因為一開刀就會沒命,也不能化療,因為一化療也會沒命,西醫也束手無策。只有五歲的小女孩,得了如此重病,身為媽媽的是非常的傷心,可是幫不了忙。諸位菩薩!觀想自己得了不治之症,醫生放棄治療,你將要如何?沒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如何解決病苦對不對?當然一心念佛,放下這色身,這色身借用數十年而已。猶如一間房子,借我們住數十年而已,地震一來房子就會毀壞了,無常一來色身就壞了,沒有什麼好執著的,一心念佛,法身成就,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成就金剛那羅延身,證悟菩提法身,才是最珍貴的,對不對?一心追求究竟、追求永恆。

「諸鬼卒,惡不容,實可慘,慘既無益,念佛好。」這是說無常到來鬼卒無常,黑白無常現前要將一個人,抓到地獄受苦了,亡者是完全沒有抵抗的力量。諸位菩薩!如果你晚上做夢,夢見鬼魂纏身,你就會發覺我們在夢境之中,是無能力抵抗的。別說鬼卒我們無能力抵抗,我們現在在平生,就無能力抵抗病魔,無能力抵抗老苦,更無能力抵抗死神。想到人生充滿這麼多的痛苦,當然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鬼卒無情,所以當黑白無常鬼卒來臨時,記得!趕緊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就是趕緊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現前了,鬼卒退散,轉苦為樂,化暗為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要好好念佛嗎?要。

「舌頭大,口難動,實可酸,酸既無益,念佛好。」這句是在說死亡四大分離,一個人臨終快要沒命了,舌根就沒有作用,就是無法說話。經常做臨終關懷就會看見這點,人還沒死,但是無法說話了,這就是四大分離的現象。所以這時候當然念佛,可是無法口念怎麼辦?心念。這次台北有一位女眾菩薩,她也很慈悲去關懷病人,病人無法口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她教導他心念。她就是來聽經聞法問師父:心念阿彌陀佛聖號有效嗎?當然有效。口念心念都是念佛,心念就是心中默念,阿彌陀佛有他心通,知道我們的起心動念,當然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地獄相,火齊紅,實可怕,怕既無益,念佛好。」這句是說地獄相現,《觀經》下品下生的行者就是如此。一生造作五逆十惡之罪,臨終地獄火車來了,也就是地獄相現。火齊紅就在形容地獄火車,地獄火車要來載這位臨終者,墮落地獄受苦,這時候最要緊的就是趕緊念佛,這時候是搶救。猶如一間房子發生火災,我相信這房子的主人甚至外人,一定會趕緊打一一九,叫消防車來打火,一一九電話一撥,消防車很快就來。臨終地獄相現前,火車要來載這位臨終者,墮落地獄了,同樣是非常緊急的時候,趕緊打電話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的速度,比消防車來的速度還要快,阿彌陀佛隨請隨到,當然這時候火車就離去了,蓮台來迎,這樣臨終要念佛嗎?要。臨終念佛很重要,現在念佛更重要。因為有可能今天就是臨終,正因為我們不知何時是自己的臨終,所以才要日日念佛,時時念佛,對不對?當然。我們如果知道說,十年後的今天才臨終,那我們這九年來有沒有念佛,不要緊,第十年再來認真念佛還來得及。但問題是我們不知道,我們是不是還有十年的壽命,有可能今晚就臨終,所以才要現在認真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