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皈依的真實含義,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


時間:2018/1/31 作者:王習訓

三皈依,我們過去在新加坡講過一次、在黃金海岸講過一次、在吉隆坡講過一次,總共講過三次,都有錄音帶跟錄像帶,還有他們從錄音帶上寫下來一本小冊子,諸位同修要多看多聽,真正了解三皈的意義,而不僅僅是一個形式。如果有形式沒有內容,這個皈依不是真的,皈依殊勝的功德利益得不到,所以一定要懂得。

「皈」就是回頭、回歸,我們到底從哪裡回歸?「依」是依靠,到底依靠什麼?佛家的教學,真正教學的中心就在三皈依,從這個地方開始,也從這個地方圓滿。從文字上,三皈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佛法傳了將近三千年,時間這麼長,名相大家都記得,意義逐漸模糊了。今天說到佛,立刻就想到佛像;講到法,就想到經典;說到僧,就想到出家人,所以把三皈真正的意義喪失掉了。這個想法不能說他全錯,也不能說他全對。所以我早年初學佛時讀《六祖壇經》,我在《壇經》上發現,惠能大師傳授三皈,他把「佛法僧」改掉了,他改成「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我就在想惠能大師距離我們現在是一千三百多年,他為什麼要改?可能在那個時候,三皈「佛法僧」的意義、概念就模糊了,所以他不用這個名詞。他說三皈的義理,「佛」是覺悟的意思,「法」是正知正見,「僧」是清淨的意思,六根清淨,一塵不染。

於是我們就想到,這個意思就很清楚、很明顯了,我們回頭從哪裡回頭?從迷惑顛倒回過頭來依覺悟。覺跟迷是相反的;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邪知邪見,用現在的話來說,我們對於宇宙人生錯誤的看法、錯誤想法,這屬於邪知邪見;皈依淨,是我們從一切染污回過頭來。現在這個意思很明顯,我們心理的染污、思想的染污、見解的染污,不僅是身體,從這一切污染回過頭來依清淨心。這是真正三皈依,這是真正的「佛法僧」三寶,佛家叫「自性三寶」,是我們真正的皈依處。

形式上的三寶也很重要,重要在哪裡?啟發提醒我們。我們見到佛像,立刻就想到我要皈依自性覺,像佛一樣覺悟,不迷惑顛倒。見到經書,或者是只要見到書本,立刻就想到正知正見,這才真的皈依了。看到出家人,立刻就要想到從一切染污回頭依清淨心,依清淨的行為,這就對了。所以形式上三寶,它的作用是提醒我們,如果沒有這個,我們把三皈忘掉了。所以家裡頭供養三寶,供養佛像是佛寶,經書是法寶,供養菩薩像、羅漢像是僧寶,「佛法僧」具足,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這是你真的回頭,真的有依靠了。

這是說的理論,我們凡夫如果沒有一個真正的依靠,總覺得這個皈依是虛無飄渺的,所以我們必須把三寶指示出來。我們今天皈依佛就皈依「阿彌陀佛」。大家要問:為什麼不依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就歡喜,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是奉釋迦牟尼佛的教誨。我們皈依法寶,什麼是法寶?《大乘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這是我們皈依的法寶,與阿彌陀佛完全相應。皈依僧寶,僧寶是觀世音、大勢至,用他們兩位做代表。「觀音菩薩」代表大慈大悲,以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幫助世間一切苦難的人,落實觀音的慈悲,從我們身上表現,這是真的皈依了。「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我們今天講理智,決非感情用事。慈悲裡面有理智,這是正確的,慈悲要沒有理性,那就是佛家常講的「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所以不能離開智慧。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皈依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如果是皈依某一個法師,你是破和合僧,戒律上的罪名,將來要墮阿鼻地獄。所以不是皈依某一個法師,是皈依三寶,是三寶弟子。如果將來有人問:你皈依哪一個法師?你可以說:「我皈依阿彌陀佛。」這個話沒說錯,決定正確。不能說皈依淨空法師,那就大錯特錯了,將來你會墮落,你是皈依阿彌陀佛。我在這個地方傳授皈依,我給你做證明,證明你今天發心皈依阿彌陀佛,皈依《無量壽經》,皈依觀音、勢至,我給你做證明,一定要搞清楚、搞明白,決定不能搞錯。

現在人往往皈依了,他不是皈依三寶,他是皈依某一個人,一個人搞一個黨派,一個人搞一個小團體,把佛法搞得烏煙瘴氣,亂七八糟!

皈依三寶是皈依覺正淨,不是皈依一個法師,皈依法師,那你就錯了!你皈依三寶,這個出家人只是來給你做證明,證明你皈依,你可不是皈依他,你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

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才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所以人家將來問你,你皈依了嗎?你皈依師父是哪一位?你可不要說是老法師,否則的話,那就成了笑話,大錯特錯!問你皈依師父是誰?我師父是阿彌陀佛,那就對了,一點都沒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