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慈悲哀愍留此經,隨意所願皆得度


時間:2018/1/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慈悲哀愍留此經,隨意所願皆得度

【第六段文 法然上人「念佛易往」之文】

下面繼續看第六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

法然上人《要義問答》云:

【若言世下人心愚劣之時,信心淺薄,難得往生者。】

然而《無量壽經》言: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其時眾生,尚不聞三寶之名,諸教隱入龍宮,一卷不存。唯有邪惡熾盛無信之眾生,皆當墮惡道,以彌陀本願、釋迦大悲深故,特留此經,止住百歲。何況此時是末法之初,豈劣於萬年後之眾生乎?是故名為易往,然而遇此教者難,雖得聽聞,難信故言無人,誠然,理應如此。

法然上人在《要義問答》中開示的這段法語也是在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道理。

諸位菩薩!無論是世尊在《無量壽經》的開示,無論是璟興大師在《無量壽經連義述文贊》的開示,無論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或是《往生禮讚》的開示,無論是法然上人在《要義問答》的開示,都說同樣的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

「世下人心愚劣之時,信心淺薄難得往生」,如果是這樣說,下面要說的話,就是要反駁這樣的話:有人說世下人心愚劣之時,信心淺薄,是很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

下面法然上人,舉出《無量壽經》的經文,然後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來反駁這樣的論調。這段《無量壽經》的經文,確實對我們的啟發很深「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當來之世」就是世尊法運一萬兩千年即將要行滅之後,也就是法運到了一萬兩千年時即將盡了。

「經道滅盡」經中所說的道理滅盡了。根據《法滅盡經》說,將來滅法的時候,第一本先滅的經典,就是《楞嚴經》,所以諸位菩薩,要好好根據《楞嚴經》修學,每天讀誦《楞嚴經》。《楞嚴經》有一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這章專門在說念佛,楞嚴會上二十五聖一一向世尊報告在因地所修的法門證得圓通。大勢至菩薩在因地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我們若根據念佛法門修學《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有人修持,《楞嚴經》就不會滅,這部經若無人要修持,這部經住世的價值就失去了,當然就因緣生滅,慢慢這部經就會滅掉。

這隻手錶如果已經壞掉了,連修理都修不好,完全失去了這隻表存在的價值,你會怎樣處理?丟到垃圾桶對不對?一定的。東西完全無作用了廢物了,它就是垃圾,你會把它丟在垃圾桶,因為它已經失去了使用的價值。這個茶杯如果破掉了,在杯底破了一個大洞,也無法修補了,這是瓷器要如何修補?這個茶杯你還會留著嗎?不會,就會把它丟在垃圾桶里,因為它已經失去了當杯子的作用。

一本佛經若無人要修學,這本佛經失去了存在的價值,也會滅掉,這不是誰要滅它的問題,是因緣所生法的問題,所以我們一定要根據佛經修學。認真念佛,念佛的經教就住世;認真持戒,戒經就會住世;你好好修布施,專門講布施的經典就會住世。

有一部經叫做《六度集經》,沒有人要修六度,這一本《六度集經》一定滅掉。《六度集經》就是在說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全部都是故事,沒有人願意修六度萬行,這一部經當然就要滅掉了。所以佛經滅掉,是我們佛弟子要負責任的。有道理嗎?

法然上人引用《無量壽經》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百歲不是正好一百年的意思,梵文的《無量壽經》說:百歲就是永久不滅的意思。為什麼要留《無量壽經》永永遠遠廣度眾生?因為阿彌陀佛要用無量壽的佛號廣度三世時流的眾生。

在《大乘無量壽莊嚴經》法藏菩薩誓言:「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法藏菩薩用無量的壽命要廣度現在過去未來的眾生,所以《無量壽經》一定要永永遠遠住世,因為專門在說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所以《無量壽經》「止住百歲」道理在這裡。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末法時代的眾生,想要參禪,沒有禪宗的經典可參;想要持咒,沒有密教的經典可持;想要修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八萬四千法門的經教可修。唯有念佛,因為《無量壽經》在教導念佛的修行,所以淨土法門能夠廣度的時流實在非常長遠,能夠契應眾生的根性非常的廣闊。所以印光大師才會在《文鈔》中說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確實說得一點都沒錯。

在末法時代的眾生,不聞三寶之名,諸教隱入龍宮,佛經一卷不存,唯有邪惡熾盛無信之眾生,皆當墮落惡道,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釋迦大悲很深的緣故,所以特留《無量壽經》止住百年,百年就是滿數永遠的意思。不是正好一百年,何況這時候是末法之初,豈劣於萬年後之眾生乎?是故名為「易往」。

這段話法然上人,實在說得太好了,為什麼?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末法時代的眾生無三寶之名,是煩惱熾盛的凡夫眾生,得到《無量壽經》,念佛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現在才是末法時代的初年而已,念佛當然更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法然上人就是要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實在了不起,我們給法然上人鼓掌讚嘆,然而遇此教者難,雖得聽聞,難信故言無人,因為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所以無人願意相信,相信的人少,誠然理應如此,說往生困難,是因為無人肯相信淨土法門,無人肯念佛,若肯念佛,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是容易的,這番話法然上人就是在跟我們說這樣的道理!

時間到了,今天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